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一支嘴 若雞母尻川

罵人多嘴的話,還有一句〝一支嘴嘰嘰陳〞說個不停,非常惹人討厭。
有些人天生多話,只要他出現的場合,當然不得安寧;話多如牛毛不打緊,張家長李家短喧囂熱鬧,長舌的女人已經夠討厭了,那個男人也是八婆之一那就夠吵有餘。尤其〈大喉嚨孔的〉有如擴音喇叭,真是破格。

這種人嘰嘰喳喳的,嘴巴像極了雞屁股動個不停。這與口若懸河相差十萬八千里,算是有病的一種,因此俗稱〝破格〞,男人尤甚。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濟歲 賣冇錢

又一個歲次了,農曆年的春節就在眼前,從〝冬至〞過後大家多了一歲。日子過得飛快,新的一年又要開始了。
俗說:過年好過,過日難過,細想之下頗有深意,過年只有一天,過日子可是一天接一天,日復一日,每天辛苦奔波張羅就是為了〝過日子〞,並不是為了〝過年〞。

年紀大了,尤其是七老八十就會體悟到自己是 閒人一個,在家庭已經被邊緣化了,平日嘴巴閉得緊緊的,眼睛有時還得裝瞎,最不容易的是要〝管住心〞,不讓後輩序小覺得囉嗦累贅,維持最起碼的一點尊嚴。因為〝濟歲〞沒甚麼價值,尤其家庭經濟困難的環境,老人賣不到錢的。濟歲賣冇錢 不是嗎?

老人經歷了〝少年拚出名〞的奮鬥,老來要有見地〝食老顧名聲〞守住尊嚴。這是最重要的體認。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9-02-01 14:47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三木 金錢 +2 2019-02-10 16:12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19-02-01 16:17

  • 大毛 金錢 +3 2019-02-01 15:11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9-02-01 12:39

  • waterdondon 金錢 +3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守住份際不要晚節不保,重要場合還是挺稱頭的。 2019-02-01 11:09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19-02-01 10:23

引用 TOP

死豬全家福 死牛全家碌

以前牛隻在農家的地位 抵〝一丁〞,包辦了耕田拉車的重活,牛不僅是生產牲口,還是家當裡的財產。一斗米十八塊的時候一條耕牛五千塊,我讀國小時的耕牛價位。死了一條牛除了家產去一塊,還少了耕田的勞力,全部用人工耕作根本就是忙死累死,所以〝死牛全家碌〞就是勞碌。

死豬有豬肉吃,虧本沒那麼嚴重,反而有肉好吃,若是豬大條的話還惠及親朋鄰居。這在以前的社會不是稀奇的事。

本句俗語 反映出早期農耕社會的衛生實況,貧窮的社會衛生條件必差的是必然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新年頭 舊年尾

俗說〝新正年頭〞就是要討個吉利,一年之計在於春,二十四個節氣又要從新開始,老的一年已然即將過去。
新年新氣象,迎新必然要送舊,過去的種種譬如昨日死,往前走不要再回頭,嶄新的日子正等著您我。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逢人便說 新年好。
二月四日 除夕 也是【立春】〈東風解凍〉接著〈五牛耕地〉,秧苗已經成行,預祝新年五穀豐登 百業興旺。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無禁無忌 食百二

過年的氣氛 越來越淡,許多禁忌也已經被挑戰而開始有弱化的現象,現代人勇於面對新事物,時間也順著潮流沖刷舊社會的見解看法。禁忌開始潰退,鬆綁了千百年來對於常民的約束,這是一個好現象。

新年民間習俗對於 掃地就有說法:由外往裡掃,如此才不至於把〝財〞往外推,過年要招財。事實上由外往裡掃是最不衛生的,塵沙飛揚還 真是眼不見為淨。小時候就是被 要求如此的掃法。民俗見解很糟糕。
說到民俗:拜廟、安太歲這就更有趣,其實安太歲那是一個宗教遊戲,廟裡為了聚財的一種活動,十二生肖每年輪著正沖偏沖,說真格的最需要安的是〝太座〞,安太座才真的能保平安。

台灣的政壇流行政府官員新年〝拜廟〞,為了選票,搞這種〝民粹〞社會走回頭路已然啟動了。
現階段科學昌明,應該根除迷信拋掉禁忌才對,政府帶頭提倡守著宗教是不負責的。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來意未成 罰油三斤

新正年頭自古流行廟宇 參香,祈求來年萬事如意,順便求個籤卜個吉利。未料竟然抽到上上籤〝罰油三斤〞,典故:

籤詩百首加一支,未曾起意我先知;
添油三斤神前點,榮華富貴保佑你。

第101支籤或61支籤即通常所說的【籤王】,詩文明擺著先添香油錢〝三斤〞,再說不遲。此即所謂 罰油三斤。

還有六十甲子籤也是有籤王,即第61枝:
來意欲求天上福,成心須點佛前燈;
名利兩全皆大吉,平安酬謝油三斤。

有人家道寒微,去廟裡求個好運道,沒想到抽出籤王,平白先損失油三斤,真是很糾結。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初一落雨 初二散 初三落雨到月半

今天是農曆初三,陽光普照,初一、初二也都未曾下雨,明顯的這是乾旱的冬季,縱然是初春,沒有酷寒的感覺。
古語:小寒不寒、寒大寒,大寒不寒春不暖。但是地球人口爆炸,環境遭受大肆破壞,以前這些老經驗恐怕無法一一沿用了。

今天穿一件薄衫就能應付,但是早上救護車一歪一歪疾馳而過四部,可見有些人對氣候環境適應出了問題。

初一落雨 初二散 初三沒不下雨,想必有些地方春耕就缺水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春南夏北 無水磨墨

台灣的春天若是颳南風則沒雨好下,夏天颳北風也相同,一定鬧旱災,連要〝磨墨的水〞都沒有。

也就是季節的風沒照節氣來臨,天候大亂,旱災頻乃,連五穀都會荒欠。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過年〝正月調〞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初四頓頓飽,初五隔開,初六挹肥,初七七元,初八完全,初九天公生,初十有食福,十一請子婿,十二查某子返來 食泔糜配芥菜,十三關老爺生,十四月光結燈棚,十五上元暝,十六拆燈棚 。


〈挹肥〉就是囤積幾天要清理,挑下田順便澆灌。農耕時代的活兒。
〈七元〉七元日 吃麵線 抽壽,添壽之意。
〈泔糜〉就是粥。芥菜則是所謂長年菜,醃鹹菜的原料。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9-02-08 18:15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waterdondon 金錢 +4 讚!讚!讚!長官具有博學輤神,值得後進們當學習楷模。 2019-02-09 00:42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讚!讚!讚! 2019-02-08 19:15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我們說 初四接神 2019-02-08 16:25

  • 真大吉祥 金錢 +3 讚!讚!讚! 2019-02-08 15:13

  • 大毛 金錢 +3 讚!讚!讚! 2019-02-08 14:01

  • 當兵在馬祖 金錢 +12 讚!讚!讚! 2019-02-08 13:40

引用 TOP

這是同學在賴上面傳的台灣俚語:

請你呷甜粿.乎你賺家伙
請你呷土豆.乎你呷甲老老老
敬你一杯茶.祝你身體健康無問題
請你呷甜甜.乎你好緣歸厝邊
請你呷鹹鹹.做人做事無人嫌
請你呷瓜子.乎你樓仔厝直直起
請你呷一塊餅.乎你代代出好子
請你呷一粒棗.乎你年年順年年好
請你呷麻糬.祝你年年大賺錢
請你呷貢丸.乎你現金開不完
請你呷水果.祝你日日攏介好
看到你真歡喜.祝你平安過日子

新年坐乎圓圓圓∼乎咱大家平安幸福好過年

備註:在下純粹花些時間打字、借花獻佛一番。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早茫罩毋開 戴笠幔棕簑

初春的天氣,早上天空被霧霾籠罩,假若一直罩著,便是要下雨,記得要戴斗笠和棕簑。
這個景象印記很深刻,小時候要幫忙農務,長輩會交代把棕簑拿到牛車上備用。通常十之八九都用得上,以前鄉間起大霧,光走一段路後 眉毛上就有兩道白茫,連牛的睫毛也是白花花。

濃霧不散表示陰天欲雨,外初一定要帶雨具,否則下雨就會〝淋猴、沃猴〞。〈渾身淋濕像猴子掉到水裡的狼狽樣〉
早茫起大霧 更不能開快車要小心翼翼。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田蠳若結堆 戴笠穿棕簑

蜻蜓集結就是交尾的日子,產卵必須有溝渠水塘,以利繁衍後代。
這是藉由動物昆蟲的行為特性來預測天候;在一定的溫濕度中,蜻蜓開始在空中覓偶交配,所以集結,接著會到集水區〝蜻蜓點水〞,這個動作是母的在下蛋。此後在水中孵化變成〝水蠆〞〈水乞丐〉,是水中霸主,吃食水中的昆蟲。長大後特化成蜻蜓。

夏秋之際蜻蜓活耀,就是這個原因。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真藥醫假病 真病無藥醫

人生四大階段:生 老 病 死。
活著的時候難免〝頭燒耳熱〞,譬如感冒風寒身體違和,這一些大都是假病,補充水分和營養後通常會得到緩解。在以前醫藥不發達的時代,用一些草、木、礦石、以及有情的食物就能補足身體中各項元素的不足,這一些東西就是〝真藥〞,真藥醫的大抵皆是假病。

器官壞死衰竭或癌症...這些是真病,真病是沒藥醫的。頂多僅是扶持療法,這在以前一個〝盲腸炎〞八九成都會是無救的。時下西醫醫學進步外科發達,尤其是〝抗生素〞的發現使用,大大減低死亡率。多少改變了〝真病無藥醫〞的觀念,但是還是有醫不好的病。

醫生在醫患者,自己也逃脫不了〝死劫〞,因為 真的病了,還是藥石罔效。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暗看西北黑 半暝起風雨

天候不定,傍晚若是看見西北方有烏雲,表示半夜會風雨大作。這是海島型氣候特殊的地方,春天的天氣陰晴不定,有句俗語〝春天後母面〞,一下子就變化,做人要懂得看天色〈臉色〉。

這裡的半暝指的就是子時〈11至01〉也就是三更天。農家曬場有五穀雜糧要趕緊收藏或防雨的動作要完成。
這就是說 出門看天色,進門要看臉色,不能魯莽衝撞。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老牛 食幼菅筍

形容 老少配 的婚姻,無論男大或女大,都是歸在這句的範圍。
通常是說老阿公再娶年紀懸殊〝幼齒〞姑娘。

但事實上阿婆與少壯男人匹配也是有的,我以為 用在這情狀更適合。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