身分證字號

中華民國 身分證字號各縣市區開頭代表號:

A 台北市 B 台中市 C 基隆市 D 台南市 E 高雄市 F 台北縣
G 宜蘭縣 H 桃園縣 I 嘉義市 J 新竹縣 K 苗栗縣 L 台中縣
M 南投縣 N 彰化縣 O 新竹市 P 雲林縣 Q 嘉義縣 R 台南縣
S 高雄縣 T 屏東縣 U 花蓮縣 V 台東縣 W 金門縣 X 澎湖縣
Y 陽明山 Z 連江縣


好像少一個馬祖地區
評論(7)

身分證字號 也有錯誤重複的問題

電子化作業〈戶役政連線〉之前的人工配號有許多問題:
身分證號碼重複,估計約有十萬個重複;比方說 年度綜所稅漏報移送法院補徵,除非內行或去問對人,提出異議不然就莫名其妙的被裁罰繳錢。
代碼錯誤:甲縣市出生後遷戶口在乙縣市申請身分證,戶籍員不察失忽代碼配賦便錯誤。
阿拉伯碼第一字配賦錯誤:男生1開頭,女生為2,徵兵身家調查及齡役男名冊抄寫或列印把事實是女生列為申調名額作業。

兵籍號碼後來改為依身分證字號使用,當時還是有重複的現象。



身分證字號.後面兩字“字號”.其實我小時還真有字號.長輩的為 投竹○字第 00號.我的可能人多.改為投竹﹝41﹞字第00號.目前這種當時似乎稱為身分證統一編號?有點模糊了.



媒體唆快要有第七代身分證,有晶片喔!

晶片身分證「智慧一卡通」 106年上路
2015-05-11 02:54:50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story/8133/8 ... 4%E4%B8%8A%E8%B7%AF

身分證十年大翻修,內政部規畫,後年誕生首張「晶片身分證」,未來身分證將是「智慧一卡通」,打算整合報稅、駕行照、健保卡看病、搭捷運、電子投票等功能。官員形容,新一代身分證將宛如「變形金剛」,也將是世界最先進的身分證。

民國一○六年起,全民將換發第七代身分證,現行一千八百八十多萬張的紙本身分證可望全面換發成晶片身分證,總金額初估數十億元。行政院八月將編列明年度總預算,內政部正積極爭取行政院編列明年度晶片身分證的前期規畫預算,預計後年開始執行...

===== 以上為剪報 =====

打開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ㄟ歷史,維基百科整理如下,相當好:
http://zh.wikipedia.org/zh-tw/%E ... B%E5%88%86%E8%AD%89

偶就拷貝一些要點:

重號情形
在1995年之前,因為手寫資料的緣故,常有重號的情況發生;當公務員疏於核對身分時,讓身分證重號的另一人發生困擾,甚至生活陷入困境。即使今日公家已在積極處理此類問題,但類似的事件還是時有所聞。也因發行多年,現行之身分證最嚴重地被偽造。所以政府在2000年初起便開始研議更換新身分證...

攜帶國民身分證
2008年5月全文修正的《戶籍法》第五十六條:「國民身分證應隨身攜帶,非依法律不得扣留。」[14]沒帶身分證,《戶籍法》罰則章雖不處罰,但警察若因而顯然無法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查證可疑人民身分時,得以將該人民帶往勤務處所查證,最多三小時。再者,在臺設籍居民沒帶國民身分證,就不能領取總統副總統或者公職人員選舉票。

編號規則
字母 轉換字元  原行政區  停發日期
Y     31          陽明山管理局  1975年
Z     33          連江縣           還發證喔(就係馬祖啦!)

原英文字首的編號並無「I」和「O」,因容易和數字「1」和「0」混淆。1982年新竹市及嘉義市升格為省轄市後,才開始使用該兩個英文字首編號。

2010年12月25日,部分縣市改制直轄市。臺中縣、臺南縣、高雄縣於縣市合併之後裁撤,其代碼L、R、S停發。

驗證規則
中華民國身分證的號碼可不是隨意就可產生,是經由一串公式所產生出來的

例如:
B120863158,B的轉換字元是11,所以是
11120863158

把每一個數字,依序乘上 1 9 8 7 6 5 4 3 2 1 1 ,再相加

套入公式,結果為
1x1 + 1x9 + 1x8 + 2x7 + 0x6 + 8x5 + 6x4 + 3x3 + 1x2 + 5x1 + 8x1 =
1 + 9 + 8 + 14 + 0 + 40 + 24 + 9 + 2 + 5 + 8 =
120

然後再除以10, 如果整除,該組號碼有效。
120/10 = 12 餘 0



貼上個人收集到歷年在台使用;其中的三種國民身分證圖片,供軍友們懷古一下。

第一代身分證
民國36年5月,政府開始製作雙頁折疊式白色第一代身分證,發給18歲以上國民。





第三代身分證
民國54年4月至55年5月換證。男為淺綠色,女為淺紅色,改成單頁正面膠封。





第四代身分證
民國64年10月至65年換證。男為淺藍色,女為奶油色,廢除口號。







引用:
原文由 龍友 於 2015-06-04 09:13 發表
貼上個人收集到歷年在台使用;其中的三種國民身分證圖片,供軍友們懷古一下。

第一代身分證
民國36年5月,政府開始製作雙頁折疊式白色第一代身分證,發給18歲以上國民。

http://www.fotopu.com/img/844681-3. ...
難得的收藏.第一代之前還有一種公民證.各縣政府發的.第一代之後.印象中還有雙折式的.貼照片.照片用一種小小鐵環打洞.無法撕換照片.小時所見家中長輩都是這種.我54年第一次領到.已經是卡片式.即圖中的第三代.



引用:
原文由 林陶村【老淘】 於 2015-06-04 10:21 發表

難得的收藏.第一代之前還有一種公民證.各縣政府發的.第一代之後.印象中還有雙折式的.貼照片.照片用一種小小鐵環打洞.無法撕換照片.小時所見家中長輩都是這種.我54年第一次領到.已經是卡片式.即圖中的第三代.
公民證的用途別於身分證,它是民國35年臺灣省首次選舉的產物。當時的公民需在所轄縣市內宣誓,經取得公民證後,才能參加當年舉辦的「第一屆鄉鎮市區民代表」選舉投票權。

(附圖為台中縣的公民證)





我猜可能類推,
以為「馬祖」=「金門」、「澎湖」、「新竹」=縣名
事實上,「馬祖」好像只是「鄉名」,屬於連江縣
說到連江縣,這裡有連江縣,對岸也有連江縣


發表評論
標題 (可選)
選項
禁用 URL 識別
禁用 表情
禁用 Discuz!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郵件通知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