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前線"-1987年"三七事件"!

1987年3月7日小金門的"三七事件",由於當時正值大山當兵的時期…
有鑑於坊間的資料欠缺,目前相關當事人已進入入中年,國家檔案漸漸解密…
我覺得有責任與義務將此事件作一完整的撰寫,讓後世的人們以此事為借鏡!

我將此研究計劃呈送給教授,也得到高度的支持。
另外,我也錄取博士班…
大山預計以二年的時間將三七事件作一完整的論述…
歡迎提供資料給我或許相關當事人也可以提供訊息給我…
雖然"歷史向來沒有真相"!
我會盡力讓此事件作一客觀的撰寫!
謝謝各位…

報告完畢   

[ 本文章最後由 大山 於 2022-08-23 13:33 編輯 ]
評論(63)



這件事情發生在1987年的金門,又稱為37事件
當年有人當場死亡,有人受傷
步槍子彈,7.62公釐口徑,
金防部金中輕裝146師

背景描述
事發經過
緊急處置
狀況解除

事後調查
要因分析
對策擬定

部隊變革
實施成效
長遠影響

博士畢業了

路人 118.232.150.x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118.232.150.x 於 2016-05-25 22:07 發表
這件事情發生在1987年的金門,又稱為37事件
當年有人當場死亡,有人受傷
步槍子彈,7.62公釐口徑,
金防部金中輕裝146師

背景描述
事發經過
緊急處置
狀況解除

事後調查
要因分析
對策擬定

部隊變 ...

    路人大大,說得對…  不過不是金中師啦…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118.232.150.x 於 2016-05-25 22:07 發表
這件事情發生在1987年的金門,又稱為37事件
當年有人當場死亡,有人受傷
步槍子彈,7.62公釐口徑,
金防部金中輕裝146師

背景描述
事發經過
緊急處置
狀況解除

事後調查
要因分析
對策擬定

部隊變 ...
如果沒記錯的話金中146師
在72-73年之間即已移防回台了
37事件是117師於75年換防158師
主角是步一營步三連{東崗連}
發生地點是東崗漁港哨附近
此事件有很多版本
如能將當時事發事實釐清也是一件好事

[ 本文章最後由 汽駕兵 於 2016-05-25 22:52 編輯 ]



1987年3月7日,白天有一艘越南難民船抵達金門申請政治庇護,但遭金防部拒絕,並派遺海龍蛙兵以成功艇將其拖至外海後訓誡離去。由於不明原因,此一戰情自始至終從未下達通報各海防基層單位,因此烈嶼師南區各一線連官兵與復興嶼皆無預警該船可能漂回。日暮前曾有大霧,16:37 時小金門東崗西南灣附近發現該不明漁船靠近,472旅旅長與轄區步一營營長在場指揮,經警告射擊、驅離射擊後漁船仍然登岸。漁船被兵器連火箭筒射擊炸毀後,有三人下船用華語溝通卻遭射殺。之後,防區第三連連長奉命帶兵上船,發現該船機件故障而隨漲潮於霧中迷航入灣,所搭載均為無武裝的越南難民且已有死傷。旅長下令將所有船民無論死活搬至沙灘上,不准就醫或任何供給與救援,並在與師部密集通聯後確定將全數滅口;一彈未斃者,則再補一槍。耆老、婦女、孩童、一名孕婦與一名嬰兒皆無倖免。次日,由營部連衛生排的士兵奉命掩埋。掩埋時尚有存活而被活埋者,掙扎哭喊者亦被下令以軍用圓鍬擊殺,並即刻焚燒船身後就地掩埋於沙中以毀滅一切證據。最後發現一名被藏在船層夾板中的小男孩亦遭勒令處決。在場奉命看守的營部連士官事後統計屍首總數不止十九。
事件中,由於有醫護兵拒絕執行格殺令,旅長下令旅部連接管營部連防變。同日於海中又擊沉一艘接近查看的中國大陸漁船,四人遇害,後來有退伍老兵另稱為「三八事件」。
事發後,中華民國陸軍步兵第一五八師及金門防衛司令部對國防部參謀本部隱瞞不報,金防部司令趙萬富上將也假裝不知情,被參謀總長質詢時答稱是「打死水中共兵數名」;其後遷埋右向東坡另址並築牆其上以防調查。

由於第一現場沙灘埋屍處不深,又受海水及高溫所影響,屍體很快腐壞並被附近西丘外側小金垃圾場來的野狗挖出啃食。附近居民也傳說有鬼,紛紛舉行宗教儀式,使得消息更難以遮掩。

五月初,香港媒體南華早報首先報導三七事件。經台灣駐外單位反映後,高層查問金防部,但無回覆。又將該一線營與另二線步五營對調換防,下基地加強管制兵員與封鎖訊息。端午節前夕,更反常的以趙司令官個人名義額外連續加發每位連隊長兩份共六千元現金紅包。五月底有義務役大專士官兵開始陸續退伍返回台灣後,才有機會向新成立的反對黨民主進步黨(民進黨)陳情,三七事件的消息開始在台灣傳開。

《自立晚報》於6月5日報導民進黨首屆新科立法委員吳淑珍當日在立法院大會就該案對中華民國國防部提出正式質詢,此為台灣媒體首次揭露此事。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張慧元少將一再否認該事件,反控吳委員「破壞國家形象」,表示該船乃「中共漁船,在不理會警告後才用火箭彈將其在海上擊沉」。本案一直列為軍事機密,再加上當時仍為臺灣戒嚴時期,因此當時媒體報導受限而多為零星片斷 ,多年後仍有依照官方說詞而以為三七事件為台灣軍隊擊沉大陸漁船者,直到郝柏村的《八年參謀總長日記》於2000年出版後才水落石出。




引用:
原文由 汽駕兵 於 2016-05-25 22:49 發表
此事件有很多版本
如能將當時事發事實釐清也是一件好事
如果能把各種版本也一起放進來做個小研究也不錯?

正(確)史之外,還有拾遺(正史遺漏未收錄),野史(鄉野傳說,信以為真之誤傳)......

路人 49.214.193.x


感謝軍友們的祝福!
由於我在精神科心理門診,遇到許多因為當兵時期發生事件而人生改變!
有些人無法退伍-死亡!
有些人下放前線,又流落到操勞的部隊-許多的軍友!
有些人當兵後ㄧ身病痛!

三七事件相關資料十多年來ㄧ直在找尋,想集結成書⋯⋯但是又怕成為小說類書籍!
我預計駐點金門,也預計透過國際紅十字總會(非台灣的)找尋越南當事人家屬!
事件過後的年中,我在中蘭商家看華視新聞,政府透過國際紅十字總會轉交10萬美元
人道慰問!但是網路資料ㄧ直沒有提到此事!
維基資料錯誤訊息多,許多國家檔案漸漸解密,這是一大契機

我會盡力!我不如營參一大大的研究能力,他真的是會走路的圖書館!呵呵
正是我學習的目標!

謝謝軍友們

[ 本文章最後由 大山 於 2016-05-26 18:10 編輯 ]



請問各位大大,為何會有陸一特編制的兩年兵?
陸一特通指3年兵?或是陸一特只是特殊軍種代名詞?
我當初進入部隊被稱為陸一特,但卻是兩年兵而已,
剛看了有兩位後版軍友也是這樣,所以陸一特就不是單指3年的了?問問~
~

[ 本文章最後由 鐵血剽悍 於 2016-05-27 01:07 編輯 ]



引用:
原文由 鐵血剽悍 於 2016-05-27 01:06 發表
請問各位大大,為何會有陸一特編制的兩年兵?
陸一特通指3年兵?或是陸一特只是特殊軍種代名詞?
我當初進入部隊被稱為陸一特,但卻是兩年兵而已,
剛看了有兩位後版軍友也是這樣,所以陸一特就不是單指3年的了?問問 ...
76年1月從 1481梯次開始的陸一特不再臨召,當然就沒有第三年!

[ 本文章最後由 Alex 於 2016-05-27 07:39 編輯 ]



小弟很好奇~
國防部及師(旅)相關卷宗檔案:(1)存放在哪裡?(2)如何申請閱覽?(3)此案的記述內容是否會有所偏差?
各相關人員(官士兵),因為心理因素,訪談進行的口述歷史內容是否會有差異?
越南方面,會有資料的部門?

以上

路人 101.12.192.x


引用:
原文由 鐵血剽悍 於 2016-05-27 01:06 發表
請問各位大大,為何會有陸一特編制的兩年兵?
陸一特通指3年兵?或是陸一特只是特殊軍種代名詞?
我當初進入部隊被稱為陸一特,但卻是兩年兵而已,
剛看了有兩位後版軍友也是這樣,所以陸一特就不是單指3年的了?問問 ...
是不是從829梯次開始我不確定,不過我知道從829-839梯次是很特殊的梯次。
我是829梯次陸一特,結訓後(60年2月間)到永春坡旅部抽籤,抽到軍醫、運輸、化學、砲兵、工兵(後三種兵科僅憑記憶,是否正確有待查證)這五種兵科的一律為兩年役期。
所以當年的陸一特,是三年還是兩年役期,是以「初任職」為憑;之所以對「初任職」有深刻印象,是因為我在永春坡旅部抽籤不幸抽到「通信」兵科,下了部隊因具有醫藥專長,經醫官幫助請調到衛生排,不料人事官以我初任職為「通信」,是三年役期,而衛生排屬「軍醫」為兩年役期,為恐日後因役期問題而有所爭議,不准我的請調,後經過三方(醫官、人事官、我)的協商,我同意簽下切結書,聲明個人是三年役期的「通信」兵,不得因從事「軍醫」職務要求役期變為兩年,因此我就是乖乖服役三年的軍醫陸一特。


scikenny 金錢 +10 小兵的年代..每個砲連有一半以上是陸一特3年兵....
謝謝scikenny弟兄賜正及厚賞
經查證;砲兵的確是三年役期,另兵工也是三年役期,是否應為工兵,尚待考證。實在因年代過久記憶模糊,難免出錯,不過可以肯定的;軍醫百分之百是兩年役期,因我衛生排裡有位同中心同梯的陸一特,幸運抽到軍醫,兩年期滿不用臨召就退伍說掰掰了。

[ 本文章最後由 龍友 於 2016-05-27 15:22 編輯 ]



所以,結論是:
陸一特也有兩年兵,兩年兵也有陸一特。
多年來原本一直懷疑自己明明是陸一特飛彈,
怎麼變三年兵才叫陸一特~混淆了~
謝謝解答。




陸軍第一特種兵〝役期也是兩年〞,退伍後依照〝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立即發布〝臨時召集令〞期限為一年。之間的法條適用不同。
第一特種兵服滿兩年退伍前,若合於〝玉山案〞緩召要件者准予〝緩召〞至緩召原因消滅為止,如戰況需要即予臨時召集。

如獨生子未婚,辦理玉山案暫緩召集後生育兒子滿三足歲即緩召原因消滅。〈不過所有暫緩召集原因消滅後並未見有再召集之案例〉

緩徵與緩召準用法條不同。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6-05-27 20:47 編輯 ]



陸一特取消臨召政策不當,是導致三七事件發生的原因之一

1480梯次為界線,先入伍後退伍。義務役男不滿軍方高層政策,
導致軍中軍心低落,軍紀不佳!
特別是,陸一特出現在步兵連!外島步兵連一堆陸一特!
役男入伍塞車,陸一特等入伍時間拖延,又遇到53年次屬龍的役男暴滿!
立委質詢問國防部:53年次為何還在等當兵?晚了快半年⋯台北大度路飆車
很多都是等當兵,等到社會問題!
我是陸一特三年,三年役期心態與壓力真的很大!
直到75/11/15中國時報二版報導,陸一特改二年.取消臨召..也改變我的一生

陸一特1480梯次在金門步兵連是主力!他們不滿的情緒高漲!
晚上不滿時常站哨開槍,金防部只是免勤務,免夜行軍,新兵壓力就來了!
高層層經想讓本連緊急移防至金門離島,因為1480梯次沒減到的老兵
自殺,開槍洩憤一堆事件,後來將沒減到的陸一特調到金門本島,就近看管!
當年我站夜哨時,聽槍聲聽到麻木!

[ 本文章最後由 大山 於 2016-05-27 20:53 編輯 ]



大山同學
關於37事件,我們1527那時剛到金門沒多久(76年2月初下船),只記得當時的司令官被火速的換掉,再來就是一連串的謠傳.
我的單位雖然在127師的通信營,但是所聽到的不一定是正確的消息,所以就避免誤導視聽.

我也非常想知道當時發生了什麼事情,如果大作完成煩請通知.



依第12則~829梯學長所說民國60年~我盲茫了~
我是在民國66年某一天依通知在區公所親自抽到陸軍第一特種兵~ 尚未抽籤的都猛拍手叫好.
67年接到管區警員送來1157梯次入伍通知單,到第八新訓中心官田營區,在結訓前抽到四個阿拉伯數字的部隊~
坐火車北上到基隆,等船被載到馬祖北竿~上午砂港集合完,我單操一位~被分發跟一位上兵走道單位才知衛生營.
69年滿兩年,營参一給我一張公文~臨時召集令,繼續服役~我還服役一年多才退伍(外島等船航班)





發表評論
標題 (可選)
選項
禁用 URL 識別
禁用 表情
禁用 Discuz!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郵件通知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