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會行會走 較贏金銀幾外斗

老來身體硬朗,能夠四處來去自如,比家裡有銀錢財寶還要贏上好幾倍。
行動不方便,一杯熱開水不可得,家裡錢財再多也是枉然。

老年人最悲哀的莫如行動不方便,無法走戶穿巷,死釘釘的綁在床上,這是人生的大不幸。試看外勞推著輪椅到樹下、巷口聊天,老人們還是坐在輪椅上集合,一片死寂了無生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戇頭戇腦
笨笨的頭腦,不捌(不識)參、兩。這裡【參兩】是指二跟參,也就是二三分不清楚。
頭腦遲鈍反應不過來,對甚麼事都憨憨的。

稍微有些事就把頭搞到轉不過來,智商很低的意思。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24-03-13 05:30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死尫割韭菜 死某徙茄栽
也有句 死某換新衫 死尫換飯缸,意思都一樣,沒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的,都是很容易的事。

丈夫死了一如割韭菜,很快韭菜就長出來,可以再嫁很快就有接手的。妻子死了就像再種 茄苗,很快就可以收穫。
早期衛生條件不好,醫藥缺乏,生病的人很容易因而而喪命,而家裡不能缺少勞力,因此很快地找人替補,當時這種狀況很多,只要條件尚可,都會很快的湊合成對,沒有甚麼不能成事的。

系統公告:厚~這篇不多給摳摳對不起你,多送給你25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歌謠: 一粒田螺九碗湯

一粒田螺 九碗湯,
九粒田螺 一醃缸。
水查某,濟人問。
做父母,著拍算。
親情若是早落定,
早晚 人著會來扛。
若是 著愛講嫁妝,
按捏飼老 通拄門。
(飼老 通柱門:就是養著好頂著門。)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囝仔歌

戰後出生很流行的童謠:
人插花 汝插草 人抱孫 汝抱狗 人未嫁 汝先走 人坐轎 汝坐糞斗 人睏紅眠床 汝睏灶孔口

三四年級趕上嬰兒潮的 大致都會唱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三腳花跳

花跳是【彈塗魚】的土名,花跳有一對胸鰭作來支撐前半截身體,可以跳躍、划水、站立等。更能將尾鰭當作跳躍的支點,在淺水灘活動,非常活躍。

於是人們就說【花跳】很高興,一直在泥灘上跳來蹦去,把它拿來比喻作【人高興的時候很活潑像花跳一樣】。有如三腳花跳。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waterdondon 金錢 +24 吃過三杯花跳和藥膳花跳湯。 2024-04-17 21:51

  • 大山 金錢 +12 精品文章! 2024-04-17 19:47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15 2024-04-17 19:42

  • 哈密瓜 金錢 +12 2024-04-17 18:50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