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空軍軍旅憶往

空軍軍旅憶往
1、軍事聯招
小弟父親是海軍陸戰隊上校退伍(已往生二十多年),民國50多年,尚屬美軍協防臺灣時期,特別是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家父聊到軍旅憶往,美國海軍駐台時曾邀請海軍與海軍陸戰隊軍官登上航空母艦,登艦之中華民國軍官還獲招待一頓牛排大餐,當時美國國民所得是台灣所得的十倍,而美國海軍軍官更高,是美國民所得的三倍,等於台灣人民所得的三十倍。家父是海陸上校,退役前曾帶我們幾個小孩去天母美軍友人眷舍洗溫泉,富裕的美軍生活一直深植我心,惟在選填志願時,考量海軍要乘長風破萬里浪,對海洋生活沒有興趣,記得在軍事聯招體檢時,體檢官是海軍中校,他看了我的資料,知道我是海軍子弟,資料表上中正理工學院是第一志願,海官則是第二志願,笑問我怎麼沒有以海官為第一志願?當時我心想如果是美國海軍,看在薪水特高份上,我會非常願意加入。中國海軍則再考慮,至於陸軍,從小常聽到的,阿兵哥,甲饅頭,甲到軟高高(請用閩南語),偉大艱苦的陸軍!
2、入伍訓練>陸官教育班長(一)名醫小孩
民74年8月16日至中正理工學院報到,由補給士發送軍服,高年班學長管理我們這些菜鳥,分配寢室,在理工學院第一週,與同寢室或隔壁寢室同學聊天,問是何學校畢業的?大學聯考考到哪?
建中、附中、成功、中正、板中、竹中、中一中、中二中、南一中、雄中、鳳中等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考上大學,考上的大學,台、清、交成、中山、中興到私大,我是板中畢業,考上中興農機,而我所唸的機械系,同學來自建中,附中、成功、雄中、花中、中一中,以後唸書有得拼了。
8月23日乘坐夜車至鳳山陸官接受十一週的入伍訓練。
班的編組成員,有陸官、海官、空官、政戰、中央警官,國管、國醫、中正理工。
陸官訓練精實、嚴格,體力負荷大,惟訓練採漸進式,撐過前兩週後就感覺還好,只要不調皮搗蛋,相關訓練不要落到最後幾名,班長不會特別找你麻煩,以我所在班的教育班長,陸官正五十四期,是一位很特別的人物,首先,他不罵髒話,不鬼吼鬼叫,其次,我們做不好,頂多拿鋼盔敲我們的鋼盔,敲得也不大力,沒體罰我們或是打過我們。
某次在連上由各班班長與自己班兵聊天,班長第一句話就是,你們誰受不了的?有沒有想要退訓的?聊開了,班長說,他老爸在他讀官校四年期間常問他,兒子啊!還讀得下去嗎?讀不下去退學的話,老爸拿一百萬元出來賠給國家,聽得我們一愣一愣的。
班長說,他老爸是開業多年的名醫,家住天母高級地段房子,於台北市有多處房產,每到放假,他很少留在高雄,出了校門,於幾個同學合資租屋處換上便服就坐計程車到小港機場,坐飛機回台北渡假。軍校每月零用金,根本不夠用。他醫生老爸另外再給他零用金。
我們問班長為何要讀陸官?班長說他不喜歡讀書,醫生老爸怕他學壞,乾脆要他投考軍校。
我們問班長,軍旅生涯是否會幹到二十年?
班長想了一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60砲長 金錢 +6 2018-08-16 14:52

  • a0921194 金錢 +6 2018-08-15 12:40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8-08-14 13:01

  • 9977 金錢 +12 讚!讚!讚! 2018-08-13 20:55

  • Tony 金錢 +4 偶也是74年9月5日入伍從軍.77年3月5日畢業下部隊.比你早 2018-08-13 20:13

  • 671G2FO 金錢 +3 精品文章! 2015-06-10 02:19

  • sehn55 金錢 +2 2015-06-09 13:51

  • 馬蹬一號 金錢 +3 班長想了那 ~ ~ 摸 久 喔 ! ! 2015-06-09 11:31

  • smark 金錢 +4 期待中! 2015-06-08 08:38

  • 大山 金錢 +1 天呀!無字天書,讚哦....呵!開個玩笑啦..... 2015-06-07 19:15

引用 TOP

幸好,還有記得


當時,日機有四比一的數量優勢,更有主動選擇戰場,利用航空母艦機動優勢,可集中航空兵力特點.
日機製造技術,飛航特性,均比我空軍機種優異.(機種繁多,來源復雜,維修艱難,妥善率低)

但此戰略優勢及戰術特色,使日機沒有護航(戰鬥)驅逐機護航九六式陸上攻擊機


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8月14日,上午
中華民國空軍飛上海作戰,曾炸日本領事館及出雲號旗艦未中(戰績幾乎等於零)。
(下午再炸,二架迫降虹橋機場)

10時,中華民國空軍首次出動,轟炸虹口、碼頭等處日軍據點。

中國空軍轟炸日本海軍陸戰隊司令部,炸傷10餘艘日艦。
上海上空空戰激烈,日方之高射炮火滿布天空,吳淞口炮戰亦烈。

1937年(民國二十六年)8月14日,中國飛機一架因彈架損壞,二彈意外墜落娛樂場上海大世界前,造成三千餘人死傷的事件,稱為大世界墜彈慘案(民眾在街頭或屋頂爭看戰況,沒去躲空襲導致)

八月十四日晨,東海海上颱風,中心氣壓九六零960毫巴,朝北逼進上海方向,
上海風速每秒22公尺,
各機隊難以出航

八月十四日中午台北松山鹿屋隊接令出擊時,
松山天氣,高雲陰天,風速每秒2公尺
颱風,中心位置在上海東120浬,向北北東行進,七級暴風半徑160浬
目標區,亂雲,積雨雲,小雨,能見度不良,雲高500公尺以下


(96式陸上中型攻擊機11型[G3M2A])
乘員:7名

武裝:
7.7mm旋回機槍×3
航空魚雷×1或航空炸彈800kg


B-17
類型:重型轟炸機
成員:10人(5名機槍手)
武器:13 X 12.7mm

B-57“堪培拉”武器
外翼攜帶四門20毫米機砲或八挺0.5英寸機槍

美製BF2C(霍克III)戰鬥機
露天機艙,在陣風驟雨中飛向筧橋,飛行員各個全身濕透
武器:
1挺12.7毫米口徑機槍;
1挺7.62毫米口徑機槍


然而,之後四日,戰損卻多達六個中隊(約70架),戰局逆轉.


曹世榮,回憶
頭一天,高志航坐空運機到南京開會,曹世榮飛編號IV-1(四大隊一號大隊長座機),飛到杭州筧橋.
剛落地,空襲警報響,高志航坐空運機下來,穿的還是軍常服,一把奪過曹世榮的飛行帽戴上
爬進飛機,讓曹世榮和王蔭華搖車開機,升空而去.
曹世榮在地面悵然.

後來,高志航是飛飛I(E,伊)-16,從蘭州到南京,半路在"周家口"落地加油,遇敵空襲,炸得粉身碎骨剩只找到一條腿.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