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 於 本 站
國 軍 臂 章
軍 旅 札 記
後 備 之 友
留 言 版
後  版
檔 案 備 份
 
列印

台灣俚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嘴飽 目周枵

明明已經填飽肚子,眼睛看著東西還想吃。這是心理貪吃的現象;無論大人小孩,平常餓慣了突然遇到喜歡吃的食物,很自然的表露出恨不得再裝一些進肚子。尤其生活上有部分弱勢的人表現得最強烈。

我觀察過一個領補助過活的人,身強體壯但得了痛風症狀,他在宴席尾聲自己去蒐羅許多海產剩菜開始站著大快朵頤。就場景看來他並不是餓壞的,反而說是吃壞的才貼切。這種人 就是 嘴飽 目周枵的典型。也是無知所造成的社會問題。

台灣實施民主選舉,選票換鈔票,加上政策買票,實在是一個很不好的問題,因為一張選票可以賣好幾人次,選不上並不代表沒買,而選民有不少 是 嘴飽 目周枵的。

系統公告:厚~這篇不多給摳摳對不起你,多送給你21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近山剉無柴 近溪擔無水

時空轉換許多事都會改變,這是環境變遷使然;原來的山林就地取材一直砍伐,時間久了砍光了,當然是砍不到足過的燃料。自然環境改變一陣土石流 河道堆滿石頭,流水阻斷,想要挑水談何容易?

這句話蠻有哲理的,它在警示許多事都會改變,如果不懂得珍惜,過不了多久問題就來了。尤其山林護育要特別注重,不能一味砍伐破壞,不然大自然會反撲。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虯擱澀 枵鬼兼十唸

虯 糾也,捲曲在一塊,表示心裡捨不得糾結在一起,又不滑溜吝嗇的意思,還有更甚的;明明肚子前牆貼後背捨不得買莫要緊,偏偏嘴巴還在嘀咕說這不好嫌那個很糟。

這句俗語是形容一個人很難伺候,是個偏狹的人。生活中有沒這種人?

有,男生與女生比,兩相懸殊不大,尤其男人更令人反感。基本上跟家教有關,屬於下階層的多。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孤不離將〈音:姑不二章〉

情非得已在閩南語都說〝孤不離將〞,是正確的字句。
孤就是寡,本王的意思。所謂〝君臣佐使〞是一個組合,也就是隊伍,君的身邊左右有武將兵丁保護,失去防衛武力當然處於危險境地,這時候很危急,當然也是不得已。因此說〝我是不得已的啊〞。此即孤不離將。

這句自戲曲口白而來。日常生活常可聽到。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大人會堪得枵  囝仔未勘得餓

為人父母後最在意的便是 要設法讓子女溫飽,自己餓著肚子一兩餐沒吃,也不能讓孩兒餓著。因此努力打拚,節衣縮食,但是現今的孩子根本不懂這個道理,因為沒吃過苦頭,未曾餓過肚子,不曉得父母有一餐沒一餐的過往。搞不好還拿不吃東西來跟父母作對忤逆,而糟糕的是當父母的帕孩子餓著竟然屈服。這種孩子養出來 真的了然。

當父母的有慈愛的天性,絕對不可以因為怕孩子餓肚子就順從,正確的做法是 把食物收走,讓他餓,告訴他,拿餓肚子來談條件門都沒有。否則 養出來的一定是人格扭曲廢渣。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丁酉年九月四日  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霜降」。

    「霜降」這個名字的由來是:進入秋天這個季節後,暑氣慢慢的消退,在夜晚和早晨,地面水蒸汽遇冷就凝結成露珠,如果遇到更冷的空氣就會結霜,所以將這個節氣叫做「霜降」。不過,在台灣平地出現「結霜」的機會並不多,偶爾才會讓你發現一次!

  在氣象學裡,其實並沒有「霜降」這個名稱。在中國文字裡,因為許多和「雨」結合的字如「雪」、「雹」等都具有「由天上降下來」的意思,而有人以為「霜」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這是不對的觀念。「露」和「霜」都是由地面的水汽凝結而成的。

  到了這個時節,可以明顯感受到天氣一天比一天還要涼,冬天的腳步似乎近了!在這個時候,太陽的行徑比較偏向南半球,所以位於北半球的台灣就會開始感到天氣漸漸變冷,草木也開始凋零,山上楓樹的葉子由綠轉紅,充分顯現出秋天蕭瑟的景象。

    在這個時節裡,有些農夫會種植一些豆子,稱為「霜降豆」。「霜降」時節也是台南麻豆鎮白柚的收穫期,白柚具有降低血壓和退熱的療效。

     在「霜降」的季節裡,會發現山坡上、河堤邊出現一片白茫茫的茫花。茫花隨著秋風搖曳,更增添了幾分秋天的氣息。

轉貼於網路  溫差變大,各位大大注意衣物添加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 ali692752 金錢 +2 讚!讚!讚! 2017-10-26 15:02

  • 工蜂火箭兵 金錢 +2 2017-10-24 21:44

  • 龍友 金錢 +2 讚!讚!讚! 2017-10-24 19:25

  • 3328工兵官 金錢 +3 讚!讚!讚! 2017-10-24 13:10

  • Alona 金錢 +3 讚!讚!讚! 2017-10-24 11:46

  • 真大吉祥 金錢 +2 2017-10-24 11:11

引用 TOP

269砲指部 老兄弟說:

在這個時節裡,有些農夫會種植一些豆子,稱為「霜降豆」。「霜降」時節也是台南麻豆鎮白柚的收穫期,白柚具有降低血壓和退熱的療效。
在「霜降」的季節裡,會發現山坡上、河堤邊出現一片白茫茫的茫花。茫花隨著秋風搖曳,更增添了幾分秋天的氣息。
.....................
民國四十幾年以後 我時常 熬退熱的青草茶給弟弟們喝,還記得就是開〝白茫茫的芒花〞的 甜根草,全草約一公尺高開白芒花的〝白茅根〞,加上綠竹的〝竹茹:裡層皮〞,一些綠竹葉心熬煮黑糖,這可以退熱。尤其出麻疹的時候。

現在中藥店可以買到白茅根乾品,草藥店才買得到生品。白茅根燒茶喝可以當養生茶飲。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死囝仔乖 走魚大

抓魚時被溜掉的說起來 都特別大:嗐!真慘!五六斤去乎溜酸去...
無采!這嘿是我的乖囝!嗚嗚...

社會上的民風習性大部分都是這樣,當父母的儘管孩子作惡狠毒,無論如何還是他的孩子,尤其死了更會說他孩子〝很乖〞!
我遇過十分鐘前在街上偷盜荒唐的少年,十分鐘之後車禍死在半路上,恐怕是藥物恍惚所致,他母親就是 哭著向人訴說 他兒子很乖、死得很冤枉。

這句俗語 是知道實情的人之間 在批評的話。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爸死 路頭遠 母死 路頭斷

閩南的習俗 父親死後,通常兄弟就分產,各自起爐灶,母親輪流奉養,而姊妹在〝後生得田園,查某仔得嫁妝〞未嫁跟著母親生活,外出的子女回家的機會就少了。後來,母親死了兄弟姐妹就疏遠了,連母親的娘家都斷了聯絡〈一代親,二代表,三代無了了〉,舅舅若講外甥 母死路頭斷也很嚴重。
尤其是現代出嫁女兒,為了娘家財產與兄弟有摩擦等等,就幾乎不相往來。

就像現代工商社會,母親在是兄弟姊妹,母親是家庭中心,母親過世後一家人變成親戚。意思是相似的。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7-10-26 15:13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司公食 和尚睏

人死了,按照習俗要做功德;有的請〝司公〞道士,有的請〝和尚〞法師,因為喪俗有〝瞞生人目〞〝答死人恩〞的社會作用,於是在家舉辦時要供給司公〝三餐〞,只是若請來的是和尚法師只要一餐就可以,因為和尚過午不食,只有閉目養神,所以有這一句俗語〝司公食,和尚睏〞。

也有人捉狹問雙方法力如何?可能因為 司公在演打城戲 比較熱鬧繁複,才有人開玩笑說:司公較鰲和尚。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爸死 扛去埋 母死等待 後頭來

父親死了,〝四人扛,扛上山,落地掩,草皮安〞這樣就算埋葬了。
但是母親過世就不能如此了草,要〝報後頭〞等待母親娘家的人來,經過允許同意才能埋葬。

早期農業時代,農戶大都是佃農,經濟能力有限,人死了要妥善掩埋也是要一筆不少的開銷,那時候都用土葬,土葬怕〝餓狗〞,如果棺木不夠牢靠,要防止〝死狗掙墓壙〞破壞屍體,掩埋的土要石灰參雜阻卻,那又是一筆開銷。這個在現代人想都無法想像的事。

母親喪事大致上要尊重娘家的意見辦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禮貌,通常貧苦的人都會相互體諒,棺材厚一些安全不怕野狗,就說得通了。
〈小時候亂葬崗放牛,常有牛踩陷墳墓,就是棺材板薄的緣故〉
........
哈哈    犯忌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7-10-28 18:12 編輯 ]

系統公告:發表文章不只會加金錢,也會••,您的摳摳少了19元!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四支釘仔釘落去 才會改

意思說:這個劣根性壞習慣 改不了了,除非死掉。
人有不良的嗜好、習慣,諸如賭博、嗜酒、偷盜、吸毒....經過勒戒教化還是依然故我,通常親人都搖頭嘆息,放棄勸善的念頭,然後說:

四支釘仔釘落去 才會改。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早茶暗酒 查某相爭扭

以前起床就喝茶,晚上夜夜有酒的,大都是有錢的員外或孩子〝阿舍仔〞。這些角色皆為〝茶店仔〞、〝菜店〞的恩客,也是所謂的火山孝子,當然是爭相招攬爭奪的對象。

暗就是夜晚,扭與揪基本上是相同的,拉人嘛,那時候是 地主的年代,許多女人因為家境困難而下海的多,距今其實差不多四五十多年前還有這光景。

[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7-10-30 17:37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剃死人頭 重倍價

喪禮的禮俗 男屍必須剃頭,但不是真剃,而是請理髮師比劃一下做象徵性的理髮,這個理髮費要加倍,而且要用紅包袋裝著,表示讓理髮師大發利市。
替亡者理髮有些理髮師不願意,必須情商,有些禁不起拜託就答應,慢慢變成習慣性兼差,反正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何況也是功德一件。
剃頭本來是專對死人的說法,但在閩南語裡沒又這個忌諱。

順道說 明末 雪庵和尚調侃 清廷的《剃頭詩》:
聞道頭須剃,何人不剃頭?有頭皆可剃,無剃不成頭。
剃自由他剃,頭還是我頭。可憐剃頭者,人亦剃其頭。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陷燒瓷 耐扣

有裂痕的瓷器稱作 陷燒瓷,因為有縫隙產生彈性空間因而比較耐得住碰撞。扣就是碰撞,交疊。
本句俗語專門在形容:
身體不好時常看醫生的人,活得比較久,耐得住病痛折磨。相對地看起來身強體壯卻承受不了突來的病痛而告病死。

所以有句俗話:棺材貯死 無貯老。棺材只裝死人,不是在裝老人。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引用 TOP

後 備 軍 友 俱 樂 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回上一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