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好書推薦及心得分享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最近好不容易可以專心把這"大數據"這本書看完了, 雖然自己有自己的心得, 但因打字太慢太耗時, 只好節錄一些別人的話, 請包含!


大數據 (Big Data:A Revolution That Will Transform How We Live, Work, and Think)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1915

「巨量資料分析」是一門新興科技,能夠解讀和預測無數的現象,包括預測機票的價格、好萊塢新片的票房、你家裡的青少年是否未婚懷孕!也能協助診斷早產兒的健康情況,探查收入高低與幸福快樂的相關程度,
  幫忙規劃快遞的送貨路線、電動車的充電站應該設置在哪裡,還能用來發展自動導航的無人駕駛汽車、以及「從駕駛人的臀部形態判斷是否為車主」的防盜系統, 也能夠快速進行多種語文的互譯……


三種「巨量資料時代的新思維」:

第一種新思維是「樣本=母體」。過去資料不足的時代,也就是小量資料的時代,由於很難掌握到全體的資料,只好抽取樣本,發展種種統計技巧去推估母體的概況。但是在巨量資料時代,掌握全體的資料已不是夢,我們不用再劃地自限,拘泥於統計觀點了。要大膽而廣泛的蒐羅所有的資料,這思維是各行各業都適用的。

第二種新思維是「擁抱不精確」。資料出點差錯也沒關係,因為資料數量遠比資料品質更重要。只要你能握有巨量的資料,即便資料有瑕疵,你也能過濾、淬取出資料的精華,聽清楚資料真正要對你說的話。

第三種新思維最重要了,就是「找到相關性,不再追求因果關係」,也就說,你我都不用知道「為何如此」,只要知道「正是如此」就行了!這種概念等於推翻了過去幾百年來的既定做法和基本思維。尤其在面對巨量資料的擁有者(公司或政府)可能侵犯個人隱私的時候,具備這個新思維是無比重要的。


不論你從事的是商業、資訊科技、公共行政、教育、醫療,或者你只是單純對未來趨勢感到好奇,都必須閱讀這本《大數據》。--布朗(John Seely Brown),全錄帕羅奧圖研究中心主任

[ 本文章最後由 cwu 於 2013-08-07 10:44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dragon690 金錢 +1 讚!讚!讚! 2013-08-19 13:47

  • jacky_chiou 金錢 +2 讚!讚!讚! 2013-08-07 09:32

  • 大山 金錢 +3 讚!讚!讚! 2013-08-07 08:09

  • 明日記憶 金錢 +2 讚!讚!讚! 2013-08-07 07:29

319師砲兵1274營少尉測量官,駐地太武山

引用 TOP

小兵也來推薦一本啟蒙書..

異域..

異域一書.是我國中時期看過印象最深的一本書(除了武俠小說以外).

我一看再看..也開始對軍旅產生興趣..也去報考中正預校..可惜第一關體檢就沒過..哈哈...

異域算是我的軍事書籍啟蒙肇端..我推薦異域..

另外.補充一下..當兵時期.剛好異域推出電影版..這部電影好壞是其次..但是王靜瑩..王靜瑩穿穿著類似越南半透明長裙的那一幕...哈哈..一時間..王靜瑩的地位馬上爬升至方季韋的地位...

當年異域電影中..王靜營驚鴻一瞥的那種美感..到如今還是印象深刻...

對了.要推薦好看的軍事啟蒙書..異域....

心得嘛..令人嚮往東南叢林之戰場..也造就高明駿.文章這些歌手大紅特紅吧...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火柴盒 金錢 +2 阿三學長,不知道您的部落格搬到哪裡了呢 2014-01-30 12:13

  • scikenny 金錢 +5 小弟讀初中的時候就閱讀了這本書.....深受情節感動... 2014-01-29 13:38

  • dragon690 金錢 +1 讚!讚!讚! 2013-08-19 13:47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 2013-08-07 21:16

引用 TOP

異域,是很好看
相當初國中的時候初次看這本書,感動到一個不行
一直以為是真人真事,還一直想,郭依洞現在不知流落何方
後來才知道是柏陽的小說

哇哩勒

系統公告:厚~這篇不多給摳摳對不起你,多送給你41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CEO要你知道的事

作者:瑞姆•夏藍/著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4173537


不論是街頭小販或是大企業,經商之道的根本要素都是相同的--現金流量、資產報酬率、成長及顧客。

執行的優勢來自於知人善任、協調眾人之力、促使大家釋放出能量,聚焦於公司的重點任務。選擇正確的重點任務,靠的是生意頭腦,協調人力則需要對人和對組織的獨到理解。任何優秀的執行長都是精通於領導公式的兩大要素―經營和人這兩個層面。
結合生意頭腦以及對人的判斷力,除非你打算經營一人商店,否則還是得學習公司的重點任務找到適任的人才,才能在實現世界中取得成功。

當你學著像街頭小販那樣思考時,會先變得像個商人一樣--跨越部門的疆界,著眼於公司整體局勢來思考。 視野展開之際,你的思想會變得更有創意。 不論在什麼樣的會議,你都會自覺有權提出問題,不會擔心自己的階級不夠或不好思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319師砲兵1274營少尉測量官,駐地太武山

引用 TOP

兩岸史話
http://m.chinatimes.com/content. ... ;id=112013081500044

以連載方式介紹書籍, 收集下來還蠻多本的. 雖然都是 "山寨電子書"

引用 TOP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大前研一給父母的24個教養忠告

作者:大前研一
譯者:張富玲、駱香雅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2202


◎吃飯時關掉電視,和家人對話
◎把「家族旅遊計畫」交由孩子策畫
◎廢除零用錢,給予「家庭工作特權」
◎讓孩子參加「夏令營」


這本書我並沒看, 我太太看後的心得是"不要浪費錢買"!

她建議以下的教養書:

1. 教出自主思考的孩子 (Raising Children Who Think for Themselves)
2. 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Don't eat the mashmallow..yet! for children)
3. 媽媽,沒有人喜歡我:人際關係從小開始 (Unwritten rules of friendship)
4. 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 (Raising Resilient Children)
5. 你會聽,孩子就肯說:親子溝通六大妙方 (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
6. 心智地圖:帶你了解孩子的八種大腦功能 (A mind at a time)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dragon690 金錢 +1 讚!讚!讚! 2013-08-19 15:51

319師砲兵1274營少尉測量官,駐地太武山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cwu 於 2013-08-19 06:20 發表
她建議以下的教養書:
1. 教出自主思考的孩子 (Raising Children Who Think for Themselves)
2. 孩子,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Don't eat the mashmallow..yet! for children)
3. 媽媽,沒有人喜歡我:人際關係從小開始 (Unwritten rules of friendship)
4. 培養小孩的挫折忍受力 (Raising Resilient Children)
5. 你會聽,孩子就肯說:親子溝通六大妙方 (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
6. 心智地圖:帶你了解孩子的八種大腦功能 (A mind at a time)...
光看書名還有中英對照, 就知道又是一堆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的翻譯書.
不是說外國進來的翻譯書不好, 而是覺得 台灣人都沒能人嗎 ?
企管書更有這種感覺.
某企管月刊常推薦企管好書. 某次的推薦分類是: 外文, 日文, 簡體, 繁體.
日文 及 簡體 雖然也有翻譯書, 但是少數.
繁體... 全是翻譯書!!
" 台灣沒能人 " 就此深植我心! ( 嘆~ )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115.80.96.x 於 2013-08-19 10:52 發表


光看書名還有中英對照, 就知道又是一堆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的翻譯書.
不是說外國進來的翻譯書不好, 而是覺得 台灣人都沒能人嗎 ?
企管書更有這種感覺.
某企管月刊常推薦企管好書. 某次的推薦分類是: 外文 ...
以幼教書來說, 洪蘭算台灣很有名氣的, 她的書我老婆大多都看過(還有其他的), 就是不如.

以企管書來說, 台灣有那一位可以跟彼得杜拉克, 大前研一, 夏蘭... 比

我是學工程的, 我太太不是學幼教的, 若有好書, 歡迎推薦.

台灣不是沒有能人, 但可能外流了, 被壓制了, 或者....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金東師班長 金錢 +3 台灣的管理學界,許士軍教授是受肯定的 2013-08-20 12:34

  • dragon690 金錢 +1 讚!讚!讚! 2013-08-19 20:18

  • 軍醫二級 金錢 +1 CWU長官評書中肯∼ 2013-08-19 14:03

319師砲兵1274營少尉測量官,駐地太武山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cwu 於 2013-08-19 11:28 發表
以幼教書來說, 洪蘭算台灣很有名氣的, 她的書我老婆大多都看過(還有其他的), 就是不如. ...
快思慢想
Thinking, Fast and Slow

作者:康納曼
原文作者:Daniel Kahneman
譯者:洪蘭
出版社:天下文化


說到洪蘭教授, 這一本如何?

或許是長大了, "看盡人間百態" 對於洪蘭教授的一些 "道德" 文章只能一笑置之.
大同世界的理想或該如此, 但... 世事真能 "講理就好" ?   


=

http://www.ic975.com/Main/Program.php?id=20
《洪蘭老師開書單》鼓勵兒童即早接觸書本,享受閱讀的樂趣;更期盼率先灑下閱讀的種子,日後看見這些種子茁壯成長於「悅讀」的花園。

大嫂這些說不知是否都看過了?

引用 TOP

我們家買書參考三個網站: 亞馬遜(www.amazon.com),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及天下雜誌(http://www.cwbook.com.tw).

並不是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但錢不是亂花的, 買書須比較內容及找尋適合自己的. 我老婆幼教書看過超過60本, 只有不到1/3是台灣作家.

但讀再多的書以也不一定有用, 關鍵在於讀者有沒有思考書中的內容, 確切的執行要點(以幼教書來說, 吃飯不看電視, 有多少人知道但沒有做到).

學而後知不足, 我們還在繼續努力學習. 共勉!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dragon690 金錢 +1 讚!讚!讚!感謝分享 !!! 讀書悅人出囂塵 !!! 2013-08-20 11:30

319師砲兵1274營少尉測量官,駐地太武山

引用 TOP

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

作者:大前研一
譯者:呂美女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3016


未來世界的重點不是程度也不是規模,而是「方向」;需要的是受過嚴格訓練,擁有克服眼前困難的創意和勇氣、能夠在無路可走之處嗅出一絲可能性的專業人才。

專業和專家的差異, 就是未來與過去, 未知與已知, 變動與穩定, 挑戰與例行工作的差異. 真正的專業人才, 眼光永遠放在未來, 面對的永遠是未知, 永遠可以在變動中學到新的技能, 永遠樂於接受挑戰而不疲累.  秉持顧客第一的信念;好奇心和向上心永不匱乏,加上嚴格的紀律,這樣的人才可稱為專業。 書中提到棒球好手鈴木一朗, 不論是在日本或挑戰美國大聯盟, 都能屢創記錄, 就是專業.

專業人才必須具備四種能力:預測力、構想力、議論力、適應矛盾的能力。擁有這四種專業能力,即使面對環境的變化,也能發揮同樣的實力,是充滿變動與未知的世紀中,唯一能依恃的生存能力。

你(妳)夠專業嗎?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dragon690 金錢 +1 讚!讚!讚! 2013-08-25 14:00

319師砲兵1274營少尉測量官,駐地太武山

引用 TOP

誰把台灣經濟搞砸了?:解開薪資成長停滯之謎

作者:王伯達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3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這本書我念的有點辛苦, 因為對一些經濟學的觀念不熟(懂). 整體說來, 要想知道為什麼台灣薪資成長停滯, 這是一本好書!


本書解答既切身又急迫的關鍵問題:

* 台灣債已經淹腳目?35歲以下年輕人如何做好準備?
* 拚經濟,一場空?我們究竟需要多大的政府?
* 成就企業,賠上全民未來?造成台灣薪資停滯的原因是什麼?
* 房產泡沫?跛腳金融?財政黑洞?不當補貼如何影響台灣經濟?
* 台灣電子業為何在近十年來逐漸消失競爭力?
* 未來機會在哪裡?我們如何抓住下一波網路化浪潮?
* 從中國製造到美國製造,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 35歲以下的年輕人,應想辦法累積自己的退休金。
* 政府要當個好裁判而非球員:政府不該主導產業發展,讓資源分配回歸正常,減少重複投資與惡性競爭,逐步淘汰二線業者,如此存活下來的企業有正常的經營環境,而空出的資源也得以滋養並創造新產業。
  如果政府出面干預市場價格, 並設定價格下限, 就會出現供過於求; 若人為設定價格上限或補貼,則會出現供不應求或浪費。前者如基本工資;後者如電價與健保。我們希望制定基本工資來保障弱勢勞工,
  卻使得有人因此失業,在最低工資水準下出現勞動力供過於求;我們希望保障弱勢族群的就醫權利,最終卻造成醫療資源浪費, 沒人要當醫生, 而繳了巨額健保費的我們則是不知道未來該去那裡看病。
* 解決貪污問題的方法之一就是降低貪污的機會, 而取消人為管制與價格補貼就是最好的方法。
* 台灣經濟發展之所以無法向前邁進,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們沒有辦法在2000年之後再創造出新的產業與價值,而既有的企業也未跟上這波網路化浪潮。
* 當企業創造出更多的價值與就業機會,民眾的薪資水平也會因此上升。現在,就是台灣產業轉型的最好時機。

[ 本文章最後由 cwu 於 2013-09-08 00:03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dragon690 金錢 +2 讚!讚!讚! 2013-09-07 14:29

319師砲兵1274營少尉測量官,駐地太武山

引用 TOP

惡童! 真惡嗎?

在某日體悟到沒有任何事情具有任何意義之後,決定離開學校,然後日復一日地,坐在同學們上學途經的一棵李子樹上大喊:
「沒有任何事具有任何意義,因此不值得做任何努力!」

是否有意義? 全在人說. 就好比來後版, 我們會認為很有意義, 但是絕對不乏有人是不削的.

惡童

作者:燕娜.泰勒
原文作者:JanneTeller
譯者:吳岫穎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3年07月04日

如果要你交出最有意義的東西,那會是什麼?!
一場奉獻物品以交換「意義」的祭典開始了──
洋娃娃、食指、貞操、信仰……,以及「生命」!
失去的同時,是否有所獲得?

這一切不一定有答案,但是必須記得:不能和「意義」開玩笑!

《惡童》,丹麥出版界最震撼的一本書,終於在台灣曝光!
原著一度遭丹麥政府查禁,卻屢獲世界各國出版大獎!

引用 TOP

兩岸史話-混淆的福爾摩沙真相
旺報 文卅駱芬美 2014年01月29日 04:09

《被混淆的臺灣史》是由歷史學家駱芬美所著,時報出版。(時報出版提供)
編者按
台灣史曾是研究領域禁忌,諸多現象有混淆之處。銘傳大學副教授駱芬美,涉獵台灣史
多年,繼《被誤解的台灣史》,2014新春接續著作《被混淆的台灣史》,把16世紀以來,被西
方人以福爾摩沙之名,登上國際舞台的台灣真面貌,闡釋得更精準、扼要。本書由時報出版,
特予摘錄。


被混淆的臺灣史:1861~1949之史實不等於事實

作者: 駱芬美/著, 蔡坤洲/攝影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1/20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80元

內容簡介

  原定臺中省城為何轉移到臺北?
  臺灣人也愛抽鴉片?裹小腳?
  吳鳳捨生取義竟是教化樣版?
  十一篇精采翻案,真實還原近代臺灣歷史的面貌

2抽鴉片
你以為:滿清末年,只有中國有抽鴉片問題
事實是:當時臺灣抽鴉片的情況不亞於中國

=

史家新說 常常把我們讀的歷史 都推翻
似乎坐實了 假 這個字
政治正確的史書
會不會又改朝換代後
又翻過一遍

引用 TOP

國人年讀13.5本書 出版業「數字太驚人」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卅台北報導】
2014.05.14 04:41 am
文化部去年曾公布國人每年只讀兩本書的調查;昨天公布最新的出版年度調查則顯示,民國一百零一年,國人平均閱讀十三點五本書,引發出版界熱議。

根據民調公司設計的問題,「不論有沒有念完」都算「讀過」一本書,最後得出國人年讀十三點五本書的數據。

文化部昨天舉行出版產業政策座談並公布出版產業年度調查。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去年的數據是根據前新聞局「間接引述」的資料,並非真正的調查。

昨天公布的新數據則是經過「明確定義」後的實際調查數據。文化部會再檢討調查方式,並參考其他國家的調查方法。

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表示,這是個「驚人的數字」,遠遠超越出版業界的理解,他不知此一調查「是否有排除教科書?」此外,「閱讀不等於購買」、「有可能是借閱」,而業界更關心讀者是否買書。

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也認為,這個數字乘上平均每本書的售價三百五十元、再乘以全台灣人口,可說是「離出版市場太遠」。

數位出版聯盟祕書長張榮貴也指出,國人若年平均閱讀十三點五本書,一年就應該累積有二億四千萬本書的量;但依他做電子書的經驗,並非如此。他認為,調查的定義應該要更精準一些。

文化部昨天公布的出版調查顯示,十二歲以上的國人在過去一年平均買六點七本書。至於消費管道,將近七成是在連鎖書店買書,在網路購書的大約三成七,與上一次、九十九年的調查大致持平。

不過,在單一書店(包含獨立書店)購書的比率卻大幅滑落,從三年前的三成七下降至只剩約兩成六。

全文網址: 國人年讀13.5本書 出版業「數字太驚人」 | 訊息藝開罐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674216.shtml#ixzz31fV2Sp4d


「不論有沒有念完」都算「讀過」一本書
好灌水阿
如果這樣說
我去年讀過的書有 170 本
這可是有所本的
因為我都把他們先複製純文字檔存檔
再離線慢慢讀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