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引述)來自香港梁繼璋的著作《給孩子的備忘錄》。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來自香港廣播主持人梁繼璋的著作《給孩子的備忘錄》。文章不但曾刊載在《東週刊》第298期「梁心話」專欄,後來梁繼璋也在香港翡翠台「情常在」節目中,再度分享了這段話,很多父親看後感觸很深,其實這信適合所有人看!

[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 孫運璿送給兒子的備忘錄

我兒:寫這備忘錄給你,基於三個原則:

● 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還是早一點說好。

● 我是你的父親,我不跟你說,沒有人會跟你說這些事?

● 這備忘錄記載的,都是我經過慘痛失敗得來的體驗,可以為你的成長省不少冤枉路。

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記住的事:

(一)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意,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
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他對你好,未 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請你務必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二)沒有人是不可代替,沒有東西是必須擁有。
看透了這一點,將來你身邊的人不再要你,或許失去了世間上最愛的一切時,也應該明白,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三)生命是短暫的,今日你還在浪費著生命,明日會發覺生命已遠離你了。

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與其盼望長壽,倒不如早點享受。

(四)世界上並沒有最愛這回事,愛情只是一種霎時的感覺,而這感覺絕對會隨時日、心境而改變。
如果你所謂的最愛離開你,請耐心地等候一下,讓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澱,你的苦就會慢慢淡化。不要過分憧憬愛情的美,不要過分誇大失戀的悲。

(五)雖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沒有受過很多教育,但並不等於不用功讀書,就一定可以成功。
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可以白手興家,但不可手無寸鐵,謹記!

(六)我不會要求你供養我下半輩子,同樣地,我也不會供養你的下半輩子,當你長大可以獨立時,我的責任已經完結。

以後,你要坐巴士還是賓士,吃魚翅還是粉絲,都要自己負責。

(七)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不能要求別人守信,
你可以要求自己對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對你好。
你怎樣對人,並不代表人家就會怎樣對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你只會徒增不必要的煩惱。

(八)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都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親人只有一次的緣分。

家,可以大、可以小;能夠遮風避雨就好。

家,可以吵、可以鬧;沒有恩怨情仇就好。

家,可以哭、可以笑;一家和樂開心就好。

家,可以窮、可以富;家人陪伴溫暖就好。

家,可以遠、可以近;記得回家的路就好。

家,可以老、可以舊;常回家陪爸媽就好。
(謝謝dswchen更正)

[ 本文章最後由 tsgl384 於 2015-08-03 17:42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2 讚!讚!讚! 2015-08-03 23:45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讚!讚!讚! 2015-08-03 20:28

  • 明日記憶 金錢 +1 讚!讚!讚! 2015-08-03 20:14

  • 9977 金錢 +12 讚!讚!讚! 2015-08-03 18:33

  • 60砲長 金錢 +4 2015-08-03 14:41

  • 石頭男 金錢 +4 讚!讚!讚! 2015-08-03 14:40

引用 TOP

孫運璿院長是很多人都很敬佩的政治家

若不是當年中風  說不定 我們還有機會擁有一位孫總統

很可惜 我們沒有這個福份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國家遘此大變,陛下嗣登大寶,與先朝不同。諸臣但有罪之當誅,曾無功之足錄。今恩外加恩未已,武臣腰玉,名器濫觴。
史可法  請頒討賊詔書疏

引用 TOP

這篇文章不是孫運璿先生寫的 (對原PO無犯意 只是點出事實 請勿見怪)
請見以下網路追追追

=========================================
http://www.nownews.com/n/2012/11/28/355347

原來,早有網友向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詢問:孫前院長生前是否真留有此封家書?基金會也表示,經向孫運璿先生的兒子──孫一鴻先生查證後,確定是以訛傳訛,應為誤植人名。

查證至此,已經可以證明文章作者有誤。那到底是哪位愛子的父親,寫下這篇動人的文章?
答案就在網友提供的線索裡。原來這篇文章是來自香港廣播主持人梁繼璋的著作《給孩子的備忘錄》。文章不但曾刊載在《東週刊》第298期「梁心話」專欄,後來梁繼璋也在香港翡翠台「情常在」節目中,再度分享了這段話。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