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放手尾錢 富貴萬萬年

閩南喪儀 家屬有戴孝的標誌〝孝誌、手尾錢〞,這個咚咚一戴上,部落裡的人、親朋一看就明瞭清楚,表示家裡的親人某某已經往生。
而這個也有規矩;配戴需依〝亡者性別〞來戴,是男的配左邊,是女性配右邊。這些流傳一代交給一代結果往往弄錯,若說活著家屬依自己的性別配戴,這是誤解的。要依亡者性別,才能分辨一目了然。

還有一個問題;閩南人對於金銀財寶、官位諡號非常執著,一定要萬年富貴,其實這是先祖世襲貧窮所致,連人死了都要保佑發財進爵。其實這都是不可能憑空而來的,尤其放個 手尾錢就能如何,那真是癡心妄想愚笨有加。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7-12-21 10:3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Alona 於 2017-12-21 08:06 發表
放手尾錢 富貴萬萬年

閩南喪儀 家屬有戴孝的標誌〝孝誌、手尾錢〞,這個咚咚一戴上,部落裡的人、親朋一看就明瞭清楚,表示家裡的親人某某已經往生。
而這個也有規矩;配戴需依〝亡者性別〞來戴,是男的配左邊, ...
小時候印象中阿公  阿嬤過世在出殯後,老爸有將手尾錢拿給我,小時候對收往生的錢。心裡怕怕的。
老爸說:阿公有錢留給子孫,因此不計多少,應存感激之心。也說了一些先人會保佑後代平安的話。然後要我把錢保管好,不可以亂花。
爸爸的手足情感很好,大伯處事公平,所以弟弟們沒甚麼紛爭。

在庄頭,曾聽過,剛抬出去沒多久,就為了錢,手足翻臉的

[ 本文章最後由 269砲指部 於 2017-12-21 15:32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3 偶也拿過「藍三」手尾錢喔,結果混雜難辨,就... 花了! 2017-12-23 04:57

  • 龍友 金錢 +2 我很贊同! 2017-12-22 20:57

  • ali692752 金錢 +3 2017-12-21 19:12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7-12-21 17:42

  • Alona 金錢 +3 一隻羊的故事:啥都不行,就是要殺了兩兄弟平分。連羊都很無奈。 2017-12-21 15:22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原創內容! 2017-12-21 13:46

引用 TOP

破病無藥 死無草蓆

冬至接下來〝小寒〞很快又是大寒,這個季節流行性感冒加上風寒,〝羅漢腳仔有路無厝〞那不只是〝目屎流〞而已,跟現在的街友比起來苦況更慘。凍死、病死就得靠〝善堂〞收拾了,活著沒人幫忙抓藥治療,死了連個草蓆覆蓋也困難。

我們這年代的人時常聽老輩的說:不努力做工作,以後〝娶無某 做羅漢腳仔就知苦〞,聽說 破病無藥 死無草蓆,還真的恐怖呢。

時下社會家庭結構在走下坡,子女數少,甚至沒有,以後〝單操一個〞恐怕有些狀況就會應驗古老的說法。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7-12-22 17:59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上尉後勤兵 金錢 +3 555... 2017-12-23 04:55

  • 散漫充員官 金錢 +4 獨居老人經常是過世好幾天沒人知,村里長和管區會同開鎖才被發現,很淒涼! 2017-12-22 22:21

  • ali692752 金錢 +3 我很贊同! 2017-12-22 21:25

  • 龍友 金錢 +2 我很贊同! 2017-12-22 20:58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7-12-22 16:32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17-12-22 15:49

  • 真大吉祥 金錢 +3 原創內容! 2017-12-22 14:12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原創內容! 2017-12-22 13:52

引用 TOP

牽親引戚
只要是人的社會,〝牽親引戚〞是很必然的事,為了壯大自己連〝三叔公他四嬸婆的外家孫〞都攀上關係。這個在我們現代的政治環境裡也是如此。自己作主就說〝內舉不避親〞,別人當政就說〝雞犬升天〞。反正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在職場要找門路拉幫結派,所以有關係要找關係,沒關係要拉關係,拉不到關係要 賴關係。人不親土親舉世皆然,尤其離鄉背井,甚至只要皮膚顏色相同就會倍覺親切,所以外圍或對立的人在批評時,別跟他一般見識,只有呆瓜才認為與道德有違。

我,這輩子就錯在這裡,平白失去許多機會,認為天下要靠自己打,相信那些書,老了才發覺不是這麼一回事。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Alona 於 2017-12-23 09:31 發表
牽親引戚
只要是人的社會,〝牽親引戚〞是很必然的事,為了壯大自己連〝三叔公他四嬸婆的外家孫〞都攀上關係。這個在我們現代的政治環境裡也是如此。自己作主就說〝內舉不避親〞,別人當政就說〝雞犬升天〞。反正公 ...
這諺語有像國語講的  五同關係


同好(相同興趣)
同事(一起工作)
同學(讀書時曾同班)
同鄉(生長的地方)
同宗(通常指同姓)

做業務拉攏距離、同儕相處、人脈關係、攀比人面....... 很好用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鳥嘴牛尻穿 仙趁也未存

未存 是未剩無法儲存,音〝 春〞有伸的意思,伸則長。
這句跟〝雞口牛後〞的意思不相同;寧為雞口,不為牛後。雞口能挑到好吃營養的食物,而牛後則是解大便。

鳥嘴表示吃進東西很少,也是形容收入有限,而牛屁股專解大便,嘩啦啦一下子就拉光,肚子又是空空如也。因為賺得少入不敷出,因而在怎麼樣努力 也無法存錢。

家庭開銷大,而生產力不足,自然生活無法得到改善,唯一的辦法是開源節流。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269砲指部 於 2017-12-23 09:42 發表


這諺語有像國語講的  五同關係


同好(相同興趣)
同事(一起工作)
同學(讀書時曾同班)
同鄉(生長的地方)
同宗(通常指同姓)

做業務拉攏距離、同儕相處、人脈關係、攀比人面....... 很好用
以前聽馬祖籍的同事說過,馬祖公民數只有萬人左右,每次選舉雖然只要幾百票就能選一個縣議員,但因人少競爭反而更激烈,只有上面的"五同"還不夠,至少要有"六同"才能比較確定這票是鐵票。
同鄉不夠,要同村。
同學不夠,要小學、國中、高中都同學。
同宗不夠,要同家族。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引用:
原文由 猛沃營參一 於 2017-12-24 11:39 發表


以前聽馬祖籍的同事說過,馬祖公民數只有萬人左右,每次選舉雖然只要幾百票就能選一個縣議員,但因人少競爭反而更激烈,只有上面的"五同"還不夠,至少要有"六同"才能比較確定這票是鐵票。
同鄉不夠,要同村。
...
經理官說  同床 。我說不保險,有個故事:阿形選村長,真歹的功課。

為了這句我還特地去花生田找 阿形的弟弟求證:
我大嫂說如果他當選村長,田裡的工作他就沒空去做了,所以不能讓他當選。
每天中晚兩餐照樣煮給 八個助選員吃,唯一一個條件不能選給他。然後又去村內拜託別選他。

因此開票結果只得了三票,落選!阿形自己說:真歹的功課〈工作〉!
這句就被說成〝阿形選村長,真歹的功課〞,同床還不行。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是不是 罵家己

家己就是 自己、也包括自己的。
意思是孩子在外頭與人起衝突,無論對錯,要先責備自己的子孫不該跟人家計較、甚至鬥毆。這是待人處世的要件,要敦親睦鄰不可以與人為敵。

小時候只要跟同儕幹架,人家父母來指責討公道,當父母的都會先處置;先打一頓,說打架就不對,念書不好好念書打甚麼架?根本不問對錯。目的就是要息事寧人,也有人來討道理其實是惡質的一方,但〝賊較惡人〞往往讓人不服,不過像這種父母教出來的孩子都有偏差,難得成材。

現代的父母有很多斤斤計較的,甚至得理不饒人,連學校的老師管子弟都百般挑剔,因此孩子問題特多。孩子學壞了出事了甚至死了,還說自己孩子很乖。這就是所謂的〝後效〞報應。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一人看一家 新婦看出大家
〝大家〞閩南語是婆婆的意思,〝大倌〞是公公,如說:大家倌則指公公婆婆。

一人看一家;有教養或者失去教養,從家庭一個成員就看得出來,假若家長開口國罵三字經,這個家庭禮教也不會高明到哪裡。假若一個人表現彬彬有禮舉止文雅,他那養成的家庭也必然是有禮有節。

同樣的 婆婆對待媳婦很好,媳婦一定也會貼心懂事,若是媳婦表現很差,就能看出這當婆婆的也是張牙舞爪。自古媳婦被家庭問題所箝制,幾千年來婆媳的鬥爭演變到〝小家庭〞的生活,以至於公公婆婆要到養老院養老,多少跟家庭自主婆媳鬥爭有關。

大家倌這個稱呼 會隨著糾紛減少而消失。〈應該也要轉型正義。啊哈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入山看山勢 入門看人意

這話擺明說 隨機應變,到了一個生疏的地方,要先順應環境,入境隨俗。尤其是〝新媳婦〞更要懂得〝機關變竅〞,才有辦法打入新家庭。
也就是說 入門隨人意,好比:一年新婦,兩年相堵、三年師傅。如此循序漸進才有辦法掌控局面。

在職場也是如此;〝溜溜啾啾食兩蕊目周〞,用眼睛看用腦子想,如何去因應情勢做出正確的反應,才能打入這個環境,〝菜鳥〞的生存法則就是如此。

山勢陡峭;人生道上也是如此,要步步為營小心應對,先找個站的位置,再找坐的地方,才能找到躺的所在。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作雞著筅 作人著翻

筅 是竹絲作的工具〝竹筅〞在這裡當動名詞用,雞有爪,抓地翻土可以找到食物〈昆蟲〉,那個動作稱為〝筅〞,把樹葉土啊筅來筅去躲在下面的蟲就跑出來。譏為了食物必須努力地去翻土,人也同樣要幹活找工作,這行業不行就換其他的,為的就是營生。

尤其最近幾年來,許多國家建設變成〝蚊子館〞,這裡頭有許多是規劃失當的建設案,在國人的見解裡頭;都是弄名堂搞出來的問題,裡頭少不了要作其他的聯想雞沒抓沒扒沒蟲吃,的道理是相通的。

本句要義是 要努力工作 才有報酬。

系統公告:厚~這篇不多給摳摳對不起你,多送給你16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豆腐肩 鴨母蹄

顧名思義,肩膀如豆腐無法挑擔,鴨母蹄就是扁平足,鴨子天生走不快,時常掉隊;如果您注意過鴨子講話,最經典的一句〝呼我續一下〞。

以前的〝秀才〞就是這塊料,十年寒窗若沒贏得天下知,下場大都不好,因為變成〝窮書生〞。
時下不少的碩博士,因為社會環境變遷導致所學變成冷門,又長期以往狠讀猛唸,體況不佳,面對日常生活的挑戰確實吃力,這點就是豆腐肩鴨母蹄的寫照。鴨母蹄是扁平足,有一陣子體位區分屬 國民兵體位。

以前說:百無一用是書生,而今也差不了多少。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7-12-28 12:46 編輯 ]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6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看到老鬼長官這句話,偶聽過另外
一句類似的話,這有權限就方便唆
它應該不叫俚語而像俏皮話

“紙肩頭、鐵南叫”
以前在朋友家談論到某人現在又交
了小三,朋友唆已經換好幾個,有
時還同時有二個,真厲害、文質彬彬的,看不出、脫口而出這句。
真正系“紙肩頭、鐵南叫”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一

引用 TOP

ali692752 金錢 +6 最近常中槍喔! 2017-12-28 08:07
3328工兵官 金錢 +3 系統一定是酸秀才 生氣了 扣摳摳 2017-12-28 07:28

........................
發帖子較頻繁,機率高許多的緣故。
  版大說過:這也是一種遊戲。只是苦了 他要一一跟著補分數,謝謝 弟兄的好意。

俗說 有拜有保庇,可是不知要如何拜起?
真主、耶穌、天主、釋迦佛祖....保佑 版上眾弟兄   健康 順利。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大山 金錢 +2 讚!讚!讚! 2017-12-29 07:44

  • kuenjchen 金錢 +3 還好系統沒玩歸零的! 2017-12-29 05:12

  • ali692752 金錢 +3 讚!讚!讚! 2017-12-28 22:07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拗下去 總有中大獎的一天 2017-12-28 17:19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7-12-28 16:53

  • 269砲指部 金錢 +3 2017-12-28 16:52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