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發新話題
列印

砲指部610營蜈蚣山連請簽名

下個月要到金門旅遊了...
對金門總有一份特殊的情感,畢竟在這邊當兵待了快兩年,偶爾總是會想起當時待在金門的一切總總,到現在腦海裡有時還會出現這個畫面(對金門的第一印象)=>運兵船抵達料羅灣,看到岸上滿滿都是阿兵哥,我才意識到..."戰地金門"終於到了.
在我那個年代金門還是軍政府時代,最高長官不是金門縣長,而是金門防衛司令官(三星上將),島上有大約10萬名阿兵哥,軍人比老百姓還多.
那時候當然不像823炮戰,古寧頭戰役那麼緊張,應該也不像3哥在小金門當兵時的肅殺情況,但仍然可以感覺到強烈的敵我意識,畢竟那時候還沒開放兩岸探親,蔣經國還在當總統...

第一天分發了部隊,駐地是在舊金城,就在當天晚上發生了大事,忽然間槍聲大作,四面八方都是砲彈聲,相當震撼,耳朵都快被震破,而且一直持續著...,天空滿滿都是子彈的火發,飛來飛去,滿滿一片...我心想,"真倒楣,才來第一天就發生戰爭" ...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一年一次的防空火炮演習,全金門的防空火砲,機槍一起發射,難怪那麼壯觀 ... 阿你嘛幫幫忙,要演習也先講一聲嬤,嚇我一大跳 ! 而且不是只有我嚇一跳,連我們連長都跳出來指揮調度,準備迎敵.

金門很奇怪,到了冬天晚上月亮常常不出來,而且金門全島,到了晚上是不准有燈光的,所以金門沒有紅綠燈,所有的車輛的頭燈上半圓都要用膠布貼起來,晚上不准人員外出,就連室內燈都要用套子套起來,到了晚上金門就是呈現絕對的黑,記得第一次晚上站衛兵時,我把手舉起來靠近我的眼睛,都快碰到鼻子了,但我竟然看不到我的手 ... 所以站衛兵不用擔心會打嗑睡,你自然而然就會把手上的五七式步槍抓得很牢.
對比現在的金門夜景,真是天差地別 ...


當兵時對一些金門的地點名稱都很熟悉,但從沒去過,因為阿兵哥不准隨便離營,比如 小徑, 陽宅,高坑,芎林,復國墩...這次都要去看看,把30年前的遺憾補一些回來.


雖然當時每周也會安排休假,但一次只有半天,而且不一定排得到,平均一個月大概就一次,印象中是8點離營,12點收假,光從營區走到舊金城車站再搭車到金城鎮,肯定就要一個小時以上,所以到了金城差不多就看看人群,吃一碗廣東粥就覺得很享受了,其他地點根本就去不了.
反倒是送公文出差就比較好,因為營部離我們很遠,要搭三部車才會到,通常可以有一天的時間,
像這樣: 舊金城=>金城=>山外=>地點忘了(可能在芎林附近)

山外其實很小,但也是我非常懷戀的地方,我通常會在"談天樓"吃一碗"甜酒冰湯圓",很回味 ...假如時間充裕,我會買兩三個麵包,一瓶果汁鮮乳到電影院看一場電影,影片內容不重要,就單純享受不被束縛的時光,彷彿自己沒在當兵的感覺.
而我的駐地是在舊金城,同時我是炮兵,而且是巨砲,我們的砲陣地分散很廣,包括舊金城,古崗,水頭都有我們的據點,所以這幾個地方我就比較熟,像是古崗湖,文台古塔,漢影雲跟,金門酒廠,XX古樓,水頭等...當時我就覺得在金門戰地竟然有這樣古色古香而且保持完整的古樓覺得很有意思.


這次來金門旅遊,還帶了兩個拖油瓶 !!! 下次似乎應該一個人來就好, 這樣我就可以完整的去回味一下,我那特殊的兩年經歷.我想我會去看一下那些我待過的營區,可能都已經變成廢墟了吧 !?

後記:
我在金門近兩年直到退伍,當中經歷過兩個連長,第一位就是那個要我們"準備迎敵"的那一位...多年以後,特地google他一下,他現在已經是一位藝術家了,人在紐約. 他有一個座右銘: "不浪漫,寧為死" - 很難跟職業軍人連結在一起吧! 所以在他管理下的連隊當兵,其實蠻特別的.
第二位連長,不太想提他,領導統御很差,很自私,最後連輔導長都看不下去了,當著部隊跟他吵架...這位輔導長官運不錯,最後竟然當上總統府武官,而且總統還晉升他為少將,不過由於與當時的立法院有些過節,因此還上了新聞版面...人家現在還有公職,就不特別提他了.

240巨砲實際發射的情形,竟然youtube 就有,我還以為是機密,看一下,真的有發射出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 ... vmA2B8SVw&t=78s

240巨砲的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hjMkPSseUY

2017/5/16更新:
自從起了再訪金門駐地的動念後,就開始思考,總希望就直接給他排入本次的旅遊行程中,首先當然就由我的記憶開始發想.
印象中,舊金城就一條街,街的起點是靠近海這一端的金門酒廠,街的另一頭左邊是商店,右邊是村長的家,這點我的印象很深刻,因為當時在舊金城惟二會拋頭露臉的年輕女生就是村長的女兒及商店老闆的女兒.
偶爾會看到他們身著勁裝,背一把步槍出來逛大街 (當時金門居民不論男女,都必須編入自衛隊,所以她們是有槍的,沒事千萬不要招惹她們),其中村長的女兒長得還滿可愛的,我軍還曾經對她行"部隊禮" - 帶隊的是一砲炮長,估計她回家應該會樂個好幾天吧,因為我們的鐵管炮長還蠻帥的 ... 好,回到主題:

每次休假結束要回連部,就是往金門酒廠方向走就對了,走不到幾步路,右邊會有幾階階梯,上去後旁邊會有一個公共廁所 ... 清晰的印象就到此為止, 接下來實在是年代久遠,不清楚了, 反ˋ正就是左左右右穿過村莊,來到戰備道路 ... 我覺得,以這樣的印象應該走不到連部, 所以只好在上google找找看...

運氣真是不錯,我找到了蜈蚣山的步兵鄰居:"日不落宣言"的部落格 ( http://blog.xuite.net/liao1127/twblog/128404778  ), 他的路引真是圖文並茂,而且還特別 TAG @蜈蚣山砲兵連大門 ... 真是佛心來的, 感謝您.
就這樣,我已經把回駐地的行程排在本次旅遊的第二天,應該會很順利才對.

所以各位蜈蚣山砲兵連,前後梯的弟兄們,假如參考上面那個連結,一定可以到達 (感謝 "日不落宣言")

唯有一點點擔心的是:
1. 我記憶中商店是在左側,但步兵鄰居提到的商店是在右側 ... 反正不是我記錯,就是老闆後來賺了錢就順便把右側也買下來了...
2. 印象中,由舊金城走到連部,以阿兵哥的腳程應該也要25-30分,有點擔心那兩個拖油瓶會抗議 ...

後來我到交通部觀光局拿了兩份金門地圖與簡介,對照部落格的內容,再參考一下google map 轉衛星... 我覺得我應該可以直接開車到達連部大門 ... 下個月就知道了 ... 完美 !!!

2017/6/30更新:
上週帶著妻小,終於再度踏上金門這塊土地了,當立榮航空的飛機即將降落尚義機場時,我開口的第一句話是"又看到料羅灣了".
雖然天氣有點熱,不過該去的景點也都去了,
而我個人也順利的到訪了我曾經待過的營區,這感覺真好,就好像完成一項重要的任務一般,特地拍了相片:[由於我沒有貼圖的權限,所以以下的相片都是採鏈接方式]

蜈蚣山連部: 開車就到,很好找,參觀完水頭景點後,順著珠水路往舊金城出發,一進舊金城地界(路的兩邊有小城垛)後,第一條小路右轉進去(真的是小路,窄窄的路),看到西城門再直走,看到叉路朝右走,很快就到,說實在的,當我親眼再度看到連部大門,內心確實有點激動,我有稍稍探頭看一下內部 - 我看到門口下那個熟悉的斜坡道,還有一部分的1砲陣地,本想繞一下路到2砲看一看,無奈已近中午,兒子該吃飯了,只好作罷.
這是珠水路進到舊金城地界的小城垛
https://goo.gl/photos/2CEiSLB425HLbHqD7
這是連部大門
https://goo.gl/photos/rFibDZbsCS2teiTc6  

古崗湖4砲陣地:我是先參觀完翟山坑道後再轉回古崗湖,一樣開車就到,他就在古崗湖畔,景點的旁邊,毫無隱密性可言,有點納悶,當初怎麼會把砲陣地設在這裡 ? 這應該也是為什麼,4砲會被設定為"參觀砲"的原因吧! - 記得有一次司令官想參觀240砲的實彈發射,砲指部當時指定古崗4砲來執行這項任務,我當天也被安排支援古崗4砲,任務是站衛兵 (我不會砲操 sorry ^_^),這也是我在金門近兩年期間,唯一一次看到240砲發射.
https://goo.gl/photos/b24BNs87aAUxWzKB7

舊金城3砲陣地:看完4砲後,往回一點點旁邊一條小路開進去,這條戰備道路現在已經是水泥路了,也是很快就到了,一樣拍照留念.
https://goo.gl/photos/9MkigBPi9ckJtH2m6

排指揮所:它就是一個小房間,在3砲對面,珠水路旁,應該已經被雜草淹沒,甚至已經被剷平了,大概知道位置,當開車經過時,我的第六感告訴我,就是這個點了,我行了注目禮,車子沒停下來,算路過.

排部廚房:3砲與4砲的中間,也是預備陣地,沒有看到,用心找應改找得到才對,只是路太窄了,車子迴轉不容易,而且兒子吵著要回旅館,就沒再往回找了. (註: 來金門記得租小車,千萬不要為了考驗自己駕車技術 ... 巷弄小路很多)
2020.8月更新:
排部廚房也是預備陣地"巨靈"的相關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464214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ebR1PN31eo

塔山預備陣地:放棄,因為我當兵期間也只去過一次而已,方位已經完全沒印象了...

就這樣完成了我的小心願之旅,很窩心.回程中,內心對30年前的軍旅記憶,一幕一幕的湧現著...,
那些曾經與我共識過的蜈蚣山弟兄們,他們的臉龐忽然間也變得清晰了...

金門發展真的很快,假如跟我一樣,對軍旅有一些懷念,想來看一下的,動作要快,搞不好明天金門縣政府,就另有他用夷為平地了.
在此,我就不徵求你們的意見了,我要晚點名了:
劉x旭, 李x合, 吳x全, 謝x進(紅蟹), 陳x仁, x崇傑, x增強, 庸醫(化學兵), 一砲鐵管砲長 ,副砲長, 那位宣稱"還在發育"的士官長 (你曾說要介紹你姊姊給我認識,後來好像沒有兌現 !),
那位負責揹著兩個音箱的小英雄 (由於你的犧牲,讓我們聯隊在進行全副武裝5000公尺跑步的時候,可以邊跑邊聽音樂) - 還記得上文我提到的那位"要我們準備迎敵的連長"嗎 ? 這是他想出來的主意,他說在官兵身心放輕鬆的情境下,可以跑出比較好的成績...估計全金10萬大軍中,唯有我連可以享受這項福利 ^_^.
...,總之, 想去緬懷一下的,要快.

x崇傑,我好像欠你一張金門的楓葉相片,也已經欠了30年了...,請看以下:
https://goo.gl/photos/zMSTUeZc5c5VrwYn9

在獅山砲陣地看到這則紀錄,610砲兵營已經於83年解散 (註: 這個景點值得去看,雖然她(他)們的砲操遠遠比不上我們3砲陣地的砲操,但表演性質很特別,值得一看)
https://goo.gl/photos/rHyy8d31rhPDtEWn8
https://goo.gl/photos/deyfDGgvjFHS6Po87

最後稍稍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工兵,雖然我不會砲操,但我經手過熱水浴室,廁所,寢室的興建,有那麼一點點小小的貢獻 - 比較辛苦其實就是領水泥而已, 因為水泥不是一包一包領, 而是要拿鏟子,到後勤部的水泥倉庫,一鏟,一鏟的...,每次都是灰頭土臉出來.

水泥實在很缺,有時只好拿著前人留下的借據向友連要水泥 ... 感謝溪邊連連長,中午把你吵醒,仍然爽快的兌現那張借據,讓我順利的把水泥帶回家(3包, 5包 ? 忘了)

記得還沒有熱水浴室前,到了冬天真的很麻煩,經常要利用中午12點,太陽比較大時,在外面農地的水井快速的洗個戰鬥澡, 偶爾也會到外面的民間澡堂洗熱水澡,記憶中是一次20元 ...

寢室也還沒蓋滿,會有部分人要睡在大砲兩邊牆壁凹進去的地方,直到我退伍前,1砲,2砲還是這個情況...
另一個可以提一提的是,到我快退伍時(差不多破百),已經有自來水可以用了.

最後,希望以上這些回營區的資訊,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 本文章最後由 1380蜈蚣山大砲 於 2020-08-28 15:50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唉,同剃的大概都50好幾了,應該不會來這邊,,,沒人回。

引用 TOP

你好:我是駐守在你們下面的步兵連--烈嶼師158師474旅9營三連(1617,79-81),每次回連部都會經過你們連上。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114.26.50.x 於 2018-03-24 16:07 發表
你好:我是駐守在你們下面的步兵連--烈嶼師158師474旅9營三連(1617,79-81),每次回連部都會經過你們連上。
嘿~遇到個同梯了呢!
同梯~你好!
請問您新兵訓練是在哪一個訓練中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新訓中心:206師617旅4營一連
下部隊:裝甲獨立第64旅直屬裝甲騎兵連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Guest from 114.26.50.x 於 2018-03-24 16:07 發表
你好:我是駐守在你們下面的步兵連--烈嶼師158師474旅9營三連(1617,79-81),每次回連部都會經過你們連上。
你好喔 ... 你來的時候, 我已經退伍了,,,在我當兵時間,偶而會聽到你們的三菱機槍發射的聲音,通常是傍晚.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你好:我的新訓中心是在台南隆田的新中營區,我是台中兵,1990.10.17到今,如今蜈蚣山營區因之前是民地,現已荒廢

引用 TOP

我是60迫砲士,80-81我從幹訓班回來,打區犁幾乎都是佣60砲,很少用50機槍或是T-74輕機槍了,也沒用30機槍了

引用 TOP

1270T。610營溪邊連 連部文書到此插花。我是69∼71年在溪邊待了一年多退伍的。當時的溪邊是一連的連部所在,以及1砲,2砲,觀測站。小徑是第二排部和3、4砲。我們的營部,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鵲山吧?事隔將近四十年的印象真的有點模糊。我們第一連是240榴砲。

引用 TOP

您好, 我們應該是同時期在金服役的,
或比我早一期吧.
z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2020 0716 退伍18年後 再次踏上蜈蚣山,本來還想用google導航,越靠近家門,越認得回家的路

附加檔案: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6 讚!讚!讚! 2020-08-01 01:46

  • 8吋榴 金錢 +3 讚!讚!讚! 2020-07-26 09:52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讚!讚!讚! 2020-07-26 09:42

  • Alona 金錢 +3 讚!讚!讚! 2020-07-26 09:27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20-07-25 21:40

  • 南10 金錢 +1 讚! 2020-07-25 21:00

引用 TOP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