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頂庄里營區碉堡?


嘉義市頂庄營區?台林營區?碉堡?憲兵崗哨?


[attach]1933[/attach]

昨天企嘉義辦事情夜宿王子大飯店,下午入住後和老婆在附近走走逛逛,突然發現巷子內有一張自行車景點標示圖,引我注目的是【舊軍營碉堡】及阿兵哥持槍像是站哨的圖像,逛了附近一圈還很早,但人生地不熟實在看不太懂地圖方位(景點標示圖的方向好像擺錯了),只好問了飯店人員,幾人竟對這營區表示聞所未聞!


[attach]1934[/attach]

唉!循著義教街往台林街走,路口向一老者請教,竟說在牛稠溪附近?而且該營區早已剷平正規劃為公園?於是再繼續走下去,終於找到地圖【里辦公室】所在,對面為自行車道,原為台糖小火車鐵道,拆除後規劃自行車道,而此處自行車道路線圖卻再無營區標示。向對面門前老者探問,指了一旁小徑說往裡走便是,但早已夷為平地蓋起民房??而且剩餘空地準備做為社區公園。蛤?


[attach]1935[/attach]

夫妻二人再往小徑走,但見一處【頂庄社區發展協會營造點】之涼亭,左邊雜草蔓生且似早年營區樹林,臆測便是當年營區其中一部份。(圖2靠近台林橋三角形交叉處)


[attach]1936[/attach]

再往外面馬路走,竟通到台林街?稍晚開車經過,原來小徑與台林街交叉口再往前開便是【台林橋】。看來此次心血來潮之行是敗興而歸了,營區早已沒了。



搜尋後版【嘉義頂庄營區】(位於頂庄里附近)卻一無所獲亦不見軍友討論,是否有軍友服役時曾駐於此?抑或早已剷除並變更地目為住宅用地多年?第一眼瞧這阿兵哥圖像曾以為是憲兵營區,因緊鄰台林橋故推測早年憲兵在此駐守橋樑兩側,並設有崗哨及碉堡?



[ 本文章最後由 waterdondon 於 2021-09-02 02:14 編輯 ]
評論(2)

此處應為台糖鐵路因此不可能由軍方駐守  而鐵路橋樑防護是由警總也非憲兵。所以應該是當年配屬台糖的台灣省警務處保安第二總隊駐守  早年警憲都是穿卡其服配掛白色緒飾與38左輪 戴白盔。不注意很難分的清楚。日後年輕的文史工作
者不清楚早年的時代背景只根據當地居民含糊朧統的說法給搞混了。 憲兵有自己特定的色系服裝還有段小插曲。緣起於國民黨十全大會時蔣經國洽好與憲兵司令王永澍-後改為樹-同車 看到路邊站崗的警察服儀與姿式不佳。順口訓斥了幾句。王司令也向蔣申辯 那是警察! 憲兵的訓練與要求絕不可能如此不堪。回去之後就下令擬定計劃編列預算換裝改成後來的全套橄欖綠。連蔣經國不經意都會搞混。也就難怪ㄧ般百姓了。




嘉義市頂庄里營區?牛稠營區?碉堡?憲兵崗哨?

感謝【當兵在馬祖】前輩解說!

在下昨日再反覆看自己貼文並仔細回想當日走過的路徑,似乎有些不對勁?

首先,第一則第三張圖說明之末尾提到,在下曾臆測營區在(圖2靠近台林橋三角形交叉處),仔細回想此句怪怪的!那日po文完總覺得里辦公室所在位置對不上來(以為地圖畫錯),而且當時並未看見活動中心?後來再仔細回想隔天開車經過台林橋回嘉義市,好像先經過一條小路(即圖一及圖二黃色鐵道線),然後再過七、八十公尺左右才看到我夫妻探險走的荒涼小徑。

重新對照兩張圖後找出疑點,原來是被地圖誤導了,當時走的荒涼小徑是里辦公室左側那條灰色的,推測地圖是很多年前所繪,而那條荒涼小徑兩側均蓋有十年左右的整排別墅民宅,原本並未直接通向台林街,後來因建案也開通以方便居民對外交通(新加粉紅色線段部份)

而我原先以為三角處是舊營區,也是被地圖誤導所致,難怪當時走到台林街時並未瞧見台林橋,得再往上開一段路才能看見台林橋及牛稠溪河岸。而地圖上【舊軍營碉堡】字樣,純粹是文字說明無處可放才擺牛稠溪河岸旁。

因為找不到舊軍營有些氣餒,所以並未把附近地形地物仔細拍照,不過有一大片簡陋石板圍牆像是早年軍營的遺跡。重新整理當日走的實際小徑如下圖:(粉紅色粗線段即那日走過荒涼小徑)




*po出此圖(未設限軍友身份瀏覽)還望住嘉義或待過此地(營區?碉堡?)之軍友及路人解惑一下。或許早年的確是某一營區所在,畢竟向兩位老者問過,兩位都是年過七旬之人,尤其第二位還住小徑入口處,與里辦公室隔小徑相望。




發表評論
標題 (可選)
選項
禁用 URL 識別
禁用 表情
禁用 Discuz!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郵件通知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