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佚事

後版海軍及海陸比較少.我爸是潛龍59梯的.
這些是我之前聽他說,年代久遠難免疏漏及記錯的,或許也參雜著謠指部的消息?
當年海軍汽車大隊是超肥缺,盜賣軍油是常事,膽子小的在左營軍區賣給老士官長一加侖桶40元,膽子大的到高雄市內可賣60元,他們大隊長都是上校,呆不久就要打包走人!
有位大隊長,在週一週會時說,我知道你們都在搞,但可不可以搞少點;軍區司令家裡才一位下女,你們有人家裡有兩三位下人,但這是針對士官長,又說家裡有冰箱,洗衣機.(在那年代很不簡單)
油是怎麼多搞來的呢?
就是軍艦靠岸,要運補就要用車輛,駕駛隊就拿蹺了!
先說明一趟算三趟,不然艦艇兵會搬送到死人,如果油再不夠直接陽字號洩下來!
有位大隊長丟官的原因是,民國50年左右,海軍駕駛大隊有人毆打當時的高雄市長!
所以一個退役多年的中士竟然也在將要昇少將,而不明事件死亡的上校案件中牽扯在內,從這就知道海軍夠X的?
拍謝國文不好!

[ 本文章最後由 兵器連觀測兵 於 2011-11-06 00:05 編輯 ]
評論(33)



-當年的 古寧頭 還是哪一役? 海軍一艘船因為 "夾帶黃魚" 私賣物品拖延了船期, 碰上共匪攻來, 以有限的武力投入戰役, 因而 "留名青史"...

- 有些老榮民說 海軍無戰功 (尤其是抗日), 但是... 早在抗日初期, 海軍就因為受命沉艦圍堵長江航道, 以致只有幾艘魚雷艦可用. 實在冤枉. 尤其某些老家就在江蘇長江邊上的老榮民, 海軍就是犧牲在他 "眼前" 還可如此數落海軍...

路人 101.12.170.x


海軍210號坦克登陸艦(中榮軍艦).於10月中旬奉命從基隆開往大陸.艦方在出航前採購了大批台

灣盛產的蔗糖.準備做趟私生意.船行途中接到新的命令.前往汕頭接運胡璉兵團到增援金門.24日

任務完畢.船上的貨物也找到了買主.金城街上的商家願意以金門當地盛產的花生油來換取這批蔗糖

.唯數量龐大.商家需要三天的時間產製花生油.於是乎!201艦改泊於水頭附近.等待交易完成.未料

半夜戰火乍起.中榮艦立刻起錨加入戰鬥.立下了大功.

路人 61.216.148.x


引用:
原文由 兵器連觀測兵 於 2011-11-05 23:36 發表,
後版海軍及海陸比較少.我爸是潛龍59梯的.
這些是我之前聽他說,年代久遠難免疏漏及記錯的,或許也參雜著謠指部的消息?
當年海軍汽車大隊是超肥缺,盜賣軍油是常事,膽子小的在左營軍區賣給老士官長一加侖桶40元,膽子大 ...
兵大你回去問令尊,只盜賣軍油嗎?那是腩佛小粒的!當年不知有無把軍艦盜賣給別國的?
昨晚在廟埕宣揚德政,贊賞大有為而簾能政府的時侯,被後頭香客的幹譙聲打斷!
原來這個老人家是27年次服役海軍,他說823炮戰後有一次的海戰,我方有一艘軍艦不小心被打中尾部
海戰結束後拖回馬公修理,卻把一艘同型艦漆上自已的船號,開回台灣接受戰功表揚!
蒙上欺下接受女中學生獻花!



引用:
原文由 陸一特 於 2011-11-06 14:50 發表
當年不知有無把軍艦盜賣給別國的?...我方有一艘軍艦不小心被打中尾部, 海戰結束後拖回馬公修理,卻把一艘同型艦漆上自已的船號,開回台灣接受戰功表揚!蒙上欺下接受女中學生獻花!
日前退役 "有名的" 中x艦嗎? 後來被拉去菲律賓大修後,返台繼續服役的?
說是一次花掉一整年的維修預算, 但是也拿回一堆美軍不要的堪用品回來 ...

路人 115.80.103.x


我的父親在823砲戰當年,在中字號〈坦克登陸艦〉上,參與金門運補作業,曾在料羅灣的外海看見,海軍陸戰隊的水鴨子在海面上不幸中彈......
約是民國94年去金門823戰史館仔細端詳門前陣亡將士紀念碑,證明父親所言不虛。另外也發現陣亡人員中通信人員陣亡比例也非常高!

Jen


引用:
原文由 陸一特 於 2011-11-06 14:50 發表

昨晚在廟埕宣揚德政,贊賞大有為而簾能政府的時侯,被後頭香客的幹譙聲打斷!
原來這個老人家是27年次服役海軍,他說823炮戰 ...
學長補一些有關823炮戰海軍的部份資料
金門砲戰時的"LST-201 中海"艦. 以笨重的戰車登陸艦與魚雷快艇海戰,"中海"艦可能是舉世唯一的案例

"中海"艦於1958年八二三砲戰時的料羅灣海戰最為有名,
八月廿四日1840該艦在金門卸載後與中共六艘魚雷艇爆發激戰,共軍總共發射八枚魚雷;七枚落空一枚命中 轟掉了艦尾,造成尾砲座官兵8人陣亡12人受傷;"中海"艦則擊沉共艇一艘. 不過同行的另一艘也是由 LST改裝,民生公司的軍租商輪"台生"號就沒有這麼幸運,於當晚2030被魚雷擊沉. 當時"中海"艦艦長為鄭本基中校,後"中海"艦搶救回來經過大修後繼續服役
"美頌"艦在金門料羅灣海戰中與中共魚雷艇激戰並拖救負傷的"中海"艦脫離現場,因而獲得頒發陸海空軍褒揚狀;當時的艦長為熊秉誠少校.

"美樂"號登陸艦在八二三砲戰中被共軍砲火擊燬在金門料羅灣灘頭的照片


1958年九月八日金門砲戰期間,"LSM-242 美樂"艦執行「閃電計劃」運補任務在金門灘頭卸載時被共軍砲火擊中所裝載之油料及彈藥,引起猛烈爆艦體斷裂成兩截而全燬;官兵死傷11人. "美樂"的艦名後來由1962年移交的一艘新LSM艦繼承,編號則為"256".

[ 本文章最後由 Jen 於 2011-11-07 14:28 編輯 ]

Jen


經Jen的回文說明,可以証明那老海軍說的有幾分可信度,至少有提到被擊中船屁股!
他是說不小心參加到海戰的人員在馬公換一艘同型艦,漆上原番號開回基隆接受戰功表揚!
這老兄還提到以前獻金報國買船艦的話題,說什麼派人去買船接船的
人沒回來,船也.........。說到這裡就被他太太拉走了!
我小的時候真的有交過獻金報國的錢,給國家買飛機、大炮、軍艦的
不知道是買了那些東東?
這位老兄如果又來廟裡拜拜!
我一定快跑前去遞上一支煙;再挖些買船的更多消息!

[ 本文章最後由 陸一特 於 2011-11-07 16:47 編輯 ]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61.216.148.x 於 2011-11-06 13:17 發表
海軍210號坦克登陸艦(中榮軍艦).於10月中旬奉命從基隆開往大陸.艦方在出航前採購了大批台

灣盛產的蔗糖.準備做趟私生意.船行途中接到新的命令.前往汕頭接運胡璉兵團到增援金門.24日

任務完畢.船上的貨物也找到 ...
..............................................................
路人大大您提供很珍貴的資料!
張明初所撰之碧海左營心一書,就有詳細介紹其過程.
「中榮」軍艦在十二月二十四日黃昏,於任務完成後,是什麼原因讓她仍繼續留在金門呢?…….
http://www.rocmp.org/redirect.php?tid=3333&goto=lastpost
這後憲論譠土,有人PO上這段!



引用:
原文由 陸一特 於 2011-11-06 14:50 發表

兵大你回去問令尊,只盜賣軍油嗎?那是腩佛小粒的!當年不知有無把軍艦盜賣給別國的?
昨晚在廟埕宣揚德政,贊賞大有為而簾能政府的時侯,被後頭香客的幹譙聲打斷!
原來這個老人家是27年次服役海軍,他說823炮戰 ...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9%9D%E4%BA%8C%E6%B5%B7%E6%88%B0
維機資料 27年次服役海軍,他說823炮戰........... 不是空穴來風?



DD16 咸陽
1955年美援回台時發生 海事 , 艦尾受損.  回台後不久, 操演時又發生 海事 ... 1969年觸礁導致龍骨變形難以修復, 以美援另一艘同型船艦取代...創下肇事紀錄

DDG902 衡陽
1972年 成為唯一出訪日本的敦睦艦

DDG907 富衡陽
1973年 成為唯一出訪南越的敦睦艦
以上引用 : 中國之翼雜誌

據說823前幾日老獎有到金門? 如果那時開火, 恐怕就不是今天這這般態勢了!

路人 101.12.186.x


http://lov.vac.gov.tw/Oralhistor ... a=349&Control=3
::: 就讀政工幹校 轉任政戰官

楊秀峰


問:您後來在什麼機會下,到政工幹校去訓練?
答:46年羅友倫當司令,在陸戰隊升一百個准尉,我是其中之一,我們是6月1日升的是中尉,要是7月1日升的就是少尉,所以就差了這一個月,不能升級,一直幹到48年,把我送到政工幹校初級班去受訓,在政工幹校六個月,學的就是政治學、經濟學、法律,政工的業務,那個都光上課,沒有出操,這六個月完全是在教室上課。我那個時間有個毛病,一上課就睡覺,打瞌睡,那可沒有關係,我考試都及格,沒有一科不及格,幹校畢業回來,49年升少尉,51年升中尉,53年升上尉,畢業回來以後年資方面一點都不缺,因為一回來,我就調到陸戰隊的後備營,去當連指導員。因為我是准尉升少尉,而那個連指導員是上尉缺,不能佔,又調回來,調了第四團的營部連,營部連的指導官,那時不叫指導員叫指導官,在陸軍叫指導員,陸戰隊叫指導官,在那個地方升了少尉。

問:幹校畢業後您就分派到海軍汽車大隊嗎?
答:調到海軍汽車大隊是在52年。51年升了中尉和我太太結婚,我是6月17日結婚。52年我就調到海軍的汽車大隊,這時候發生了一個狀況,海軍的總政戰部主任阮成章中將跑來在我隊上,因為我去了以後隊長就走了,指導官、隊長都我一個人幹,我當時就跟阮成章講了一句話「主任你不叫汽車大隊賣油,這個問題沒有一個人敢保證。」阮成章就說「你講,有什麼問題,為什麼?」我問「汽車大隊的車還要不要開?」他就笑,我接著說「萬一要汽車大隊的兵不賣汽油,我汽車大隊的車只要一個禮拜,就沒有一輛車可以開出去。」
為什麼賣油?因為車壞了沒有錢修,沒有辦法,只能把汽油賣了去修車。那段時間汽車大隊的人都在那罵我「你這個小子,告我們的狀!」背地裡在那罵我,我不管那麼多,他說「你講,有沒有辦法不賣油?」我說「有,只要解決一個問題,汽車大隊有一個賣油的,抓我來槍斃,全汽車大隊我都敢保證。」什麼問題?我汽車壞了需要修車的錢,幫我發經費,他說我發經費,回去馬上撥。阮成章這個很厲害,他來訪問完了回去,第二天回去接著電話就來了,叫大隊長去領錢,撥了十萬,當年撥十萬不得了,不是現在,現在撥一百萬比不上那十萬,十萬塊錢撥下來叫大隊長張湧軍去領,大隊長接了電話以後跑到我辦公室來,他說「楊秀峰,你小子還真有一套,你要的錢撥下來了」那時汽車大隊的兵都知道了,說這個第一隊的輔導官楊秀峰真的是有一套,他要經費一下就開十萬,結果拿了十萬塊錢回來。

問:請您談談之後職務調動的情形?您每到一個新的地方,適應上面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答:沒有問題。因為我的職務就和當兵搭在一起,後來汽車大隊把我調到中艦205船上去了,到那裡去當一年政戰官,帶了兩年輔導長。為了輪機隊員不能下船,在海上賭錢消遣的事,和輪機長在那個船上打了一架,只有這樣,可是他現在對我很好,現在碰到了老叫長官你好!還打招呼,我雖然個性不好,也不講別的,就是誠誠實實,所以今天我到外面去,海軍汽車大隊的老兵,沒有一個碰著我不打招呼的,因為當年汽車大隊那些賣油的都是我救的。
................................................................................................
這可以佐証,我爸說的沒錯!
我爸還說了有些比較古意的,半夜還會鬼哭狼嚎,不想同流合污!
看這位楊先生好似我爸的恩人,有人能找到這人嗎,我代我爸謝謝他!
但我爸說跟運輸官有過結,指導官硬是要送軍法,是中隊長硬擋下來的!
我爸是民國52年12月退伍的.

[ 本文章最後由 兵器連觀測兵 於 2011-11-10 00:24 編輯 ]



引用:
原文由 陸一特 於 2011/11/07 15:05 發表
經Jen的回文說明,可以証明那老海軍說的有幾分可信度,至少有提到被擊中船屁股!
他是說不小心參加到海戰的人員在馬公換一艘同型艦,漆上原番號開回基隆接受戰功表揚!
這老兄還提到以前獻金報國買船艦的話題,說什 ...
小時候的捐款大部份是捐防癆協會的
還有什麼愛心郵票什麼的
-------
中美斷交時,時值唸初中
自強號
就是全國各界及學生不分老幼捐款



............烽火離亂老士官 聚首話當年
中央社 – 2011年11月5日 下午7:01.
....(中央社台北5日電)在冷戰時期,台灣曾經存在過40餘萬名從中國大陸來的士兵,他們以血肉之軀築成太平洋的防護島鍊。一場老士官生命故事展今天登場,藉由珍貴照片與聚首老兵的回憶,重新敘述戰火血淚史。

老兵徐義述說當年他在大陳島附近,差一點命喪戰火,「我們被共產黨的魚雷快艇包圍,船尾被打中了,我從那個洞潛入海中,再浮上水面,當時的海水是零下8度」。

另一位當年參加過國共慘烈徐蚌會戰的老兵張忠良,回憶起當時彈盡援絕,只好躲在屍體堆裝死,沒想到他上面的「屍體」仍未死,被共軍發現後,過來就是一刺刀,刺穿那人,也刺進了他的身體,雖然受了重傷,但躲過共軍掃蕩,揀回一命。

由文建會指導、一江山戰役協會主辦的「老士官生命故事展」,今天起在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登場,藉由一張張珍貴照片、白髮老兵話當年,重新敘述國共內戰的血淚史。

主辦單位表示,政府遷台初期,部隊建制紊亂,當年渡海來台的大陸籍士兵也不能像台籍充員兵服役2至3年就可退伍,必須長留軍中。直到八二三砲戰後,台灣社會逐步穩定,政府為安頓並解決老兵待遇,執行代號「木蘭計畫」,這些來自大江南北的大陸籍士兵,才都被升了士官,這就讓台灣印象深刻的「老士官長」。

主辦單位指出,這些老士官最後沒能打回大陸,反倒為維護台灣的安全,貢獻了自己的青春與人生。希望藉舉辦老士官生命故事展,向那些被人們遺忘的老兵們致上最敬禮。1001105

http://tw.news.yahoo.com/烽火離亂老士官-聚首話當年-110110785.html

老兵徐義述說被魚雷快艇包圍.轟掉了艦尾造成艦尾破洞他從這洞中逃出來的.所以Jen大說的正確



    海軍軍艦在對共軍的作戰常發現艦艉〈船屁股〉中魚雷,一方面是共軍都用魚雷快艇挾其機動力強繞到軍艦後方防衛較薄弱處施放魚雷,再者艦艉為軍艦動力來源,一旦停擺、失去動力,這麼大的船只有任人宰割的命了!這可能就是軍艦常屁股中彈的原因了!如果正面交戰以軍艦噸位看,共軍根本不是對手,但機動性及隱蔽性,魚雷快艇當然跑的比較快。

Jen


引用:
原文由 Jen 於 2011-11-10 21:17 發表
    海軍軍艦在對共軍的作戰常發現艦艉〈船屁股〉中魚雷,一方面是共軍都用魚雷快艇挾其機動力強繞到軍艦後方防衛較薄弱處施放魚雷,再者艦艉為軍艦動力來源,一旦停擺、失去動力,這麼大的船只有任人宰割的命 ...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國家的海軍軍艦.
採用雙槳雙舵設計的原因了...
萬一不很不幸.
雙槳雙舵都被打掛的話.
那...就聽天由命啦!!




發表評論
標題 (可選)
選項
禁用 URL 識別
禁用 表情
禁用 Discuz!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郵件通知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