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預】的軍旅生涯

在服役期間
遇到很多位【官預】出身的幹部

他們最終的發展,也都各不相同:

第一位:本連通信排排長→旅部通信官(精實案前)

第二位:本連搜索排排長→本連副連長(精實案前)

第三位:本連通信排排長→退伍、本連運輸排排長→退伍

第四位:本連副連長(講話有特殊的模式)

第五位:本連副連長(發退伍令給偶的幹部)


輪到第四位、第五位時

小的已經是待退人員,所以沒有見證到他們後來的發展

回頭看這些官預幹部的發展,不禁感到好奇

官預出身者

在部隊裡還可以有怎麼樣的前途與發展?
評論(33)



小兵奮鬥掛星星 孔乃德掌裝甲旅 2018-06-29 自由時報
小兵奮鬥掛星星 孔乃德掌裝甲旅 2018-06-29 自由時報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

孔:選擇國軍翻轉人生 非常美好
國防部昨舉行「民國一○七年下半年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共有四人晉任中將、十八人晉任少將。值得注意的是,陸軍裝甲五八六旅新科旅長孔乃德少將原為士兵,後來轉服志願役預官,在正期班為主的將官之中實屬罕見。孔乃德受訪時說,「我曾經是浪蕩少年,選擇國軍、進入後學習,到現在翻轉人生,我的人生非常美好。」

非官校正期班 穩健行事晉任關鍵
孔乃德曾任陸軍五八四旅參謀主任、裝甲步兵學校教務處長,機步二三四旅副旅長等職,但他並非官校正期班出身,而是自士兵軍階開始服役,隨後參與志願役預官培訓,在民國八十一年掛少尉階,為正期班為主的「星星」之中一個「亮點」。

官員表示,孔乃德能夠在眾多高階軍官之中脫穎而出,相當不簡單,不僅體能、學經歷等皆需達基礎標準,還需要過人的條件才能晉任。官員也研判,孔穩健的行事風格,為其晉任的關鍵。軍方表示,孔乃德在今年「漢光卅四號」演習重頭戲「聯合反空機降作戰操演」,將各項工作、規劃與管制執行良好,過去也曾執行募兵制推動暨精進士官制度,以及推動陸軍野戰防空「蜂眼專案」的人力整備作業,有卓越績效,並獲得大功一次的獎勵。另也曾督導民國一○四年志願士兵招募工作,獲得良好成效。

孔乃德昨受訪時簡短表示,他感謝在工作上提攜他的長官、共同奮鬥協力的工作夥伴,另也感謝家人及陪在他身邊的「仙女老婆」,如果沒有家人無怨無悔付出,他也無法在部隊全力付出。」

孔乃德表示,一個人如要成功,除自身努力,還須經由同儕間互相扶持與成長;晉任對他而言,除代表階級提升,也代表責任加重,他期許在未來的日子裡,做好國家賦予他保家衛國的責任。

據了解,過去軍官正期班佔全體軍官比例較高,因此將官大多出身於正期班,但官員透露,將官晉任和出身無關,主要仍考量能否勝任職務,隨著軍官招募管道日漸多元,未來相關案例只會越來越多。
================================================================================================================================================

這位孔乃德將軍應該是千中選一的人物 , 一般官預都是四年半(掛中尉)準時退伍 , 趁年輕趕快出社會工作 , 國軍好像也沒給他們榮民待遇? 我們單位沒有官預出身的軍官 , 不過去金防部出公差的時候 , 官預出身的軍官感覺地位很低 , 被正期班/專科班出身的軍官當成是臨時工(速成軍官) , 我們幾個義務役下士幫忙處理文書 , 志願役少尉負責打飯/買飲料給我們? 有點不好意思 !

[ 本文章最後由 柴老爹 於 2019-07-24 05:18 編輯 ]



引用:
原文由 柴老爹 於 2019-07-24 04:38 發表
去金防部出公差的時候 , 官預出身的軍官感覺地位很低 , 被正期班/專科班出身的軍官當成是臨時工(速成軍官) ,  ...
官預出身的軍官感覺地位很低

不是感覺! 是 事實 ! 連在校時 , 問教官:簽預官好不? 教官勸退~ ( 現在想想~ 事出有因 )

路人 101.12.1.x


軍校正期畢業的會認為他們苦了四年畢業才掛階少尉
你們這些專科或大學畢業的簽下去轉服受訓半年就掛少尉
心中會有所不爽~~
我以前是有聽過這樣的說法



官預在我們的前後期,充斥著坡鋒與谷底,1995~1996形勢比較緊張,我們裝甲兵科的狀況大致如下:簽下去後到官校入伍訓結訓前會有三次大退潮,1.官校造名冊接兵前,會有反悔的同學,全部旅集中後發落去處。2.官校入伍訓開始,品嘗正期生排長及班長們的高濃度經驗傳承,每天晚上都有同學去輔導長室門口排隊退訓,這些同學會集中送到壽山前送營,發配邊疆。3.軍官智力測驗補測兩次未過及軍官體檢未過的,也是送去壽山。
進兵科學校後掛階前還是會扛不住要退訓的,要結算學生與二等兵的差額,一樣壽山報到。
掛階後想退訓的,抱歉,一律不准!死活都要送去部隊,要不就放大絕,裝瘋賣傻加逃官。
因本人擔任教授班長,一直協助隊職幹部作業,107位同學中,國立大學專科的佔1/3,試想在5個月內要養成戰車排連級主官,要學習的指參,情報,兵器,後勤與車射通保等專精,還有軍官養成教育的磨練與實習,若沒有相當的熱忱與興趣,真的比台北工專電機科難混很多!
不可諱言,同學中也有爛泥扶不上牆的擺爛通天混,總之,1996,5月底自願到金門284D報到起,至1996,12月同學返台情報訓時得知,107位同學兩位驗退,一位判刑常駐新店,一位自裁成功,不勝唏噓。改日再聊!



我服役時第二任營長,姓洪
預官34期,不知符合這個主題的條件? 時為少校營長, 而且有問過是預甲留營轉服,而非預乙。
當年在砲校受訓時曾聽教官談論一員預官,前兩年都在當裁判官。後來簽下去,也曾被派到金門歷任連長半年.
不知是不是這位洪營長。
因為我們非營集中單位,雖然常有接觸,也有過返台假和他同一航次,但是畢竟他是長官,私事也沒問他太多.

HHK


引用:
原文由 HHK 於 2019-07-24 10:18 發表
我服役時第二任營長,姓洪
預官34期,不知符合這個主題的條件? 時為少校營長, 而且有問過是預甲留營轉服,而非預乙。
當年在砲校受訓時曾聽教官談論一員預官,前兩年都在當裁判官。後來簽下去,也曾被派到金門歷任 ...
學長
  貴營長算認真的  島上三個營長我只看過他日常會跟部隊早上跑步 雖然沒有每天跑



我們連上有二位官預,輔導長和通信排長,連普ㄟ在我到部二個月就榮退了,通排比我晚到營部連,非常屌很尊重老鳥,靠官階比其他預官排長高喜歡拗人,我跟港貼們菜時常吃他的排頭,到了我們破百夠資深了,想跟我們和平相處,常藉機請我們喝飲料,拍謝齁我們幾位步科下士港貼ㄟ,連理都不想理,幹!來咬我啊!



官預排長面惡心善…
1531梯次,新訓是斗煥坪 206師618旅9營兵器連
我們那一梯次在新訓中心,很奇特…
特別是九營兵器連的…我們這一群中華民國的菜鳥們…
特色:
一、 陸一特中士班長帶著…一群"陸一特"新兵戰士 ,有減到一年役期的我們…
    我也是其中的一員,75年11月中旬宣佈的陸一特減一年,我們在76年2月3日入伍
    黃x鐘班長,掛著中士的陸一特,看著我們幾個也是陸一特,有減到一年的陸一特
    真是幹聲連連,操翻我們…不過他還是很照顧新兵的啦!!!

二、九營兵器連四個正期軍官,一位官預排長:
   很怪吧…
   連長:忘了姓名,他的手槍套是自己訂作的,上面有一隻"老鷹"…
       平時大吼大叫的…但是也常常帶我們看電影
        孫小毛…… 那時最紅的   
   副連仔:正期…姓名忘了…
   輔仔:伍x中,步科歷練輔仔…非常自律的軍官 也有一點自負啦!!!
   排長:齊x復,反而較像連輔仔…會一直唸我們這群菜鳥   
   官預:專科學歷簽下去的,帶著一付厚重的黑膠眼鏡,一付很酷的樣子…
        不荀言笑,長得一付國字臉…
   我很好運,在新訓遇到很好的長官,上面幾位都很優秀…對新兵非常好!
   官預的排長,知道我們這梯次有七成是外島兵,要我們到外島自己要小心…
   排長一個官預在四位陸官正期軍官的新兵連隊…壓力可想而知!!!

   幾個星期後,到金門284師,下部隊的軍官…完全不一樣了 …哎
   

[ 本文章最後由 大山 於 2019-07-24 14:06 編輯 ]



綜合以上幾位前輩說的內容 , 讓我想起一位在金西師服役的預官砲兵排長 , 是我大學學長 , 比我晚一年到金門 , 他是屬於爛泥扶不上牆的不願役    
他在台南砲校受訓半年 , 就來金門當砲兵排長還要帶兵 , 阿兵哥每個都不鳥他 , 他向我求救 , 我跟他說 : 你也不用罵人 ,
你就跟阿兵哥說 : " 我做兩下伏地挺身 , 你們做一下就好 ! 我跑一萬 , 你們跑五千就好 , 以身作則一個禮拜後就會乖乖聽話 !"
他跟我說 : "問題是阿兵哥做十下伏地挺身 , 他只能做一下 ; 阿兵哥跑五千公尺 , 他跑五百公尺還會喘 ! "    
好吧 , 那就擺爛到底 , 連長受不了 , 自然會把他外放到前進據點當砲兵觀測官(或其他爽缺)
還是一路被狗幹 , 原來他在砲校都在睡覺 , 砲兵的技能都不懂 , 一天到晚出包 , 一皮天下無難事 , 最後被放在連觀測都不用的地方 , 帶幾個兵負責掃地清潔到退伍 !
這還是國立大學畢業的碩士預官 ! 不想幹真的勉強不來 , 應該讓不想當兵的去幹三年替代役 , 幫忙照顧失智老人 , 或者清掃街道淨灘 !
以後人家兩年義務役退伍的人 , 所得稅率比你少2% , 考大學(或公務員)加分5% , 這樣才算公平 ! 至少你可以選擇 , 不要一直靠北你不願役 , 大家都不願意 !

[ 本文章最後由 柴老爹 於 2019-07-25 14:05 編輯 ]



從新兵入伍開始,就不停的傳來...某某同學也轉服志願役預備軍官了!!我同學大概有五位...在新訓中心就簽了;好好的一年十個月不幹,要去多幹三年半??...其實是有原因的!!
當年,同學一個一個去當兵,我兵單收得比較晚...所以,我負責開車(用租的)載女同學們去新訓中心面會,台南和嘉義不少營區都跑遍了!!...有某些新訓中心因為大專兵轉服太少,有業務壓力吧??操兵操得特別凶...扛不下來的就簽了,特別是體弱的,受不了壓力的,簽很快...第一週,還沒熱身完,就先簽下去了!!志願轉服之後,宛如在天堂...人家曬太陽在三行四進,他們在旁邊樹下喝涼水??喝給那些沒簽的阿兵哥看??...我去面會時,有一位明顯能幹軍人的同學還蠱惑我...:[多幹三年當軍官,退伍後能存不少錢,你好好想一想...]!!同一營區,沒簽的同學是幹幹叫...苦到休息時間會去隱密的樹下挖洞,埋[汽水]'[沙士]啥的...打算偷喝!!據我同學說,全連...有一百多個大專兵,被操到有20多個轉服...另外,有兩個大專兵被操到[熱衰竭]和[橫紋肌溶解症],就此向人生告別!!
過一陣子,終於換我入伍了....好險是仁武營區,連上的輔導長也是大學生轉服的軍官,沒有特別操轉服預官,結訓前...被選去[空特部]的人特別多??...奇怪??大概超過二十幾個!!剩下的有70%都是外島簽...我她娘的,就是其中一個!!民國七十五年...到金門,那時候是戒嚴時期...有陣地關閉和燈火管制的,剛下部隊遇到沒有減役期的三年兵和三年義務役士官,嚇得半死...腦中忽然想起,那個轉服軍官同學的話...當下立馬決定去...金防部幹訓班;金東虎軍士官隊!!...何其錯誤決定??...何其悲慘的三個月??...比台灣操轉服軍官還累上十倍!!...結訓後,還只是士官而已??不過...只有再撐一年多就向軍隊886,慶幸!!
那時候,在金門的基層野戰部隊,預備軍官出奇的少??我們連上大部分是專科班或是正期軍官...大專轉服的軍官,都在營級單位以上!!聽說...在營部連,還有一位轉服的中尉排長,又加簽四年??軍官幹到有心得了??我那些轉服的同學,大部份都是在師部那種大單位...一位學長還是師部憲兵排的輔導長??...休假在山外遇到,都要先向他們敬禮!!退伍前一個月,連上終於來了一位少尉排長;預官轉服的...戴黑框眼鏡,白白嫩嫩,瘦瘦弱弱的...會被吃掉吧??...我猜!!



偶遇到一個少尉!
78年就退了!剛熟沒多久!
好像是幹四年半還是五年半!
搞不清出是否為官預?
薪水約一萬出頭吧!不確定!
他是白忙一場!
我們是這樣的!
看兵運!一切都是看兵運!
就是誰退了,接到誰的位置!

很難調動職位的!
逃兵!過外島!只有這兩條路,換老闆!據我所知!
我那個缺!至少有三個人肖想!
其中是同單位,比我早退約一年半的兵!
他想簽下去!
我也同意讓賢!
不知何故沒成功!
基大的志願役想升!
我也同意!
讓缺!
不過偶不下放!
他也沒成功!
配屬單位幹了十幾年的也想,過來幹到60歲,他親口說的願意!
也沒成功!
我退伍後曾打電話回去!
寧願讓新兵接!
新兵單純像白紙,叫他幹啥就幹啥,不囉嗦!
且義務役的,是過客也是玄機,考量範疇!
會想簽下去的,都是已經在部隊,待過一段時間,加種種考量的!
心甘情願的!

屎缺!縱是軍官缺,也沒有人要!
就分給剛從學校畢業的少尉去幹!   



路人 27.105.230.x


我是40期預官. 一年10月.

我一直以為正確的寫法是 "官獄".



路人 174.254.130.x


也許是"關獄"?   

27年後,我發現自己兵白當了.



路人 174.254.130.x


引用:
原文由 柴老爹 於 2019-07-24 17:07 發表
綜合以上幾位前輩說的內容 , 讓我想起一位在金西師服役的預官砲兵排長 , 是我大學學長 , 比我晚一年到金門 , 他是屬於爛泥扶不上牆的不願役    
他在台南砲校受訓半年 , 就來金門當砲兵排長還要帶兵 , 阿兵哥 ...
依時間算起來,這位預官應該是我同期的. 可能不是同中隊。
記得我們這一期受訓時有五個中隊,包含空軍防砲,國防役。結訓時大概剩三個中隊吧

我們那中隊,幾乎都有共識,不願役還是得認命,也不想被人看不起。在砲校時,還是有在練體能. (當然強度沒到下部隊那樣) 5000公尺,最後結訓前是都到及格標準(滿百的人不多就是了). 個人不提,中隊團體有好幾項可以說嘴的
1. 受訓期間,沒人休假被記違記,及逾時收假
2. 上野外課時,沒人打小蜜蜂。
3. 有次砲校圍牆倒,接到公差去清理圍牆。全員一起執行從星期六12:00 處理到15:30 左右完成後才離校休假

下部隊後,同學還是會互相要求,不准擺爛...坦白講,就是做口碑的

不過也知道或看過同期同學(非同中隊)在部隊中的行為。有些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真正的不願意.
這些還是得看各人的想法. 同樣的,也在其他志願役軍官身上看到類似的.
或許正期的人數比較少? 還真的沒看過正期的軍官擺爛的

HHK


引用:
原文由 吉格艾諾 於 2019-07-24 03:59 發表
在服役期間
遇到很多位【官預】出身的幹部

他們最終的發展,也都各不相同:

第一位:本連通信排排長→旅部通信官(精實案前)

第二位:本連搜索排排長→本連副連長(精實案前)

第三位:本連通信排排長 ...
在70年代時部隊編制大員額多,但相對的是基層軍官幹部不足
軍方就想方設法補足基層幹部員額,所以衍生了很多軍官來源
1、正期軍官班。2、專科軍官班。3、專修軍官班。4、轉服官預軍官。5、預官。
軍官來源多訓練良莠不齊,也導致基層幹部領導統御方式混亂
讓當時基層連隊各牌士、官兵難以適應!
當時基層排級幹部讓士、官兵信服的首推正期班軍官在者為專科班軍官
而義務役預官領導統御要讓排裡士、官兵信服有一定的難度
所以、我在營部開主官車時,每當有新軍官分發到部時,
時任營長盡量讓正期軍官班或專科軍官到基層步兵連擔任排長
而到任之官預軍官或預官大都留在營部擔任幕僚軍官{多為參一及參四}
除非萬不得已都沒軍官了才會排任官預軍官或預官到步兵連擔任排長

話說回來我在營、旅部任駕駛時,發覺營、旅長比較倚重正期軍官班或專科軍官
或許是正期軍官班或專科軍官本職學能比較強
大部分都擔任基層排長、副連長指揮職帶兵官,
縱有到營、旅部歷練幕僚職務時也是歷練不久後,
便再分派到基層連隊擔任連長或是到高級班受訓
結訓後之軍官擔任兵器連連長{占少校缺後}晉升少校
載營、旅長督勤時常常看到轉服官預軍官、預官出岔時被營、旅長釘得滿頭包
或許專修軍官班、轉服官預軍官、預官覺得在部隊難有發展空間
大都在役期屆滿時便退伍了

[ 本文章最後由 汽駕兵 於 2019-07-26 08:35 編輯 ]




發表評論
標題 (可選)
選項
禁用 URL 識別
禁用 表情
禁用 Discuz!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郵件通知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