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8年前,金馬前線的「信行為」!

「三年沒回台北家!台東志航基地 空軍警衛旅 下士班長」-阿星!

  「家書/情書抵萬金!」,在民國78年中之前的金馬前線,這個比喻是十分貼切的~很多後期的軍友
應該非常難以想像,當年沒電話可打的年代!前線當兵役男對於「信件」非常重視的心態!
  大山很不幸的,當兵在很操勞的284師步兵連當兵!
  不過也很幸運的是,我當兵前三個月由陸一特「三年」,減為「二年」!雖然報到的兵單仍然是「陸一特」!
  少了一年兵的總覺就是不一樣!
  另外我服役期間,收到女友寄來的242封信!同學好友寄來約60封信!我都保存至今!
  很感念當年在我很辛苦時期,給我前進力量的女友(雖然退伍之後我們就分手)!
  也很謝謝同學的信件,讓我可以在讀信件時,嘴角微微上揚,當下的我好象又回到高中時期…!
  --------
  「最多人審查的信件」…台東志航到金門九八坑道!!!
  76年8月高中同學阿海寄給我一封信,他很熱心的把正在當兵的同學,所在部隊郵政信箱給我~
  他列了一張list,上面十多個同學…75年畢業的台北市東山高中,我們這一班約十位當兵
  其中三年役期的,就佔了五位(海軍二位、空軍二位,陸軍一位)!
  我就寄了給同學阿星,遠在台東志航基地服役的他,早我三個月當兵,也是三年役期的!
  由金門寄出到他收到信件的時間,推算是大概要十多個工作天…
  我收到這封信時,就發現信件有被看過的痕跡!
  想當然是連輔仔…或是政戰系統審查過的,後來才知道可能經過二次以上的抽檢!
  由於程序實在太麻煩了…我和阿星之間,大概就是往返了三封信,就不再通信了!
  -----------
  退伍之後不久,我們當兵的又在一起相聚!
  我看著眼前這一位空軍的弟兄,怎是身型黑又壯!?
  一問之下,空軍警衛旅不是這麼「茫」的單位…除了身上的軍服和步兵不同之外!並沒有比野戰步兵的輕鬆!
  阿星三年期役間,放假沒有回到台北的家!一來他很節儉,三年役期存了快二十萬!
  台東-台北萬華來回的路程,也實在太遠了!
  所以他放假就在營區裡睡覺,或找住台東的弟兄們混一天!
  -----
  下士班長的他!有一天他剛下哨長不久…在睡覺補休中,被上級叫醒調查!
  原來是林x順駕機跑了!…他受無妄之災!被調查很久很久…直到退伍後還被調查!
  令他非常不爽!…
  

------------
當兵在馬祖 金錢 +12 春節快樂萬事如意!
大大:新年樂哦!健康平安!

Alona 金錢 +12 精品文章!新年 快樂 事事順心。
大大:新年快樂!健康平安;)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20 讚!讚!讚!祝,新年快樂!福虎生豐!
大大。新年快樂哦

[ 本文章最後由 大山 於 2022-02-01 14:53 編輯 ]
評論(45)



83年年初  成功嶺大專集訓  
有一天我收到104學一師來的信  等休假日我就從
302學二師去找同學  這是高職的同學
結訓後同一天坐火車回家
到了83年底入伍 然後到運校土城
繞一圈回台南機械化師  有一天打電話到同學家
才知道他下部隊在同師不同營區
就找了一天的洽公時順道去找他 結果他去師部了
我只好去公車站牌等車  公車來了
第一個下車的就是他   
等到我去那一個營區長住15天  那時他卻下基地去了
幾年後他結婚  我不能去參加  打電話去跟他說一聲
(按習俗不能包紅包的 所以只能跟他說恭喜)
多次電話沒人接  此後20多年再也沒聯繫



大專寒訓上成功嶺的第一封信,是寫給我祖母。
當年就有聽學長說過,連上輔導長會隨機查閱信件,所以…寫得是孝心滿點,肝腸寸斷…差點就寫下,忠孝不能兩全之類的話,之後…在成功嶺一路紅到結訓,結訓後又持續和輔導長;姓傅,通了兩三次信…直到正式服役,當兵去了金門才罷手。
那封我來自成功嶺的信,聽我父親講…一直被祖母收藏好久,她老人家偶爾會拿出來唸,唸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我自己倒是忘記內容了!
民國75年秋,踏上金門土地,在戰地前線,人生地不熟,又是宵禁,又是燈火管制,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一股絕望的心情,全部湧上來。在金東師美人山的新兵集訓隊,寫下了第一封,來自金門的信,并附上貢糖一盒,寄回台灣我母親的學校,沒想到…信和貢糖被學校的小學生當垃圾丟掉了。
直到…進了金東師虎軍幹訓班兩個月後,才再度提筆寫信回台灣。也就是…在台灣的家人,隔了近半年,才知道我在金門!父親還用關係,在台灣部隊到處找人。據後來,我妹表示,當時的我,去服役後,就是…生死未卜!!
從幹訓班到下部隊,由基地營再返回海防線,再下基地…直到退伍,一年十個月服役期間,共計只寄了五封信,收了四封信。第一封,是被當垃圾丟掉的那封。第二封是在幹訓班的平安信。第三封,是因為在幹訓班當行政,虧了一點錢,請家人寄現金袋應急。第四封,答覆在台灣的父親,金門的緊急連絡人,已經找到,請勿掛心。第五封,告知【預計】退伍抵台的日期。
雖然只有五封信,但是…郵政信箱,記到現在【金門郵政9194附930】。
PS1第四封信所謂的緊急連絡人,非常重要。有軍方聘僱人員,有…金西辦公室的兩位長官,在服役期間,對我幫助很大。
PS2看到大山兄弟的兩百多封信,真的很吃驚。




回想軍中四年半,記得寫幾封信,剛入伍時,寫封家信報平安,後來來回寫幾封家信(應該不會超過五封),可能外宿的關係,不寫了

完全不記得同學(包含軍中,高職)是否寫信給自己,倒是當兵前收到筆友雜誌(不是大家看到的那個),把筆友雜誌帶到軍中,軍中長官多少知道,直接說要交筆友可以,要遵守規定

軍中長官有夠意思,女筆友打給某位同學,當起接線生(那位同學跟在下一起到同個單位,那位筆友跟那位同學,早就分手)

在下也拜託同學,幫忙代寫信給自己,再由自己寄給女筆友,後來,因為忙著任務,這段戀曲(還沒開始),就這樣斷了(很可惜)

那幾本筆友雜誌,後來傳閱學長,學長見在下,好像見到恩人般,十分謝謝(好東西,當然要和好朋友分享)

樓主真不簡單,寫那麼多信,十分敬佩

[ 本文章最後由 superman1024 於 2022-02-02 03:00 編輯 ]



高中學妹寄來的卡片,輔仔想給眉批
   76-77年沒電話可打回台的金馬外島部隊當兵的我們!「信件」、「返台假」和「伙食」是弟兄們當兵最重要的三件事!
   處理不當的話會出事!77年間,我輪值三個月的「營採買」。營長接見第一件事就是再提醒「伙食」的重要性!
   76年林姓營長的鐵血作風,讓當年284師3營兵疲馬困!上上下下軍士官都無法放鬆,營長總是訓戒全營官士兵
   要延續「九八坑道」的光榮傳統,也就是戰情室後面的「九八特遣隊」的榮光!退伍後幾年,遇到六十多歲的計程車司機他也是「九八烏龜洞」當兵的,辛苦自然比我的年代多了n倍!
   76年時期的我,根本沒時間寫信,有啦…只有在「莒光夜」星期二晚上,才能在坑道中山室的鐵桌上…好好的寫信!其他時間就是坑道睡覺時,在寢室上鋪拿著手電筒…照著寫信…二年役期寫了三百多封信,苦悶的心情藉助信件疏發!
   76年4月17日我踏上金門的土地,分發部隊後的第二天…班長要我寫信給台灣家人…我才知道我的部隊信箱「9296附350」!
---------------
   77年胡營長上任,留美的營長作風開明!他下令各連每晚有半小時寫信、看電視的時間給弟兄!剛開始連長、值星官以為營長是說 說的!…
  結果有一晚營長推開紗門,探頭出來…晚上7點,怎麼第三連全連在擦槍?(九八坑道第二坑道口是第三連所在,一旁是營部)
  營長命值星官叫連長前來,第一次看到連長在營長面前聽訓…
  從此以後,全連每天晚上就有半小時的看電視、寫信時間,這半小時對當時的我們何足珍貴!!
  半小時,有人聊天、有人看電視…有人寫信,有人看報紙-民生報,當年中午727軍機會載報紙抵金,下午五點會派報到連上!
  此為營團會上,本連花錢訂報上級同意!
  我呢,就寫信!當然那個年代…也有不識字的弟兄~叭在桌上睡覺!
  -----------
  77年12月,我大概還有四十多天退伍…高中學妹寄了一張卡片給我!
  因為格式不符合規定,沒有寫寄件人的地址,封面也有 筆劃愛心!
  想當然爾,一定會被檢查…當輔仔特別拿給我時,他說還想在上面寫眉批呢,呵呵~
  每一次值星班長發信,收到信件時,那種接到信件時心情的喜悅至今難忘!



[ 本文章最後由 大山 於 2022-02-02 10:21 編輯 ]



所以在我們那年代  在到部第一天就要打電話回家
跟家裡報平安  讓家人知道現在人在何處
這算是福利的一種
但是下部隊後 就很少人會再打電話回家囉
那時開始進行的是 只要不是抽到外島和校訓預士
都是在家附近的部隊當兵  回家很近囉



說真的,當年在金門外島服役,也不是不想家人或是個性冷漠,其實是…
在仁武中心時,被國防部駕訓班選中,本以為確定了,所以…完全沒有去金門的心裡準備,等踏上料羅灣的碼頭時,根本是萬念俱灰,心如死水。聽著每天傍晚,對岸的心戰廣播,還有夜裡宵禁和燈火管制,簡直和台灣不在同一個時空。
在連上待兩天後,隨即去美人山新兵集訓隊,結果…所寫的第一封信,石沉大海(被小學生丟了),心裡忐忑不安。之後…支援旅部戰情室,忙到沒機會寫信,返回集訓隊後,不到一天,緊接著去金防部幹訓班;金東師虎軍士官隊。
在士官隊裡,我是區隊長委任的行政,大家在寫信,我在算錢!第二封家書,只能寫10分鐘,第三週開始,接著…任務一個一個來,操到沒多餘的體力寫信。
幹訓班結訓回部隊後,苦日子又要開始…迎接下基地的營測驗。每天要背軍紀教育月的準則,要夜行軍,要出岸勤,還要站安全士官,想到都累了!莒光夜,大家寫本子,寫信。當下的我…只想著,什麼時候返台?
出基地營,部隊守海防,時間就很多了。看著同袍們的信,一封一封的收,一封一封的回,對我來說…只是畫餅充飢而已,退伍才是真的。
當然…很少寫信,那是在台灣沒有女友的前題下,不想寫。在看過連上一個新兵,邊寫信給女友,邊掉淚的時候,更不想寫了!在金門服役,信很少寫,但是…日記卻寫很滿,除了打紅藍軍對抗,必須紮營夜宿外,我日記幾乎是天天寫。
信寫出去,不見得自己看得到,所以我在退伍前三天,寫了一封給自己的信,簡單的恭喜自己退伍了。在退伍搭船,回到台灣家裡的三天後,終於接到了自己來自金門的信,百感交集!時空交錯,此一時老百姓,彼一時外島阿兵哥,能退伍是一種成就,是另一個人生觀的開始。
PS日記裡的機密,放到現在也不是機密,只是回憶而已!一生中,最重要…最必須珍惜的回憶!


[ 本文章最後由 蔡店連 於 2022-02-03 02:53 編輯 ]



"一封信引發事端"
   沒電話可以打回台灣的年代,相信很多後期在外島當兵的軍友很難想像!
   在我之前的學長們,沒有返台假的時期,有些人返台就是退伍!一待外島就是就是一二年的大有人在!
   這時期的弟兄們! "希望"就是平安退伍的重要力量之一!

   希望:
   1.部隊可以移防回台灣!…怎奈民國74年師級大移防制度取消,義務役役男的望破滅!
   2.陸一特1480梯的怨:75年中期盛傳陸一特可以縮滅一役期!如何縮滅?從那一梯開始?
     謠指部的傳言,讓前線部隊「步兵連」不該出現的「陸一特」弟兄人心浮動!
     1480梯之後的減一年,一刀切的政策!讓整個前線部隊軍紀與士氣嚴重低落!
  
   3.返台梯次假欠缺完備:我是284師三營三連,二次梯次假我都有放到,我住台北市
     二次都是坐727軍機,一次放10天假!一次放9天假,規定是坐飛機有七天的假,我延了幾天!
     坐船也有一航次的假!但能考慮到役男住家的路程!
     連上一位已婚家住宜蘭南澳的弟兄 阿文 :
     第一次返台假,坐船到高雄,再坐野機車到台北,再轉車到宜蘭!扣往返路程,他在家的時間才三天半!
     第二天返台假,他是坐船回台,這一次他在家的時間,多了一天,才四天半!
     結婚不到三個月就當兵的阿文,當初奉子成婚,在金八個月後第一次返台後,小孩子已出生!
     在家當爸爸抱著自己的小孩才幾天…
     --------
     上面的狀況,希望沒了…信件是唯一可以疏發壓力與情緒的管道之一…
     阿文第二次返台回金後,老婆一直沒寫信來,一星期過去了…還是沒來信!
     阿文情緒低落可想而知…如果在台灣當兵一通電話,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你在金門當兵,那可是叫天天不應!  
     許多事情可能就會發生!還好因為郵件誤投,十天後阿文一連收到三封老婆寫的信件!
     他的臉上才有笑容!
     -------
     本連的潛規則:「不要和剛返台收假的弟兄一起站哨!」
      怕他自殺,也怕自己被殺!

--------------
   33年前的今天(2月3日),78年2月3日,我退伍了,船班遲了一天…到高雄港時已2月4日清晨1點多
   連上弟兄送我的「拆信刀」,我一直放在身邊至今…也33年了!


-------------
陸軍野戰砲兵 金錢 +15 讚!讚!讚!祝,新年快樂!福虎生豐!
大大:新年快樂哦…健康平安!

[ 本文章最後由 大山 於 2022-02-03 20:34 編輯 ]



引用:
原文由 蔡店連 於 2022-02-03 02:43 發表
說真的,當年在金門外島服役,也不是不想家人或是個性冷漠,其實是…
在仁武中心時,被國防部駕訓班選中,本以為確定了,所以…完全沒有去金門的心裡準備,等踏上料羅灣的碼頭時,根本是萬念俱灰,心如死水。聽著每 ...
人生就是這樣,比起去外島的學長軍友們,我真的很惜福了
入伍前就不敢想自己能去甚麼國防部或陸總這種爽缺單位
(一般無權無勢又不是有錢人家的真的不敢多妄想)
家人都認定我十之八九會抽中外島,新訓時的連隊長官也是
這麼說,我自己也覺得注定會到外島,想說也好啦,當作人生
的一個經驗,既然逃不掉還不如放開心面對
分發部隊到了新竹真的完全意外,在新兵隊銜接時又因為
選舉有機會放假,回到家時我爸媽都傻眼了,根本沒想到我這麼
快就回家,兩老的認定都是我去了外島,至少半年後才會回家

所以在湖口的一年九個月再也沒寫過信,唯一寫的是跟連上好友
閒著沒事翻愛情青紅燈的徵筆友欄找目標亂槍打鳥的徵友信...
也還好專科畢業前,被學妹發了好人卡,所以當兵時沒啥牽掛
更不會有甚麼兵變的風險(連POA面談認證),所以老鳥時真的
搞不懂連上的菜鳥大專兵因為兵變就做喝鹽酸這種傻事
部隊就在台灣還在北部,休假也算正常,有的是機會離開營區
還這麼想不開?
所以對外島服役的軍友學長們,我是抱著非常敬重的心情的



引用:
原文由 蔡店連 於 2022-02-03 02:43 發表
說真的,當年在金門外島服役,也不是不想家人或是個性冷漠,其實是…
在仁武中心時,被國防部駕訓班選中,本以為確定了,所以…完全沒有去金門的心裡準備,等踏上料羅灣的碼頭時,根本是萬念俱灰,心如死水。聽著每 ...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 被選到國防部駕駛了 為何變成去外島?
我們那時的國防部駕駛 大概就是選6個  再抽3個



引用:
原文由 cccyt 於 2022-02-03 14:08 發表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 被選到國防部駕駛了 為何變成去外島?
我們那時的國防部駕駛 大概就是選6個  再抽3個
國防部不曉得,因為在成功嶺新訓時,根本沒見到軍團以上的高司單位來選兵
當時來的都是兵科學校的校選,唯一聽起來是爽缺的是當時的航指部,總共
有大概40多人去報名選兵,來選兵的兩名士官一開始說明會先筆試,發給
所有人一張試卷,半小時寫完繳回去,然後士官一人整理試卷,另外一人
先說明了航指部單位性質,然後說這次要挑選5名,接下來一個動作,大家
就知道怎麼回事了,士官拿出了幾張小紙條開始唱名
"OOO在不在?" "XXX有沒有在這?" "OOO在這嗎?有在就答有"
我跟連上一起去參與選兵的弟兄互看了一眼,就知道沒有機會了,轉身就
走去188營站....
離開的時候還聽到其他營的同梯弟兄罵說
"內定就內定,還演的這麼假"

退伍幾年後,同學的弟弟在海陸,本來是在蘇澳基地警衛營,後來調去國防部
勤指部下屬單位支援,我私下問同學怎麼辦到的,同學說付了六位數的NTD
動用到2顆星的關係才辦到的....

大山 76年同班的用了$$$到龍潭單位園藝兵
回學長,同學弟弟支援的那個單位,要不是親眼聽到,我想都想不到
中華民國國軍裡還有這種單位,龍潭的陸總跟博愛路的國防部還要穿軍服
我見到的同學弟弟服勤是穿白襯衫跟黑西裝褲,據他說他們單位就在松山機場
裡的某個角落,除了勤務,唯一的輪值工作是在辦公室接聽直通勤指部的熱線電話
連軍服都不用穿...

[ 本文章最後由 flymonster 於 2022-02-03 16:41 編輯 ]



八十幾年 處理一個天兵的失聯案:
自入伍起一年家人不知孩子在哪裡當兵 生死未卜

家長說:每天都在等待孩子寫信回來,一天過一天一晃就是一年,不得已跑來問問:你把我的孩子送到哪裡去?
我一聽頭就暈了,家長也是天兵,這種事孩子一個月沒音訊就應該問了,如何能忍一年?

役男入伍日 一定交代要跟家裡保持連續,公發背包特地印上兵役課的電話號碼,遇到麻煩困擾就電話反映,如何一年沒音信也沒處理?
這個案子當天便反應 國防部軍人服務站 找人,當天就找到了。

真是天兵




之前瀏覽過服役時被兵變的主題,好像多數都是被分手居多,有的是一下部隊不久就被切了,有的是女生怕男生逃兵忍到退伍了才正式告知,當兵前交女友一向是個有風險的決定,不過,還是有佳偶天成不受影響的,一路走來終成眷屬的啦!

當兵前交女友面對不知何時可能生兵變,相反的,就我所知當兵才認識女生並穩定交往的,好像蠻多成功例子的,大概是女生一認識你時就已習慣有一段間就無法每日見面,這種期待男生退伍後長伴左右的渴望加深了兩人的感情吧!

一位同班七年的同學在澎湖當兵,79年時好像每三個月左右就有一次返台假,每次都是到處找朋友一敘,退伍前半年突然心生交女友的念頭,恰好當兵前曾到自家苗圃打工認了一位高職剛畢業的小妹妹當『乾妹』,本來純粹是旁人起鬨下覺得小妹妹『虧』起來對他的味才認的,下部隊在澎湖某座島(好像是吉貝)待久了無聊,就興起寫情書給那位『乾妹妹』試試,沒想到寫了幾封也開始書信往返。

據他說當時每天站安官時就絞盡腦汁寫一封,隔幾天可能就幾封回信一起來,退伍前三個月返台假就約人家小妹妹出來談心,後來突發奇想,把連上花圃的玫瑰花摘下一株寄給女生,女生又氣又笑,因為拿到手都已變成乾燥花了,哈哈!他的浪漫也太好笑了,兩人交往三年後結婚也算一段佳話吧!





引用:
原文由 Alona 於 2022-02-03 21:08 發表
八十幾年 處理一個天兵的失聯案:
自入伍起一年家人不知孩子在哪裡當兵 生死未卜

家長說:每天都在等待孩子寫信回來,一天過一天一晃就是一年,不得已跑來問問:你把我的孩子送到哪裡去?
我一聽頭就暈了,家長 ...
入伍前,公所發放的[公發背包],在中心第一次放假就被要求帶回家去...
中心一律使用"黃埔大背包"!
下部隊之後,"黃埔大背包"也被要求收起來(我利用放假日,帶回家)!
部隊統一使用另一種[厚實耐用的背包]!
至於"信"這玩意兒!
入伍前就有同學的妹妹問:聽說當兵的男孩子都很期待能收到信?
我回她說:可能吧!
她要我:入伍後盡快寫信告訴她地址!
結果軍旅兩年,她捎來近500封信(還寄了幾回,已經護貝好,她的2X3照片給我,那尺寸放皮夾裡面剛剛好)!
後來是我用[讓她好好準備大學聯考]這個理由,終止延續了3年半還要多一些的感情!
其實同一時期還有:
美工科時期的女同學!(幾十封)
廣告設計科的隔壁班女生!(將近200封)

還有一位:因街上飄來紙張(上面有姓名和地址)而相識的筆友!
這個就神奇了!
往返20幾封信之後...
某回放假,將信件帶回家中...
被我家小妹瞧見,信封上的地址很眼熟!
原來~那妹子竟是家妹的同班同學,而且還是很要好的!
我家妹妹,很反對!
理由是:對方是她同學,而且還是很要好的同學,如果變成大嫂,這樣子感覺很奇怪!
結果:
我跟這位妹子斷斷續續交往了將近12年!
她的同學朋友(包括妹子的爸媽以及家妹)大家都知道!
但是妹子從來不敢公開,也不敢承認!
後來...
基於長子責任~我退伍後,回家扛下家中大筆債務!
基於感情~我不願人家跟著我一起受苦(而且人家父母也不見得願意答應)
即使心中有著"千百個不願意"!
還是請妹子另覓幸福去...
~~~~~~~~~~~~~~~~~~~~~~~~~~~
"收到來信"!
尤其是"妹子寄來的信"!
對於正在當兵的"男孩子"來說!
應該是>>>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



引用:
原文由 哈密瓜 於 2022-02-04 08:08 發表
入伍前,公所發放的[公發背包],在中心第一次放假就被要求帶回家去...
中心一律使用"黃埔大背包"!
下部隊之後,"黃埔大背包"也被要求收起來(我利用放假日,帶回家)!
部隊統一使用另一種[厚實耐用的背包]!
至於"信 ...
我只有在成功嶺新訓時曾跟專科的同班女同學通過信
班花級正妹,但我只有五年級時才因為她座位換到我前面才有機會
跟她講話,前四年講話的次數不超過五次...
入伍前有問過可否寫信,她說ok才有通過幾次信,當時她在準備考華航空服
也真的有考上,退伍後外派去大陸時,某次在飛香港的班機上還遇到她服勤
不過因為華航短線班機是當天來回,我也得要趕回東莞工廠
不然本來是說要約一起去香港逛街的
為啥沒後續,因為她考上華航去受訓沒時間回信,況且這位同學是家住
信義區國父紀念館旁邊的豪宅區的標準富家千金,不豪洨
我從頭到尾真的不敢對這位班花同學有任何的幻想~~~~

下部隊後除了家裡,就沒有其他人知道部隊連絡信箱,我也沒有告訴任何人
連上每次發信時我知道不會有信所以也不會期待啥...

老鳥時期,常常休那種一天08~21的也懶得出去,去營站買一堆飲料零食然後
中山室電視前就定位,看整天的電視或是放電影錄影帶,有次跟64大的後勤科
文書,兩個人穿著陸軍內衣跟運動褲躺在中山室長椅看電視,連長進來看到還問說
"怎麼休假還躲在營區,不出去陪女朋友嗎?"
唉~~唉~~報告連長,就是沒有馬子呀...阿不然咧

蔡店連 空姐同學,沒退伍前,都是假象
這位班花同學在校時就有很多學長都哈她,班上還有一群長年圍著她的死忠
不過她通通打槍,出名的高冷,在班上別說男生,跟她不熟的女生都很少跟她
有來往,放學時因為她回家跟我搭同一路公車,不過我也從來不敢主動跟她攀談
一直到五年級時才跟她有很多交談(當時我應該是學校很多男生的暗殺名單~哈)
大概才了解她的個性因為怕生跟不擅於跟陌生人交談,所以一直保持高冷
退伍幾年後的同學會有見到她,說飛滿華航簽約規定的五年後已經離開華航
準備到美國紐約留學,最後聽到的消息是說在美國嫁了一個ABC富二代

waterdondon 當兵不交女友免煩惱。
說實話,入伍時看到同梯很多人都是馬子來送,還有寫信的對象,說不羨慕是假的
但也沒啥好怨的,自己就沒那本事,連續幾個都被對方打槍領好人卡,不過也真如
學長所說,好處就是在部隊時沒啥煩惱,不用為休假煩惱

[ 本文章最後由 flymonster 於 2022-02-04 17:32 編輯 ]



"外島信件有如 催命符 "
  76年4月,我剛到金門野戰部隊時,那時陸一特的事件正在發燒,沒有減到役期的1840梯次陸一特老兵們,
  不滿的情緒高漲!軍紀事件頻傳,有失公平的政策,要怪誰?
  後來部隊的陸一特,1481梯的,居然比1480梯的先退伍一年,任何沒有減到陸一特老兵們難信服!
  更何況出現在步兵單位的陸一特,原來就根本不該在步兵連上…
  我這個陸一特是有減到一年的役期,我就壓根不敢出聲!
  ------
  沒有減到役期的陸一特家人,寫信來金門詢問:
  「何時可以退伍?」
  「為什麼同村的xx提早退伍,你為何沒有?…」
   代誌就是會發生…慢慢堆壘的壓力,終於暴發!
   那段時間,深夜站哨時,金門二線部隊的我,有時會聽到傳來的「槍聲!」有時一聲槍聲!有時是二聲槍聲!
   第一次聽到槍聲時,是由九八高地的金西師部隊傳來的,老兵叫我不要慌…把身上的武器看好!
   過一星期又從高坑傳來槍聲…這時我很機警的從營部大門的崗哨站出來,
   另一哨一兵1521梯的正哨,他也站出來,在微弱的燈光下,我看到他把腰上的彈包的扣子打開!以防萬一
   我們二個衛哨!一個看前方中央公路方向,一個看後方九八坑道方向,互相警戒著!
   安官與戰情都沒有來電示警,我們就這樣吧…反正麻木了!
   第二天,總是會有消息靈通的老兵,從營部裡得到消息而傳來,那個單位士兵衛哨站時自殺!
  
  ---------
  76年中,某單位的弟兄,因為台灣的女友寄了一封信,表明分手之意!放假時該兵跑到營區外面上吊自殺!
  
  77年中我接了本連政戰文書(黑牌),連上有一大本十年多來的「軍紀公報」公文裡面都是記載著,違反軍紀的事件!
  「自殺事件呢?」我看著那一大本…軍紀公報資料!
   原來,當年金門軍中自殺事件,上級單位從不公開記錄,也不會追蹤輔導自傷役男…
   ---
   後期當上政戰文書(黑牌)的我,總是說著:「難關會過去的!平安退伍最重要!」
   那個時候,我總是勸著被「兵變」的弟兄們…千萬別作後悔的事!!!




發表評論
標題 (可選)
選項
禁用 URL 識別
禁用 表情
禁用 Discuz!代碼
使用個人簽名
接收新回覆郵件通知

       [完成後可按 Ctrl+Enter 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