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新竹軍情報士官班受訓憶往

71年新竹軍情報士官班受訓憶往(1)

  71年底剛下部隊不到4個月,就和另名群部隊的弟兄,倆人被選派代表41運輸兵群前往新竹關東橋新竹軍參加情報士官班訓。當時知道這個消息後心裡可謂是既驚喜又惶恐,喜的是到外單位受訓生活規律、休假正常、不用站衛兵、不用處理文書作業、脫離部隊掌握、換個新環境日子過得快等等………諸多打混的好理由。

  惶恐的是,聽部隊的其他人說,受情報訓的人員退伍後將管制出國若干年,由於我那時深怕退伍後會影響到出國唸書。所以立刻向營長報告,並順便向營長求證,是否受訓人員會被管制出國?如果有的話,可不可以換別人去?營長聽我這麼一說,愣了一下,「我沒聽說過,應該不會吧!」,想也知道,這個回答等於是白搭。過沒幾天,放完助割輪休假後,在部隊弟兄的祝福聲中,揹起黃埔大背包上路。

  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很多人排斥受訓?而我反倒是很喜歡受訓,呆在營區太枯燥了,尤其是像我這個剛下部隊的菜鳥?

P.S:在寫這篇回憶之際,順道請問版上有沒有和我同在71年12月間,一起在新竹軍部參加情報士官班的眾軍友?  如有的話,歡迎一道回憶受訓過程。
評論(30)



P.S:在寫這篇回憶之際,順道請問版上有沒有和我同在71年12月間,一起在新竹軍部參加情報士官班的眾軍友?  如有的話,歡迎一道回憶受訓過程。
------------
在1400梯以上的弟兄己經人數稀少
還要能操作電腦會打字的更是國寶
就算通訊錄留著也要靠阿亮來尋找



其實也還好,電腦多用就會了.1378梯還少我8梯次.我在269師應該也是新竹軍的吧.也受軍團架設士官訓.也受諜報訓.只是年代久了忘了要怎麼回憶了



以前在我爸服役時代,士官隊是有類似畢業紀念冊的同學錄,有記載同學及老師的連絡地址,不知何時沒了?








71年新竹軍情報士官班受訓憶往(2)

  由於我們是運輸兵群,什麼沒有,就是車多,所以出發那天我們營部就派車載我和另位群部隊的弟兄開往位於新竹關東橋的新竹軍軍部。不過提到關東橋,這讓我刻骨銘心的地方,因為在3個多月前營調度我還在這裡度過天天打野外的辛苦新兵訓練生活;沒想到造化弄人,3個月後又來到這裡,真像一場夢。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情報士官班受訓的時間為45天,是由6軍團司令部主辦,借用新竹軍軍部場地,上課的教官亦是選派6軍團轄下的各部隊軍官擔任,而負責管理我們生活起居的隊長,是一位官階中校到頂的副旅長,說起話來一口濃濃的鄉音,到現在尚記憶猶新。
  
  來參加受訓的都是軍團所屬各部隊遴選的阿兵,當時那一班受訓的詳細人數早已忘了,但至少應該有7、80人以上,上課時整間大教室坐滿了人很熱鬧,恰好受訓的時間正值12月隆冬,再加上新竹素有名的風,碰到寒流來時,真的受不了。

P.S: DUCK軍友說的也對,1400梯次以上的軍友要會電腦、會中文輸入真的不多。而我,則要感謝因為工作需要之故,不僅強迫要會電腦、更要會中文輸入法;記得當時服務的單位下達相關人員必須上課學習大易輸入法時,包括我在內的很多同仁在心裡上都十分的抗拒排斥。但現在回想起來,誰知道科技會進步到這個地步,不會電腦、不會中文輸入,不僅跟時代脫節,最重要的是,也沒有辦法在後備軍友俱樂部上,和眾多軍友一起分享軍旅回憶!



32軍.軍部叫做坪埔營區..偶74年受6軍團野架班..也是在這裡受的



71年新竹軍情報士官班受訓憶往(3)

  除了風大之外,那時受訓所住的營舍也很老舊,屬於木造式的房子。記得3個月前在新竹軍軍部隔壁關東橋新兵訓時關東橋營區的營舍也是很破舊,和新竹軍軍部一樣。有次集合時,忘了是連長還是輔導長在介紹營區時跟大家說,關東橋營區即將進行改建,所以目前現有的營房設備不會修繕,要我們心裡有所準備,換言之,有的用就好了,大家來當兵,又不是來度假。

  提筆至此,順道回憶一下當時民國71年7月14日起,在關東橋為其1個月的新兵受訓期間,營區的設備真的老舊不堪,和當時的成功嶺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最受不了的是,缺水嚴重,廁所內的米田共堆得像一座小山一樣,白天糞坑裡全是台北幾乎從未看過的紫頭與紅頭的蒼蠅,可能是太過營養,個個長得肥碩驚人;晚上則換班,而淪為黑色大蚊的天下。記得那時新兵訓練整整1個星期沒有上大號,一來緊張、二來看到糞坑的模樣和令人窒息的臭氣味,早就嚇得沒有便意了。

  更不忍觸睹的畫面是,從這些像小山的米田共中,還可以約略推算出前人解放的時間,越底層色澤越黑、可能至少在一周以上,越上層顏色越趨淡(也有例外,端視個人飲食、腸胃而異);甚還有乾的、稀的,種種不一而足,真可謂開了米田共史的眼界

  後來實在是肚子太難受了,有天晚上11時過後,偷偷帶一根煙,向值星的安全士官報備後前往廁所準備好好解放一番。還好我有帶煙到廁所,除了可一解煙癮外(現在已戒菸了),另外吐出的煙還可以充當蚊香,驅走不時準備襲擊的大黑蚊,而且兩手也不能閒著,在採上大號蹲姿的身體上下、左右,必須不斷的揮舞,充當人肉風扇。最重要的,還是保持靈敏的反應,隨時警戒是否有人進廁所;如果被班長抓到,那就慘了,絕對沒好日子過。

  所以,在中心第一次上大號那種身、心、靈的煎熬,現在回想起來,只能做為人生的成長回憶,要我再來一次,扺死不從,相信眾多軍友也和我有同樣的感受吧!

  不過新竹軍軍部也沒比關東橋好多少,缺水依然嚴重,但好在我們不是新兵,上廁所的時間有很大的彈性,如下課、午休、就寢後等諸多時段選擇,在心裡上沒有像新訓中心緊張、壓力大;尤其沒有煙禁,藉由抽煙可讓我暫時和廁所內的濃郁臭味抗衡,亦可勉強稱得上是「不幸中的大幸」。



71年底....我在裝甲兵學校受分科教育, 那時學校教勤營發生湖口雙哨命案...你記得嗎?我們學生晚上站衛兵....嚇死了....



71年新竹軍情報士官班受訓憶往(4)

  由於受訓的學員來自6軍團作戰區內的各個不同部隊單位,而且有些學員並沒有依指定的時間報到,三三兩兩,所以我們這期情報士官班並沒有什麼正式的開訓儀式,印象中好像連寢室內的舖位,也是先來先選;而我為了方便起見,趕快挑了下舖的床位。

  前來受訓的學員有二兵(類似我這個剛下部隊的菜鳥)、一兵,也有少數掛上兵的;還好這裡並沒有所謂嚴格的學長制,況且大家分屬不同的部隊,都只是這裡的過客。所以我這個菜鳥看到一兵、上兵也就膽大妄為,擦身而過理都不理。不過,這些上兵學長看到我這個菜鳥,也可能懶得搭理我。

  上課的方式,主要以教室授課為主,沒有什麼野外課程,因此倒也很有規律,一切照表操課行禮如儀,剛開始的第一周是適應期,觀察隊長及教官的威儀和管理方式,第二周後漸漸熟悉了,即有如魚得水之感,每天就是早上起床刷牙、洗臉、打掃環境、吃早餐、上課。中午吃完午餐後午睡,1點半起床再上課,到傍晚吃晚飯。而晚飯後的時間,大家就在教室內複習功課。如果碰上星期三晚上的「莒光夜」,以及隔天星期四的「莒光日」,就停止正常授課,寫作文、心得及朗讀「革命軍」等等。

  在那個年代,掛蝴蝶的在部隊裡很有影響力,一到「莒光夜」或「莒光日」這兩個屬於他們兵科特定的「節日」,當然要好好表現一番。只可惜「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面對台下這群只有軀殼留在教室,靈魂早巳不知飛向那裡的阿兵們,什麼「反共救國」、「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三合一敵人」………等等崇高理想目標,還不如先飽睡補眠一番要來得重要吧!



P.S:Y濟軍友所言發生湖口雙哨命案,說實在,對我們那時受訓的阿兵們並沒有影響,隊長也沒有特定宣導。如果沒記錯的話,那時我們好像也沒有排安官或衛哨,晚上睡覺,寢室前、後門一關,大家一覺睡通宵到天亮,豈不快哉!



71年新竹軍情報士官班受訓憶往(5)
  
  說到情報訓的受訓課程,印象中應該有地圖判讀、認識簡體字、部隊符號圖示、匪情資訊、方位判定、如何蒐集情報;以及情報對戰場勝敗的重要性等等。這些程內容,說實在的,回想起來在當時很值得。雖然並沒有接觸到什麼機密的情資,不過在那個仍在戒嚴的年代,很多對岸的事物資料一般人是絕對無法接觸的,屬於違禁、觸犯法令的。

  就以老共的簡體字為例,一般民眾根本沒有機會看到。而那時上課,每人就發一本封面紅色的簡體、繁體字對照表,同時封面的左下角好像還註明「上課教材,列入移交」的字樣。記得我當時一拿到教材,翻開一看,頓時興奮不巳,那種可以公然閱讀、學習中國大陸簡體字的感受是無法言喻。

  也因為有這段學習經驗,後來解嚴開放國人可前往大陸探親;以及對岸中國大陸親友也可以來台奔喪、探親,兩岸之間的親友才普遍展開通郵、通信,很多親友接到對岸親友寄來的信,因為看不懂簡體字,就由我充當「翻譯」。

  年輕的軍友大概無法想像戒嚴時期的氛圍,那有像現在這麼開放、多元!以我在讀書時,學校有很多同學私下閱讀大陸作家「巴金」、「老舍」的著作,教官知道後,立刻展開查訪,一時間校園充滿肅殺之氣,看過上述書籍的男同學都很擔心,傳聞如果一旦被抓到記上一筆,那當兵鐵定會被政戰系統釘住,是真是假,誰也不知道?不過等風聲過後,大夥依然傳閱,只是不敢在學校裡看。提筆至此,就可瞭解,我在受訓時可公然學習簡體字的心境吧!



引用:
原文由 迦羅帝 於 2011-11-04 10:48 發表
71年新竹軍情報士官班受訓憶往(2)

如果沒有記錯的話,情報士官班受訓的時間為45天,...
請問受訓回部隊後可以升下士嗎?  記得當時規定士官訓最少要12週,如果只有45天,會不會結訓後無法晉升?



引用:
原文由 迦羅帝 於 2011-11-11 10:55 發表
71年新竹軍情報士官班受訓憶往(5)
  
  說到情報訓的受訓課程,印象中應該有地圖判讀、認識簡體字、部隊符號圖示、匪情資訊、方位判定、如何蒐集情報;以及情報對戰場勝敗的重要性等等。這些程內容,說實在的,回 ...
報告學長 小弟是馬防部82年情報士官隊 圖表教案的編寫人員兼受訓學員,當年教材內容與學長所述大致相同,除此之外尚有,伪裝欺敵 佈建派遣 捕俘摸哨 情報傳遞 技術竊聽 觀測 敵機艦識別 敵軍階識別....,教材大都從國軍&共軍的準則抄來的,當年小弟為了做這些教材搞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求助無門只能發揮革命軍人的想像力,從國軍&阿共仔的準則中拼湊出來,寫出來的內容還把二處的軍官唬的一愣一愣的,辛苦的代價是跟二處軍官條件交換把我搞進去受訓,讓我去幹訓班休養一下.自此之後馬防部西守備隊也才多了一位英明睿智的下士.



向猛沃營參一學長報告:
      
   受完情報士官班訓回部隊後,並沒有立即升下士,而是從二兵、一兵、上兵逐級而上,直到73年農曆年後才掛下士,但那時已經破百了,不到3個月就退伍。
   不過聽營上的參一說,技勤部隊的阿兵如果要掛下士和野戰部隊不太一樣,以我當時服役的41運輸兵群408營營部隊為例,在編制上大概有4到5個下士缺;其中一個缺歸伙房(因為是營開伙,伙房兵全屬營部隊);另外3到4個下士缺才是營部隊的。
  或許是營部隊的傳統,阿兵如果要升下士,除非是表現特別優異,要不然還是依照梯次,由老鳥學長先享用。當然也有特別例外,像是平常表現太黑,升下士的簽呈公文送到營長那關,就被打槍退回了。

   另回覆下士步兵士:
     
   當時我們受訓的教材是那個單位編的?根本不曉得!但看到你那麼辛苦編寫圖表教材,可見馬防部二處的長官有多混!但能者多勞,也算是提供退伍後的豐富回憶。如果沒經歷那段過程,我寫這篇軍旅回憶也不會引發你的迴想,是不是?!



小弟當年也奉命寫過一個作戰計畫,當時南竿西守備隊的某長官蒞臨我們三級廠視察,大概嫌我們太涼了!突發奇想要我們演練一下戰鬥科目,演習想定是202高地位於儲水澳水庫右後方靠海處,當時有觀測所與M42防砲排駐守,為匪軍佔領我連受命發動逆襲將陣地奪回,只是官人啊!本連是勤務支援單位,制式編裝是打鳥用的卡賓槍外加地區地區裝備一挺二戰前出產的白郎寧輕機槍,一具沒有人會用也沒人敢用的3•5吋火箭筒,和四五十名只會拿筆桿辦業務,只會修槍修炮卻不會開槍打炮的黑手弟兄,老連長候補軍官班出身的學問有限公司長期在後勤支援單位;照講應該有戰術素養的陸官專修班上尉排長一副事不關己的擺爛還等著看老連長出洋相,老連長無奈的動小弟的腦筋因為小弟的文筆在連上還算可以,但作戰又不是作文比賽!不過我也不辱使命還真生出一個逆襲案,七拼八湊好不容意調集了不到一個步兵排的人馬,演練了幾次慘不仍睹!連單兵基本動作都做不出來還談甚麼排攻擊!老連長還為了照準則攻擊發起線好像是三百公尺吧與小弟爭執,這又不是在教練場上;道路彎彎曲曲地 勢高高低低,三百公尺外連目標區都看不見更別說是敵人的鬼影子了!我堅持的是交互掩護戰術行軍;將攻擊發起線照實際情況再向前推,最後的結果是貴人多忘事西守那邊沒下文了,白玩了幾場生存遊戲,大家又回去過新生活玩老把戲,各過各的日子。船過水無痕!要說唯一留下的是小弟當教官時對弟兄教誨的一句經典名言〝演習似同演戲”。



以小金門為例,"情報訓"是在大山頂營區開訓為期二週,學員有軍官、士官兵,也是不拔階受訓 !



引用:
原文由 猛沃營參一 於 2011-11-11 14:40 發表


請問受訓回部隊後可以升下士嗎?  記得當時規定士官訓最少要12週,如果只有45天,會不會結訓後無法晉升?
當年我師要升士官;都必須受士官訓
領導士官要受訓12週才能升士官當班長!
無領導加給的也有一種8週的專業士官訓。




發表評論
標題 (可選)
選項
禁用 URL 識別
禁用 表情
禁用 Discuz!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郵件通知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