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祈禱 祈禱 虱目魚貓仔咬去冇地討

〝冇地討〞是找不到地方要回來。
這是早期台灣〝洋教、西洋宗教〞傳入時所產生出來的〝激骨仔話〞,在消遣信洋教的教徒每每餐飲都要祈禱,只顧著祈禱,餐桌上的虱目魚被貓兒叼走了還不知道。

以前家家戶戶大致上都會養貓抓老鼠,而貓又特別喜歡吃魚,尤其貓上桌的功夫靈巧一下子就叼跑了,去哪裡找?
我沒信教,高中的時候在〝井旁〞處理虱目魚,轉身要去拿大碗還特地跟貓說不能咬走魚,趕回來時魚已經隨貓不見了,那一次還因此挨了一頓臭罵。從此我對貓很反感,還是狗忠誠。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長官一席俗諺,勾起敝人童年一段貓狗緣傷心往事…

小時很窮鮮有魚吃,當時老母把野貓母子三口當家貓養著,一次菜櫥的煎魚整尾不見,還懷疑是兩兄弟偷吃,雖指證歷歷說是母貓偷的,她也知老弟一向拙於言辭又不善辯解,被罵說是我強辯並逼迫他跟著說謊,還推給無辜不會說人話反駁的可愛貓咪。
直至親眼目睹母貓趁其煮飯不注意,先跳上飯桌再一躍勾住菜櫥的網子,用爪子三兩下把菜櫥的門打開,當著她面大搖大搖叼了魚就跑,她這才相信!
趕走母貓後嘴巴才唸完再也不養貓,馬上心疼起母貓被趕走怎有吃的餵小貓奶水?
唉!那時我很感嘆…我們到底是不是她親生的啊?就不擔心兒子傷心離家出走?
為了一隻偷吃貓,這樣誤會自己的小孩?
她怕狗,偏我有狗緣,不讓養!
撿一隻俗稱虎頭狗幼犬,養了半個月,三番兩次逼家父載去放生,自己認路走回來還被她罵!最後老爸只好忍痛載去很遠的地方放生,從此沒見牠回來,我才七、八歲,稚子之心大受影響,老爸知我傷心特地告知真相並極力安慰我,父子同哭一場。
小五那年冬天,救了一隻受困田隴的【靈犬萊西】,可能是有錢人家中跑出來玩迷了路,被鐵軌搞得不知如何走出來,隔著大排繞著我跑,那眼神擺明向我求救,帶牠出來後竟一路黏到回家。要不是會拜拜、握手及墊後腳路等技能,早被老媽逼著去放生。養到第三天,該是去學校,她原本要丟掉,剛好有陌生人接近家中被狗嚇跑,老媽這才覺得獨自在家有條狗可防歹人,又聽隔壁伯母說撿到這玩意兒可值錢,養著又忠心,這才便用條繩子綁了牠(原本就有項圈)。
哪知狗趁她不注意掙脫溜去學校找我,上課中怎麼理牠?後來聽說是一位六年級女生家中走失的狗,一看互動也知該還回去,回家後老媽還怪說沒要回來,誰叫他們把狗搞丟?能說這話嗎?
娶了老婆後,她又怕狗,小時被狗追有陰影,連帶生了兒子也變得怕狗!唉!我一向與狗有緣,幾次夢見有狗跑來家中讓我養,不到一星期竟與夢境相同,作夢中還給牠取了名字『來福』什麼的!現實環境是那口子容不下狗,兒子也被他老媽從小影響(本來是不怕),不得不狠心斷念趕走。枉費同學或朋友家中的狗啊、貓的,狗與我是一回生、二回熟的在玩,貓則是第二回直接來腳下或身上撒嬌,同學都說我身上有狗味。

[ 本文章最後由 waterdondon 於 2018-09-10 02:50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抱歉!貼文遇上莫名BUG…續前篇!

其實是小時沒得養,便和鄰居伯母養的狗玩一片,那母狗生一窩狗仔,連伯母和堂姐去抱都被咬,堂哥一靠近馬上汪汪叫、


奇怪!怎麼還是有BUG?難道是中了『許功蓋』的魔咒,還要花時間找,下次補貼!抱歉!

[ 本文章最後由 waterdondon 於 2018-09-10 02:57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無大汝的年 亦大汝的月

教訓人的話,通常是對晚輩或年輕人喝斥的話。
有些人無狀,沒大沒小,表示出家庭教育欠缺,就有人藉機訓斥,講這句話其實連對方的父母也罵在內。

社會傳承的文化是敬老尊賢,年輕人喜氣方剛出言突兀舉止囂張,被喝斥算是很便宜了。在社會混也罷,行走江湖也成,大小位階要學習〝尊重他人〞後自己才有立足之地。這是很重要的概念。

在狗的社會也是比大小高低、先來後到,一群野狗變成一個組織,就是社會結構的縮影。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抱歉!貼文遇上莫名BUG…續1262則

其實是小時家裡沒得養,便和鄰居伯母養的狗玩成一片,那母狗生一窩狗仔,連伯母和堂姐去抱都被咬,堂哥一靠近馬上汪汪叫、張牙咧嘴起來不讓靠近。只有我…安然無恙,當牠面還連抱兩隻來玩,堂哥被咬過,直罵牠:「到底誰才是主人啊!」

我自小很有動物緣,其他家人倒怕得很,鄉下家中庭院曾有幾次冬天晚上來一、二十隻野狗,一大群的剛好出現樹下,離正在門口小便的兄弟倆七、八步遠。狗王(有一次是秋田,一次是德國狼犬)明顯大隻多了,一眼瞄向兩兄弟,我倒也不怕,直向狗王吹哨像是朋友般召喚(平日對伯母家的狗那般),牠則是望了望沒露出敵意,老弟怕那狗王,又怕我收服牠怎麼趕走其他這一大群,難道全部養了不成? 一想也是,這麼多光是食物就吃不消,他又提老媽怕狗,只好打消念頭。說也奇,一大群狗就在兩人交談完瞬間消失暗處!怕是狗王聽得懂人話吧!

其實伯母家還養一群大白鵝,三十幾隻在帶頭的那隻命令下凶得很,常人一靠近便被群起『啄』之並猛追不捨,我那時夢想仿效【鴨母王】的情節,花了兩、三次便把牠收服。每次見我前去,帶頭的鵝王便趕來對我投懷送抱,那乖乖接受我誇讚摸頭,始終安順馴服的模樣,連伯母都嫉妒,警告我別打她家那群鵝的主意,還說我想偷抓一、兩隻去吃,她天天數著呢!這是…對一個才十歲不到的小孩說的話嗎?

她家還養幾十隻火雞呢!是伯父用來防蛇及防盜的,每回放出來在四合院中,見人即啄,連伯母及堂哥們都不能倖免!我曾嘗試找其中頭頭加以馴服,奈何好不容易每花一段時日馴服一隻,被伯父知道哪隻不會攻擊我後,那隻就突然『不見了』,領頭又換另一隻,伯母用風涼話勸我收手,免得她家火雞全被賣去宰或加菜。

她家那隻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暹羅貓,還不是在我玩沙時好幾次突然跑來對我撒嬌,還在我面前大完便又一臉難為情扒沙掩埋,平日看人可是傲嬌得很呢!

現在年紀也不年輕了,也不是當初住鄉下有庭院及農田,心性磨久了對狗也不再那般熱情吧!這狗緣怕是斷了差不多,也不會怕狗或是與牠敵對就是了,一切由心,際遇隨緣。

[ 本文章最後由 waterdondon 於 2018-09-10 12:06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猛沃營參一 金錢 +10 2018-09-18 09:37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3 原創內容! 2018-09-14 19:58

  • 三木 金錢 +2 2018-09-11 05:40

  • kuenjchen 金錢 +3 老鬼長官會不會牠怕的是您背後跟的? 2018-09-11 05:36

  • 3328工兵官 金錢 +2 2018-09-10 13:13

  • Alona 金錢 +3 體語的作用下,會有這種對應。有狗見到我,嚇得挫尿鬼叫跑進屋子。 2018-09-10 12:2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8-09-10 12:19

冥冥之中自有定數

引用 TOP

昨天在台視新聞網學到滴!
不要懷疑,網路無遠弗屆,偶也可以免費在網上看到老三台ㄟ節目。

紮錢:帶著錢。
以前錢幣中間有孔,可以用繩子串起來,然後紮緊束在腰間。

紮便當:帶著飯盒。
同款意思,飯盒用繩子綁好紮緊,然後帶出門。

系統公告:厚~這篇不多給摳摳對不起你,多送給你67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毛 金錢 +3 讚!讚!讚! 2018-09-12 07:41

  • 671G2FO 金錢 +3 讚!讚!讚! 2018-09-11 17:16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8-09-11 15:26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18-09-11 04:28

  • Alona 金錢 +3 讚!讚!讚! 2018-09-11 03:30

  • waterdondon 金錢 +3 讚!讚!讚! 2018-09-11 02:27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引用 TOP

仰北厝 寒熱有

朝北的房子夏天燜熱,冬天冷颼颼,是不宜居的房子。
有多數的人對於房子的坐向大都偏向聽信〝江湖術士〞的話,說年庚配合座向,包括自己蓋房子也是,好好一塊方正的地搞成好幾塊〝三角六耳〞的旮旯地。真是不可取。

買房子最好帶個指北針就知道〝道路〞的方向,東西向的馬路房子就有朝南屋,問題是出入馬路早晚又太陽直射眼睛,這一點交通安全要注意。
朝南屋 夏季季節風習習,冬天被風溫暖。

買屋子或土地最不好的是〝風頭水尾〞,北面當風、地勢低窪會浸水。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一隻蝨母 爆到水牛大

爆者 誇大其辭之謂,〝風聲爆影〞把原本一點小事說得是鋪天蓋地。
一隻〝蝨子〞不過粒米大,居然一傳再傳變成比水牛還大,真是天才有之。俗人就是一個〝俗〞字,在山谷裡高度不夠,看甚麼都是一堆問題,所處位置侷促把一些雞毛小事都當大事看待。

俗人把事情複雜化,時常跨大說詞,就是這句得出典。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8-09-12 11:07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戶定 較懸門楣

這是窮人的浩歎;為了三餐奔跑、奉承討好有錢人,連官紳都要巴結,尤其是侯門,古謂侯門深似海,想進去談何容易。因此說:門檻很高,超過一般家戶的門楣。

意思是求人很難,門檻好比一道高牆,條件不如人,只能自己悲嘆。
〝庭院深深〞也有本句的意涵,自古以來庶民階級真的高攀而不可得。
〈孔雀為何東南飛?只因西北有高牆,高與浮雲齊〉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風吹斷了線 傢伙去一半

風箏俗謂〝風吹〞,放風箏自古有之,用一條線操控,迎風起飛,善操控者可以凌空數百尺。如果線斷了就四下無覓杳如黃鶴。
早期移民社會,就有〝商郊〞從事跨海買賣,來往商旅皆靠口傳或書信往返,大批船貨也是順風而去,有如風箏。不意之間經年沒了消息,這些財貨恐怕就沒了,古代也有詐欺事件,很多從事海洋活動的詐騙者不乏其人,如果斷了信息,大致上皆屬凶多吉少。

船遇海盜、颶風、詐騙者,失去行蹤信息就有如風箏斷了線,那些財貨同樣不見蛋了。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waterdondon 金錢 +3 還蠻喜歡吃豆花,難怪偶爾會衰… 2018-09-15 10:56

  • 671G2FO 金錢 +3 精品文章! 2018-09-14 20:31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3 我很贊同! 2018-09-14 19:59

  • 大毛 金錢 +3 讚!讚!讚! 2018-09-14 13:5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8-09-14 08:33

  • 真大吉祥 金錢 +3 2018-09-14 06:38

  • 三木 金錢 +2 2018-09-14 05:12

引用 TOP

人衰 滿面全豆花

據說本來是滿臉〝土灰〞,後來變成〝豆花〞,我想是根句子押韻有關。
意思是弄得灰頭土臉,還帶點無妄之災的味道。如果您看見有人滿臉豆花,或許就會發笑,因為看到一幅丑態。這比〝人衰 種匏仔生菜瓜〞的意涵有笑點。

用在細數某某人出醜的事情上,比方說:跟人打賭,結果輸得很慘,就用得上。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食銅吞鐵〈食銅食鐵〉

形容一個人很霸道,甚麼事都敢攬,自私自利,是一個惡徒。甚麼都吃〈黑吃黑〉。
罵這種人的句子還有:食銅食鐵,食到阿魯米〈鋁〉。

有的大學校長私心自利,胃口之大也是用這句俚語。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黑矸底豆油 無地看

醬油就是豆油,在黑玻璃瓶的就由因為是黑色的,從外觀看,看不出又多少容量。意思是〝深藏不露〞。

講這句話是用在稱讚人家好能耐,但有時也用於揶揄人家。比方說:一個令人看不起眼的傢伙,居然有大小姨太,大享齊人之福,於是就會有人講這句來調侃。

突如其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讚嘆有加也是用這一句。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熱爐添炭 食力兼歹看

火爐已經燒得很旺,是不能再添木炭的,添多了柴火則火勢猛烈,根本無法使用,所以才有〝釜底抽薪〞的便宜辦法。
遇到爐火過度高熱煎煮炒炸都不適宜,尤其以前冬天老人家用的〝火籠〞火旺了會燒衣服不能使用。

爐火超旺就會燒焦食物這是一定的道理,處裡的方式就是抽掉一些柴火,有些人不小心連房子都會燒掉。

有些事務不該在旁邊加油添醋,才不會讓事態失控,也是這個道理。要息事寧人而不是火上加油,不然公親變事主就〝食力兼歹看〞。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8-09-17 08:44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和尚食菜無食腥 專食狗肉朕米糕

鄉間街坊對於出家人多所評論,因為有些出家人未能嚴守戒律,如〝食菜食到肚臍為界〞、〝尼姑和尚某〞都是批評的話。
自古酒肉和尚都屬被批評的焦點,又如時下新聞報導:出家人去摩鐵開房間....等等報導,街坊就有評論,這些話一再從新的演譯傳播。反映了宗教誡律的疏漏和人性的爭執,是一直以來的老問題。

這句意思在指涉出家人言行不一致的謬誤與荒誕。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8-09-18 08:48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