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的紀律,百煉才能成鋼」回憶從軍錄

現在回想起來,那年代要帶像我們一樣龍虎雜處的部隊,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幹得來的,印象中我們好像也搞走了不少人,曾經有一位感覺比較娘娘腔的中隊長,曾經約談我想拉我上來當實習幹部,但我不想,而是單純的想作好我的學生身份就好了,當然也很感謝曾經他對我的厚愛(主要原因是不想管同學)。




  當然我說過,那是一個很難帶的部隊,換成今天我來帶,我覺得我會抓狂,所以那年頭帶我們的區A就換了好幾個,曾還有一個預官的區A被我們整到自已跑到小房間裡偷哭,原因就是帶不動我們,挫折感太重長官給的壓力大又加上沒有學生要鳥他讓他崩潰大哭。那畫面確實令人蠻難以想像的。



  就因為我們這群小毛頭實是太難搞了,所以我們中隊後來就被上頭指派來了一位傳說中的神奇人物。曾經帶36期學長的區仔,一個讓人聞風喪膽,但聽到名字卻又讓人充滿暇想的隱藏版人物。「葉蘊儀」中隊長,沒錯,你沒看錯,一模一樣在九零年代永遠的洗腳水的港星葉蘊儀同名同姓,第一次看到他的名字出現在「我們的長官」名單中時還在納悶,怎麼會有那麼女性化的名字,但是,千萬別笑,因為接觸過他我想你應該也不會想笑。(我們的長官是早期軍中的習慣,怕學生不認識直屬的長官,都會在營舍的中央走道安全士官處掛一個看牌,上面會標明直屬長官的全名跟照片)



  那時候這一群又皮又精的小伙子,雖然還只是軍校生,但油條的程度完全不輸給部隊的老兵,嚴格來說,學生七中隊對學校來說是難搞的學生連隊,現在回想,當時學校才會派殺手級的人物來對付我們。



  曾經把三十六期管理的服服貼貼的他可是學校裡的大紅人,才中尉就佔上尉缺來當我們的隊長,他剛上任的時候剛好我中水痘在804陸軍總醫院住院,爽爽的度過了軍校生涯中天堂般的兩個星期,然而葉老大就在這個時候從容上任,當然我覺得我也算是奇葩,一般正常人中水痘差不多一個星期就可以出院,而我卻莫名其妙的待了兩個星期多,雖然說住院的時候不能休假,但住院的那二週其實就跟休假沒兩樣,很閒,沒事就往外跑,記得睡覺的時候回來就好,聽著來804轉診的同學說著新隊長的嚴厲作風,很多同學都被他搞到痛不欲生,當時還在醫院時的我沒什麼感覺,只覺得不過就是軍校嘛!有那麼嚴重嗎?



  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都成了老油條了。皮了!



  真的有那麼嚴重嗎?當我手上拿著出院證明回到七隊時,眼前看到的是一群累趴的同學,當時葉老大充分的運用了帶兵之道第七章裡的方法,把我們這群年輕氣盛精力充沛的小伙子時間完全填滿,當兵的這幾年裡頭,其實最深刻的體驗並非是體力的折磨,最痛苦的是精神方面的折磨,體力的折磨一覺醒來就可以放鬆了,早三千晚三千跑到後來變早五千晚五千,只要鐵手鐵腳個一段時間最後也習慣了。(三千五千是指跑步的公尺數,所謂鐵手鐵腳指的是手臂和大小腳肌肉因為過度操勞而導致肌肉分泌乳酸而產生無力的酸痛感,嚴重時甚至連吃個飯碗筷都拿不起來)



  雖然說區隊仔的帶隊風格令人不敢恭維,重視團體生活的他,一個地方不行就操到你行為止,大部隊行進時二百多人腳步不整齊,不會走就跑步跑到會走為止,從宿舍跑到教室,再從教室跑到學生餐廳,只要是一整個中隊活動就是從頭跑到尾,不整齊就跑到全部整齊,再加上一路上唱歌答數,反正跑步齊了走路也就齊了,也對,是真的最後就會走了,但如果拿到這個年代,這樣應該算不當管教。(而那時候我們也是全校唯一一個只要連隊一出來就是全程跑步的學生隊)



  但區隊仔最令我佩服及效法的地方是,他總是帶著我們做,而不是下完指令就不見人影,全隊跑步上教室他就帶著我們跑到教室,操體能的時候也是一樣,早五千晚五千他就是帶著我們向前衝,他跑多遠我們就跑多遠,不論是任何體能操練都一樣,他帶我們跑步時最大的特色就是,口號隊呼特別多,每次跑步就是會喊很多的隊呼,就像,我們在看美軍電影時士官長帶隊跑步時總是會有特別多奇奇怪怪的隊呼,這樣一堆口號對集體跑步時來說其實好處就是會分散你的注意力,跑起來會比安安靜靜的跑來得輕鬆,順便調整呼吸,但缺點是中氣不足的人常會喊到上氣不接下氣的。



  軍旅生活那十二年來,見到了很多長官,學長或學弟,大多是動動嘴喊一喊,之後就站在旁邊看,但不管是在隊伍裡或站在隊伍外,感受特別明顯,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身教吧!日後我帶兵時的原則也一樣,帶頭作,我能作多少就帶著您們作多少,我作不到的事也不會勉強全體去作,絕不是只剩一張嘴的長官。葉蘊儀也是後來一路帶我們到畢業的隊長。



  後校三年的養成教育除了把我變成一個瘋瘋癲癲的人之外(沒辦法,身邊都是瘋子,不變瘋怎麼融入。)實際上的講法應該是讓原本自閉的我變得比較外向。但是身邊的同學確實都蠻瘋狂的,畢竟這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



  這段時間也是培養我個性的一個關鍵點,因為和一群原本陌生的人每天相處在一起,讓我變得比較外向,另一方面養成了敢作敢當的個性,應該說以前的我沒有跟一群人朝夕相處的機會,作錯事情總是會給自己一堆理由去解釋。



  也沒有什麼偉大的豐功偉業,就是很清楚的明白,犯了錯,就要勇於承認和面對,作錯事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沒有勇氣去面對,作錯了事情,事後檢討的是要去想怎麼去改正,還有下次別再犯同樣的錯,如果要面對受到處份(學生時期最痛苦的處份就是被休假被禁足處份)雖然沒有人想要,但是該面對的還是坦然去面對,而不是找各種理由去躲避。



  但是也要記住一個原則,小錯常犯沒關係,別犯大錯就好。但出社會後遇到很多主管的想法蠻奇怪的,作錯事後的檢討重點大都不是在思考怎麼把它改正回來,而是一昧的在指責為什麼會犯這樣的錯,他們說這樣叫「源頭管理」,先去追根究底一開始犯錯的起點,而不是去思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如果說這樣叫源頭管理,我倒覺得是在秋後算帳,根本就是頭腦有問題。



  當初踏入軍校大門,也沒想太多,懵懵懂懂之間也混習慣了,回想起那時候的我真的就是一股傻勁,每每在隊伍裡唱軍歌答數時總是要求自己扯破喉嚨一定要喊到最大聲為止,在很多人的眼裡這樣很傻,大部隊裡唱軍歌你喊再大聲也沒用,能在裡頭混著混著過去就好,是沒錯,反正只要嘴巴動一動裝作出聲,混在列子裡也沒人知道,但那時的我的想法是,反正都要作,動動嘴也是作,撕喊也是作,反正就用力作吧!



  沒想到常喊到沙啞的我,無形之中練就了大嗓門,帶來的好處就是,讀二專時官校校慶擔任禮兵隊時因為嗓門大中氣足,自願出列被選為帶隊發號口令的小隊長,唯一一個不用拿槍行軍禮的。



  另一個好處就是下部隊帶兵時,因為嗓門大,罵起人來份外給力,看久了也學得起來部隊裡長官罵人的技巧,尤其是像葉隊長那大嗓門的罵人聲猶如那河東獅吼,常常我們就被莫名的震喝住。但罵人不是聲音大才會嚇人,從頭到尾都大聲只是苦了自己,聽久了也就習慣了,喊破喉嚨也沒人會怕你,重點是瞬間的曝發力,結合大嗓門在對的時機點突然間的震撼教育,才能攝入人心產生敬畏感,罵人是要有技巧的,才會產生最大的效果。所以當兵這幾年什麼沒學會,就罵人的技巧融會貫通,日後踏入社會看到主管在罵人時的感覺,也的確如此,回想起以前常跟阿兵哥提起其實部隊就是大社會的小縮影,確實是這樣。



 附加檔案: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評論(3)

回憶從軍錄
回憶從軍錄 -

民國七十四年代開始,軍校的廣告也越來越讓人有想像的空間開始,也是軍校聯招開始進入活潑化的開始,在當時就是給這張廣告還有另一張是上校的軍帽的廣告所 騙去當兵,在當時在廣告界有不小的震撼,因為表示軍校聯招正式進入廣告美化的時代,再來後面幾年的聯招廣告都是非常的感人的廣告,而我們當時投入軍校的廣 告就是這一張騙人誤人子弟廣告所騙,孩子你還沒有愛過及孩子你還沒有贏過等二支廣告,在當時還有上電視的評論呢,因為在當時投考軍校的人還不在少數,所以 軍校的廣告也正式進入比較像廣告的年代了,但是考軍校還個人的人生規劃,在當時在我們這期讀軍校的學生是有減少的現象,在陸軍兵工學校常士二十六期的學長 還有近二千人的學生,到我們常士二十七期只剩下一千多而已。軍校是一個人生的考驗,因為這是一個責任的開始,也是自己對自己的期許開始,因為軍校的生活和 現在的軍校是已經無法體驗了,我們雖然是辛苦的年代,但是更之前的學長生活更是辛苦了,所以現在的軍校生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了,但是也是說實在的,現在是 科技的年代,像我們當時的國軍作戰方式和現代化國軍真的是不同了,所以時代在進步,國軍這些年也是進步了非常多,科技年代的到來,使我們國軍真的進步了許 多,但是科技的進步,是不能表示戰鬥意志的更提昇,所以在現代我們的國軍已是一個現代化的國軍,更希望戰鬥力、及戰鬥意志能夠更強,使我們現在的國軍體 能、戰技上、戰鬥力能夠比我們上一代的國軍更強,這樣就是我們國軍的真正的提昇。

寫完這篇文章自已本人都想快吐出來踏入歧途 哈哈哈

 附加檔案: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感謝感恩各位大大對小弟熱烈支持  小弟我必定會使命必達完成開心果ㄉ任務

 附加檔案: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感謝感恩各位大大對小弟熱烈支持  小弟我必定會使命必達完成開心果ㄉ任務

 附加檔案: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發表評論
標題 (可選)
選項
禁用 URL 識別
禁用 表情
禁用 Discuz!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郵件通知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