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星星殞落,你怎麼看?

https://www-mirrormedia-mg.cdn.a ... ry%2F20171018soc001
「全文】前軍情局長告國防部長失利 葛廣明:穿中將軍服到車站乞討
文/林慶祥
    攝影/賴智揚

馬英九朝令夕改,不讓葛廣明退伍,直到小英總統上任他才拿到退伍令。
軍情局前局長葛廣明控告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偽造文書案,台北地檢署上個月底再次決定不起訴,葛廣明仍不放棄繼續提再議。這件官司起因於葛廣明在任內使用情報經費不當,遭人檢舉貪汙而起。

日前葛廣明接受本刊專訪時除幫自己喊冤,也揭開情報經費的神祕面紗。對於官司一再挫敗,他氣憤表示:「被控貪汙是軍情局內鬥的惡果,我要穿著中將軍服到車站乞討,看國家怎麼對待半生戎馬的將領。」

葛廣明小檔案

空軍官校66年班,曾任空軍第20大隊上校大隊長、空軍志航基地(737聯隊)副聯隊長與聯隊長、聯三作戰計畫次長室空軍助理次長、電訊發展室主任、軍情局長。
葛廣明曾擔任IDF經國號戰機測試評估教官,是空軍「測試評估隊」隊長,他最特殊的軍事經歷是曾在美軍協助下飛過米格29、蘇愷27戰機,並撰寫該戰機「威脅手冊」,係空軍戰鬥部隊的重要戰術參考資料。
10月10日國慶日下午,台中市北屯區的一棟民宅內,前軍事情報局局長葛廣明手上拿著二份總統府公文,他憤怒地說:「二份公文都是馬英九在2013年5月1日批閱的,上午同意我退伍,但下午的公文卻不讓我退!如果這不叫朝令夕改,什麼才叫朝令夕改?」

葛廣明2度控告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右)偽造文書,均不被起訴。(總統府提供)
高遞簽呈 馬收成命

如果沒有那二份公文,當天早上他會以退役中將的身分參加總統府前的國慶大典,但現在的葛廣明只是因貪汙案入獄服刑完畢的更生人,莫說參加國慶大典,就連他身為職業軍人的終身俸都被取消。

2013年時,葛廣明遭人檢舉貪汙祕密帳戶經費,檢方隨即立案偵辦,當時葛廣明被上級命令退伍,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早上批准,但是當天下午,就因時任國防部長高華柱的一份簽呈,讓馬英九收回成命,接著葛廣明被捕收押,最後被判刑2年6個月,2015年執行完畢出獄。

簽呈1:馬英九上午同意葛廣明退伍(簽呈1),下午卻批示他暫緩退伍,讓他損失退休金。(葛廣明提供)

簽呈2:馬英九上午同意葛廣明退伍,下午卻批示他暫緩退伍(簽呈2),讓他損失退休金。(葛廣明提供)
葛廣明是直到去年蔡英文執政後,才正式收到自己的退伍令,葛廣明認為是高華柱在簽呈中偽稱「經本部再次召開人評會審慎檢討,葛員涉嫌貪汙案…建議暫緩辦理退伍」,才讓馬英九緊急收回他的退伍令,所以他在去年底告高華柱偽造文書,但是檢察官不起訴,葛廣明不死心提再議,上個月27日,檢方再次作出不起訴處分。

明眼人都知道,葛廣明告高華柱是「項莊舞劍」,葛廣明坦承:「我告高華柱只要求賠一元,當時若讓我退伍,可以領800多萬元退休金,但我寧可捐出所有退休俸,我是希望打贏告高華柱的官司,產生新事證,可以聲請重審我的貪汙案,儘管已服刑完畢,但攸關一生清譽,我要捍衛到生命結束的那一天。」

情報經費 祕密金庫

葛廣明的貪汙案並非常見的公務員利用公款中飽私囊,而是涉及極機密的軍情局情報經費來源及運用,本刊審視葛廣明案中各審法官的判決亦發現,歷經數審,法官皆認為葛並未將錢放進自己口袋,但他卻依然被認定貪汙,葛廣明接受本刊專訪喊冤的同時,也揭開了情報經費的神祕面紗。

葛廣明(左)是空軍技術一流的飛官,也是IDF經國號戰機的測評種子教官。(葛廣明提供)

葛廣明在空軍資歷輝煌,他是首任的電戰大隊長,國防部還廣為宣傳。(葛廣明提供)

在阿扁時代葛廣明(左2)官符如火,從上校晉升到中將只花了3年多。(葛廣明提供)
一位軍方人士指出,葛廣明的貪汙案多少有點「歷史共業」的味道。據葛廣明透露,軍情局的情報經費來源,要從1949年國民政府剛來台灣時,軍情局出資籌設正聲廣播電臺說起。

葛廣明說:「由於正聲電台要肩負對大陸廣播心戰的任務,因此由軍事情報局出資籌設,而正聲電台的收入自然就成了軍情局的小金庫。」

一位在軍情局擔任10多年主計人員的陳姓軍官告訴記者:「軍情局主管對大陸情報工作,哪些人是情報員、做什麼工作、花什麼錢,都是國家機密,怎能用正常預算編列,所以他們的薪水、工作經費、獎金、撫卹金,都是機密,過去便宜行事,從正聲電台的『祕密金庫』支付,審計單位跟我們有默契,不會來查。」

↓葛廣明捐助「莫回學校」10萬元經費,被控貪汙。圖為泰北某小學。   (翻攝自「飛躍泰北」網站)
到底正聲電台有多賺錢,從2004年游錫?擔任行政院長時,下令政府各部門的小金庫都必須上繳國庫,當時的統計數字可窺一角。葛廣明說:「當時統計正聲電台一甲子的盈餘,加上外圍組織的獲利,累積起來約有近40億元,這筆錢過去屬於機密預算,薛石民擔任軍情局長時,將錢繳回國庫,因此軍情局另外成立了『漢儒基金會』。」

只是當祕帳收歸國有後,以前可以從祕密金庫支出照顧情報員遺族的錢,變成無法編列預算,因此後續的軍情局長只能在正聲電台盈餘上繳基金會時,偷偷節流部分資金應付,到葛廣明接任局長時只剩下300多萬元可用。

公款公用 被控貪汙

葛廣明回憶說:「當時正聲董事長楊長生告知,先前由正聲保管的股利,扣除基金會成立費用後結餘379萬多元,可做為軍情局使用;而此時,因泰北地區的莫回學校經費不足,加上殉職情報人員家屬慰問金沒有著落,因此我下令從該筆專款中提領45萬元,以軍情局名義支付。」

葛廣明(圖)拿著公文,痛批高華柱偽造文書,明明沒開人評會,卻登載不實。
正是這個命令出了問題,該筆45萬元的支出讓葛廣明成為貪汙犯。原來法官認為照法律規定,正聲所有的結餘都需上繳國庫後再行運用,但葛廣明卻私自截留,雖然公款公用,但並未公款法用,因此認定葛廣明貪汙。

本刊調查,飛行員出身的葛廣明,在2008年政黨輪替前3天,被阿扁拔擢當軍情局長,扁系色彩濃厚,他認為正因自己是空軍而非情報出身,接任局長擋人官路才會被檢舉報復。

葛廣明透露,當年他以坐直升機的速度晉升中將,接掌軍情局,上任沒多久發現副局長劉本善遺失了300多份極機密公文,葛廣明下令劉本善停職接受調查。葛說:「我本想讓他退伍了事,但卻遭到軍情局舊勢力反撲。」正副局長鬥得不可開交,最後國防部作調人,以「未按程序調閱資料」將劉本善記過一次。

惹毛下屬 遭黑檢舉

此時又發生了「珠寶將軍」的醜聞。軍情局「三把手」、第四處處長宗鐵華少將,被指控因其女友經營珠寶生意,不僅藉故要求下屬參加女友開設的珠寶鑑定課程,甚至在局內兜售或暗示同仁購買其女友的珠寶當贈禮,部下敢怒不敢言。為此,葛廣明下令徹查,可是無人敢出面具名指控,葛無法對宗鐵華進行任何懲處或移送軍法調查。

葛廣明雖然是局長,但一接任就惹毛了二把手與三把手,不久後針對他這個扁系將領的黑函檢舉便不斷出現,指控的事情竟有10幾條之多。葛廣明說:「那些攻擊我的,經過政風、檢調、監察院,甚至到法院審理,都證明是子虛烏有,唯獨這沒有掉入我口袋的45萬,的確是我下令發放,問題是,過去都這麼做,為什麼只有我被判貪汙?」

葛廣明貪汙案已經定讞,就連他控告高華柱的案子都二度不起訴,要翻案的機率不大,只是透過他的案子,情報經費的相關規定明顯還有很多疏漏,相關單位應儘快訂出規定,而不是讓政治影響法律。

中將以上涉貪汙案例

2012.04 曾任總統侍衛長的何雍堅中將,因長期利用權勢,逼下屬上繳或浮報工作獎金供其花用,總計貪汙191萬元,2012年4月13日最高法院依公務員藉勢勒索、詐財等44罪判刑定讞,合併刑期最少11年,且須追繳不法所得。
2003.12 陸軍六軍團前指揮官程士瑜中將,被控詐自2006年起要求行政官紀孟寬少校每月挪用15萬元行政費給他使用,共貪汙147餘萬元公款。最高法院2009年12月判他16年半確定、褫奪公權6年,追繳不法所得。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a0921194 金錢 +7 法律程序攻防並無真理可言只是事證的鞏固及被採信至於真相公道那是另一層面的事了 2019-03-25 07:57

  • 1420 金錢 +6 果然是綠色的標準說詞與作風 違法還要柪 2019-03-22 13:04

  • 阿侯 金錢 +2 公款沒有法用 就是行政責任而已 案情恐怕沒這麼單純 2019-03-22 11:15

  • 柴老爹 金錢 +6 和平年代 , 3年從上校升中將? 關到死都不冤! 2019-03-22 10:07

  • kuenjchen 金錢 +3 殞落太沉重!以為吃好西瓜! 2019-03-22 00:57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