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17 12
發新話題
列印

老兵群像〈逃兵、落戶見聞〉

有一個長輩福建人38年時高中畢業在家鄉因戰亂
無所世事為了混口飯吃跑去加入共軍
後來參加古寧頭戰役登陸金門
腿部受傷在路邊不能行動
碰到一個國軍老鄉丟一套軍服給他
從此變成國軍送到海軍基隆醫院醫治
傷癒後無部隊可回就留在軍醫院當打雜小兵
碰到國防醫學院招生竟然考上了變成軍醫
退伍後在台北開兒科診所很賺錢
退休後舉家移民美國現已90多歲
前幾年還可帶老人團遊遍中國大陸
所以人聲因際遇及自己的努力影響非常大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flymonster 於 2021-09-16 11:21 發表


我姨丈是以前漢陽兵工廠的技勤士官,1949年內戰末期,跟著國軍一路
敗退從湖北一路到海南島,再搭船到台灣基隆後,轉至南港的61兵工廠
(現在的軍備局202廠),來台灣後住在南港的龍華眷村才經人介紹跟姨媽結婚
10年 ...
帥哥! 你姨丈回大陸探親的遭遇和我老爸的一位羅姓的朋友的經驗幾乎完全一致,羅老先生是福建閩北人,他的大伯父是曾當過陸軍總司令的羅列將軍(應該是黃埔二期,長年跟隨胡宗南當副手征戰各地),羅老先生是在38年在家鄉讀高中時由於國府戰事非常不利,而其大伯是國軍高級將領並且與西北中共軍有血海深仇,為避免全家被中共清算殆盡,所以在家族安排下只攜帶少許盤纏單獨逃難到台灣!一開始因舉目無親抵台後流浪各地!

直到西北戰事無法挽救,胡宗南先以和老蔣開會名義落跑,將部隊留給羅列將軍帶領,最終也從西安,四川一路敗退到西昌於陷落前羅列才隻身化裝逃抵台灣向胡宗南及老蔣報到,老蔣因慮其死忠未變節仍加以重用一段時期...羅先生得知大伯來台後,想辦法至陸總尋親後被安排到軍中當軍醫,專長眼科,娶本省籍朴子妻;於羅列將軍失勢後離開軍中後在嘉義開眼科診所賺不少錢......兩岸開放探親後,馬上攜帶大筆金錢到福建家鄉探親....第一次時鄉親敲鑼打鼓歡迎好不風光,各種未知的親戚大量現身,大吃大喝打秋風後領取紅包...然後各種稀奇古怪的要求就來了,修橋造路蓋新屋買家電,修祖墳蓋學校...連繳學費,買機車,自行車....買牛耕種...總共搞掉幾百萬;返台後又匯了好幾次錢回去;第二次回去探親後發現當了冤大頭,很多都是編故事來騙錢的,根本不是啥親戚,先前匯去的錢很少實際完成建設,根本就是大家朋分花用,所以紅包就保守些;返台後,大陸所謂的親戚又陸續想要錢...;羅老先生已有警覺很謹慎少給...第三次回鄉後就被冷淡接待許多了....從此以後羅老先生就不再提起任何探親和親戚的鳥事了!!!因為他驚覺只是被當呆胞台巴子...散財老頭罷了!!幾年前羅老先生因腸癌歷兩年後過世...病中期間及喪禮....大陸親戚無人聞問!!!

我從1992年初次奉派前往大陸出差到退休為止共二十多年間,幾乎每個月都有進出大陸,總共300+次,但是從未常駐! 深覺長久在共產世界生活的人們和 1949 年逃離大陸來台沒有被中共統治過的外省籍人們在觀念,思想及行為規範上是有極大的差別,尤其是歷經文革之後生存的老中青幼各代中國人心中充滿鬥爭,一切向錢看,親情/友情已淡! 早已非類同吾等在台灣生活的同胞了!

帥哥! 你也曾在大陸工作過一段時間,應該略有體會吧! 此文見解如有不合兄臺卓見,希請見諒!!!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