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國造潛艦.肝好?

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至2020年

作者: 王志鵬  

出版社:白象文化

白象文化
www.elephantwhite.com.tw
替自己出書,專業出版服務,自費出書超輕鬆,經銷上架進書店,論文、傳記、小說、新詩、部落格,任何作品皆可出,少量印製POD。

出版日期:2020/07/01
定價:350元

作者簡介

王志鵬

1989年自中華民國海軍軍官學校正期78年班畢業,歷練潛艦十餘年

2007年5月1日自國防部退役。

2010年獲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

現為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目錄

第一章導論

1.1 研究問題
1.2 文獻綜述
1.3 研究意義
1.4 研究方法


第二章台灣計畫建購潛艦的歷史過程

2.1 台灣建購潛艦的歷史階段
2.2 第一階段:武昌計畫
2.3 第二階段:水星計畫
2.4 第三階段:劍龍計畫
2.5 台灣過去建購潛艦的機會與錯失
2.6 小結

第三章台灣發展潛艦的戰略目的與戰術作為

3.1 台灣軍事戰略的轉變和兩岸海軍主戰兵力之發展
3.2 中國以武力奪取台灣可能的作戰階段、層次及因應作為

3.3 足夠潛艦成為台灣「有效嚇阻」的關鍵兵力之一
3.4 台灣如何以潛艦建立發揮有效嚇阻性能力

3.5 小結


第四章台灣潛艦作戰的效益分析

4.1 預估雙方未來可能發展的能量
4.2 分析評估之相關假設
4.3 潛艦作戰嚇阻能力之推估
4.4 小結


第五章台灣建造潛艦的經費需求和風險、以及建造能力分析

5.1 建購潛艦的預算需求
5.2 台灣防衛預算資源配置的不足與可能形成的排擠
5.3 台灣潛艦建造策略存在的投資風險
5.4 台灣自製潛艦影響因素分析
5.5 現行民進黨所評估的潛艦建造能量

5.6 台灣建購潛艦之思維與可行性途徑分析
5.7 小結


第六章重新檢視台灣建購潛艦的思維與務實策略

6.1 台灣到底需要建購多少潛艦
6.2 南韓天安艦遭擊沈對台灣軍事戰略的啟示
6.3 台灣就內部潛艦技術研發現況與建造小型潛艦的可行性評估
6.4 美國智庫專家、學者提出的建議
6.5 小結


第七章台灣自製潛艦推動情況分析

7.1 內部產能凝聚與可行性評估階段
7.2 籌畫準備與國際招商階段
7.3 建造開始執行階段
7.4 台灣自製潛艦招標過程出現的爭議與風險
7.5 小結


第八章由層次分析觀察:中美關係下,台灣建購潛艦的機遇

8.1 層次分析(Level-of-Analysis)理論概念
8.2 台灣建購潛艦的演變
8.3 未來可能的發展分析
8.4 小結


第九章綜合分析與結論

9.1 台灣所認知未來兩岸可能的威脅
9.2 面對台海戰爭,台灣潛艦出擊只有一次攔截機會
9.3 潛艦作戰效益評估
9.4 台灣現行建造潛艦的迷思
9.5 潛艦建造技術系0 與1 無法模糊

9.6 現行的規劃耗時耗財又不及效用
9.7 台灣應推動近海潛艦的研發
9.8 台灣發展近海型潛艦的利基與方向
9.9 未來發展的可能變化與分析
9.10 結 論

參考文獻
中文文獻
英文文獻
網路資源

---

目錄這格式,大概是他又一本論文書

可~
該不會就是 北京大學 的博士論文 ?

引用 TOP

由於潛艦國造計畫已在 2019 年進入建造階段,國軍、中科院及潛艦國造相關企業已掌握了壓力船殼製造的關鍵技術,因此為開發無人水下載具奠定了相關基礎。

代號「慧龍專案」的國造無人潛艦,已由龍德造船廠得標,該廠先前已為海巡署建造多艘海巡艦艇,也替海軍建造沱江級巡邏艦及快速佈雷艦,對於軍艦製造有豐富經驗。

中科院將與龍德造船廠合作,由龍德打造船體並由中科院開發並安裝無人潛艦所需的偵測、控制和作戰系統,慧龍計畫將會是排水量約 100 噸、長約 30 公尺、寬約 6 公尺的等級,比起美軍已下水測試的虎鯨大型無人水下載具(Orca XLUUV)的 16 公尺長、2.6 公尺寬和 80 噸排水量還要大了一號。

據了解「慧龍專案」36.6 億預算中,龍德造船獲得 7 億 6,500 萬元負責船體建造,而其餘 29 億元則是中科院戰系開發預算。

受到烏俄戰爭影響,世界各國都開始加速無人機艦的開發計畫,國軍近期公佈了包括劍翔反輻射徘徊彈藥和魔羯無人機等陸空軍使用的系統外,海軍也將透過慧龍專案得到首款無人水下載具戰力。
https://technews.tw/2022/12/05/f ... CCQ6G8DlmHmj9wR9wTw

終於盼到國造無人潛艦.還缺魚雷及潛射飛彈.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226師-677旅(台)/284師851旅(金)5B3C野戰步兵-- 57機槍射手
虎嘯南雄師步5營陸軍陸戰隊 226 + 284 = 510   
隸屬我家安全局--局長(兼管君事情報).0069情報員.首席分析師
下部隊南勢埔營區當天4 天3夜250公里行軍操場集合.我留守.
金門全島大演習第二天半夜尚義機場反空降連部集合.我退伍.

引用 TOP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今下水

首艘潛艦國造「海鯤號」自民國109年11月開工,期間雖風雨不斷、但經台船、海軍及友盟國家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今天上午由總統蔡英文主持下水暨命名典禮,潛艦外型也正式在海昌廠曝光。蔡英文致詞強調,歷史將會記得這天,過去被視為不可能任務,但潛艦就在眼前,更是守護國家具體實踐,「各位,我們做到了」。
「海鯤號」原型艦2023年9月28日上午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並進行擲瓶禮,正式命名為「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為「711」,相較海軍現有4艘潛艦的十字尾舵,海鯤為X型尾舵,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強調,「性能絕對優於現役潛艦」。
台灣首艘自製潛艦的原型艦「海鯤號」,配備18枚MK-48 Mod6 AT重型魚雷。而國安會諮委、潛艦小組總召集人黃曙光在一場內部簡報會中就透露,2025年我軍要有三艘潛艦,2027年再完成一艘IDS,總計四艘。「海鯤號」目標明年底以前交船給海軍!
近30年台灣潛艦戰力及國造重要進程時間軸:

民國84年1月,前總統李登輝授意海軍成立「潛艦發展辦公室」,「光華8號」專案正式開始;到了民國90年4月,美國政府同意助台獲8艘柴電潛艦,但是在93~94年間預算遭大幅刪減,僅編列2億作業評估費。

民國103年4月,與潛艦籌獲有高度關聯的「海昌計畫」正式啟動;民國105年12月,海軍與台灣造船簽約,並執行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以及裝備試驗研製。

民國106年3月,蔡英文赴高雄左營主持潛艦國造設計啟動,並簽署相關備忘錄;民國109年11月原型艦開工;110年11月安放龍骨。民國112年7月,海軍256戰隊編成接艦小組;同年9月完成帆罩與船段對接,並於28日在台船高雄廠區下水,命名「海鯤」。
--------------------------
109年11月開工.到現在也才多久時間而已.能做出一艘潛艦.我覺得值得讚賞.
台灣潛艦軍.指日可待


[ 本文章最後由 法克斯 於 2023-09-28 14:27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302師.支援營.補勤連.
當過兩任(兩季)的營伙委.負責3-4百人的伙食.
擔任連軍械士.
參與及執行成功嶺的步槍換裝65K2.
退伍前9天發生921大地震.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法克斯 於 2023-09-28 11:28 發表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今下水
https://s.yimg.com/ny/api/res/1. ... s/2023-09/7d81f541- ...
這個真的算是IDF之後,國防自主的重大里程碑,雖然蔡英文執政很多問題
單就國防建設上,她確實要比軟弱的馬英九跟國民黨更令人敬佩

潛艦最難的地方不是在製造,而是下水後的海測...
要找出所有的問題一一修改到合格,就算是美國德國這些海軍強國
都至少要花上兩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去測試一艘潛艦

"「海鯤號」目標明年底以前交船給海軍"
與其急就章的趕進度,寧可台船按部就班的一項項做完測試
潛艦可不像水面艦,有任何狀況還有時間等待救援,有任一項出差錯
全船上百人性命瞬間就沒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陸軍獨立42旅旅部連

引用 TOP

IDS最讓我好奇的設計藍圖來源,船舶設計中心無設計潛艦經驗,自然是無法完成
有傳聞是我方有劍龍級部分藍圖,但僅有部分,國造潛艦構型跟劍龍也有很大的差
異,所以也許來自這裡
http://www.mdc.idv.tw/mdc/navy/jmsdf/ss501.htm
所以IDS也有人說是蒼龍級簡裝版.
中共買到瓦良格航母後,擱至多年未動手翻新改造,除了經費,技術外,最主要是沒有
完整的藍圖,最後透過管道弄到這總計三噸重的藍圖後,方可大肆翻修改裝.
國造潛艦未來將將有美製MK-48魚雷
https://def.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292800

[ 本文章最後由 60砲長 於 2023-09-28 14:2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個人意見:
海軍4000噸級巡防艦因故難產,
故改建造2000噸級輕型巡防艦!

連水面上的都沒辦法建造,
然後說水面下的可以建好,
這我不相信!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玄A370340 金錢 +9 水面上沒辦法建造,水面下可以建好!水面上看得見,水面下/它們說了算,這才可怕!! 2024-04-19 08:52

  • 哈密瓜 金錢 +12 2023-09-29 18:57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8 2023-09-29 06:11

  • waterdondon 金錢 +12 2023-09-28 23:14

  • Alona 金錢 +12 我很贊同! 2023-09-28 15:27

引用 TOP

有人幫忙跟沒人幫忙
台灣當了三 四十年的國際孤兒
國防武力一直在弱化
當然這是以前
以前用一堆老古董還要裝很強
我是講我那個年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249師...戰車772營..駕駛兵..
出操號聲響.操場練刀槍.不怕烈日曬.那怕風雨狂.
戰技.求.精進.戰術球發揚.練膽又練力.生鐵鍊成鋼

引用 TOP

前参謀總長李喜明上將跟濳艦國造也上新聞報導,郭璽說他跟立法委員馬文君ㄧ樣,我們是局外人,霧裡看花啦!

黑龍

引用 TOP

【無人艇掀大錢潮】烏克蘭擊沉27艘俄國軍艦撼全球 台廠水下無人載具通吃軍、民兩用商機

烏俄戰爭開戰以來,烏克蘭透過無人艇摧毀27艘俄軍艦艇,讓全球注意到這項海戰新型利器。根據本刊調查,隨著台海緊張關係升溫,政府也積極推動水下無人載具自主化,主打不對稱作戰;除此之外,離岸風電運維也為水下無人載具帶來新應用。北台灣最大民間造船廠龍德、無人機廠商雷虎、老螺絲廠轉型的玉豐海科、新創貫閎科技均企圖跟上這波新浪潮,兵分兩路各自在軍、民2大市場開疆闢土。

天剛破曉,平靜無波的克里米亞港口停泊了幾艘俄羅斯黑海艦隊軍船,突然間浪花迸炸,巨烈聲響劃破天際,只見2艘小型登陸艦瞬間冒出火堆,接著船身進水、傾斜,慢慢從海平面沉入。

這是烏克蘭軍隊在幾個小時前趁著黑夜,在距離敵方600公里遠處以高科技遠端操控,將1艘承載450公斤炸藥的無人艇所做的自殺式襲擊,據了解,接下來還有一款長達6公尺、名為「馬里奇卡」(Marichka)水下無人機(AUV)正在加緊測試,因為深水下更難被發現、威力大,恐形成更毀滅性的威脅。


無人載具引發的不對稱作戰方式,不僅在烏俄戰場受矚目,就連軍力領先的美國,也在波斯灣海域進行「魔鬼魚」無人艇的實彈演練。

「無人機是世界各國陸海空作戰的新能量,除了空中,水下也是部署重點,連台灣都不例外。」參與「2023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簡稱:航太展)的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組長熊治民,向本刊提出他的第一手觀察。

面對兩岸關係緊張,去年航太展中,除了空中無人機受矚目外,水面與水下無人載具(無人艇)也備受關注。「其實水下無人載具早已發展數十年,依不同特性有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自主式水下滑翔機(AUG)與自主式水下無人載具(AUV)3種主流。」金屬中心海洋科技產業創新服務處長陳維德向本刊分析。
雖然都是無人機,但陳維德以慎重口吻說,製造水下無人機的門檻極高,因為水下環境複雜、需高度隱密性,且有多重介質干擾等因素,操作時還要克服水流、避障、纏繞等問題,因此得具備精準的定位與通訊能力。

「為了能精確定位,國外開發商會在水下布置很多定位系統,所以並非只把載具造出來如此簡單!」熊治民分析,空中無人機通訊多半透過無線電或雷達即可完成,但電波在水下很難傳達,通常是透過聲納來傳導,這是一種利用聲波原理的設計,需靠時間累積經驗,連歐美國家都是歷經10、20幾年努力才逐漸成熟。

https://www.msn.com/zh-tw/money/ ... e688ec103&ei=14

海鯤號會不會成絕響?
以後無人潛艦成主力.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exist 金錢 +1 黑海可以開氣墊船,可是台灣海峽有困難。無人機可以有螢幕衛星資料識別,無人潛艦本人 2024-03-12 19:03

  • 西洪差假士 金錢 +20 原創內容! 2024-02-03 10:22

226師-677旅(台)/284師851旅(金)5B3C野戰步兵-- 57機槍射手
虎嘯南雄師步5營陸軍陸戰隊 226 + 284 = 510   
隸屬我家安全局--局長(兼管君事情報).0069情報員.首席分析師
下部隊南勢埔營區當天4 天3夜250公里行軍操場集合.我留守.
金門全島大演習第二天半夜尚義機場反空降連部集合.我退伍.

引用 TOP

國造潛艦.肝好?

[綜合報導]

黃曙光請辭國安會諮委及潛艦小組召集人 後續艦量產任務生變數
主導權回歸國防部及海軍司令部,
也讓潛艦後續艦量產計畫增添變數。
對於潛艦後續艦的量產及性能裝備需求丶運用,
認為應符合未來的台海作戰環境,
就要以新的佈局進行新的思考,
要是潛艦被海軍自己弄掉

潛艦國造特別預算的操作
分析造成潛艦量產價格的變動因素:

一、規模經濟效果浮現:
二、通貨膨脹及全球產業鏈缺工缺料嚴重:
三、廠商開始媒體造勢:
四、潛艦武裝、新增裝備與附屬岸勤設備:
包含
相關武器後勤設施:

把整個預算打包在一起。只講總金額沒講細項一堆空間讓人操作
量產艦比原型艦貴,
還有沱江級這個例子
而且後續是哪種量產法也有關係
如果是後續兩三艘一批,每批都有修改的話,算法又不一樣
--
參考歷史資料...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
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型潛艦一號艦「大鯨號」
目前已改為測試艦,將作為新世代發射管、聲納與戰鬥系統等的測試之用。
圖/陳威臣攝影


位於瀨戶內海的大津島,曾是回天的製造訓練以及測試廠,至今仍保留相關的遺跡。
圖/陳威臣攝影   


日本在二戰期間打造出滿載排水量6,560噸,水上航行可達到3萬7千公里驚人續航力的伊400型潛艦。
圖/wk


在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內,所展示的戰後日本第一艘潛艦初代黑潮號的剖面模型。
圖/陳威臣攝影


二戰末期日本利用自身的潛艇技術,打造出迷你潛艇,
並且在前方搭載大量的炸藥,發展出可怕的自殺兵器「人間魚雷回天」
圖/陳威臣攝影 


三艘親潮級潛艦與一艘春潮級潛艦(正中央處),可以很明顯看出兩者帆罩的差異。
圖/陳威臣攝影


在海上自衛隊吳史料館展示的夕潮級潛艦七號艦秋潮號。
圖/陳威臣 


蒼龍級潛艦(右側兩艘)同樣採用葉捲型船體,
不過因採用X型尾舵,且表面鋪有更先進的消音材料,具備更佳的靜肅性,
所以明顯與一旁的親潮級不同。
圖/陳威臣攝影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