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消滅蚊蠅請利用天敵

Alona 2014-06-27 23:42

消滅蚊蠅請利用天敵

讀初中時就有滅蚊噴霧劑,那時農村只用蚊帳防蚊,噴霧劑是噴蚊帳裡頭的蚊子,床頭擺著一隻大竹管〈尿尿用〉,人就禁止進出。但是蚊子還是滿屋,鄉下衛生條件差,豬稠牛欄更是可怕。

現代除蟲劑使用過度,蚊子蒼蠅依然擾人如昔。夏天酷熱我有一個方法讓屋子裡頭〈紗門打開跟進來的〉的蚊蠅蟑螂自然消滅:
壁虎〈守宮〉、跳蛛〈雨神虎〉、壁錢〈喇蚜〉這三種  動物  來捕食,用昆蟲的天敵來消滅室內的不速之客。壁虎吃蚊子也吃小蟑螂,牠們各有地盤比防蚊器實際。跳蛛對付蒼蠅更又一套活動力強。壁錢專門捕食蟑螂,看牠靜止不動突然跳上去抱住獵物不由得佩服其本領高強。

不使用化學藥劑讓牠們自然群聚就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有些家戶一直使用噴霧劑這些擾人的  昆蟲並未減少,同時也遭受汙染,對人體有害。
〈野人獻曝謹請參考〉

Bandit豐 2014-06-28 07:46

我家裡常會有大蜘蛛(白額高腳蛛)跑進來,可惜的是,牠也有天敵,我家的貓很喜歡抓蜘蛛來玩。
偶而也會發現壁虎的屍體。
不過,家裡有這些蟲,儘量不要去驅趕牠、不要撲殺牠喔!:testE

Alona 2014-06-28 22:08

俗語說:世間若無蟲,地球就無人。
這話也許真的要到一個年齡才能體會,人生有崖知卻無崖,幾十年的光陰忽焉就過。而到底懂得多少?有用的又是多少,重要的會是哪些呢?

自然!所以我們強調  天然最好,會這般的強調不就是因為快要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嗎?

蚊子一直沒被滅絕,這是人類的失敗;失敗在用速成的方法想把它趕離我們的空間,化學藥劑證明了這一點。其實蟑螂也把我們打敗了,蒼蠅天天高呼口號要把地球奪回去,因為自以為聰明的我們用錯了方法,甚且不知道要消滅它們反而自己先受害。為甚麼?是不是故意漠視甚或輕視自然平衡的力量?

小時後水溝有青蛙大肚魚、牆角有蟾蜍、室內外壁上有壁虎,這些都是除蚊蠅高手免費的抓蟲工,為何現今稀疏少見了?因為我們的文明、人口密度太高了,汙染了他們的棲地也破壞了我們的環境,就這麼簡單。

家庭滅蚊蠅蟑螂第一步不用除蟲劑、不打殺這些物種的天敵,多種幾盆荷花水生植物養小魚,雨燕來築巢不要破壞,很快的生態就會成型。

所謂  敬天法祖 就是這個意思。

2014-06-28 23:28

多塊肥皂放入洗衣袋內
再放入容易積水的 地方、位置、容器 內,
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就不會有孓孓孵化了

火柴盒 2014-06-29 22:37

我知道用沙拉脫也可以殺蟑螂,而且效果非常好
主要是破壞蟑螂腹部油脂,進而使蟑螂缺氧至死
比起殺蟲劑可環保多了
可以將沙拉脫稍微稀釋後,直接裝到可噴水柱的罐子裡
看到蟑螂直接噴灑即可,不用多久蟑螂就掰掰了

Alona 2014-06-30 07:20

傳說中的  八爪壁錢 會將人迷昏 ,這一點應該只能說是傳說。
我所觀察的壁錢在放射白絲其實是在織巢,所織出來的  白幕〈圓形卵巢〉提供儲放幼蟲的育兒袋。若要說那些絲狀物會如何自古以來並未有這類記載。土話說:喇蚜,喇應是〝臘〞在說這個巢有蠟的質料,抱著走就是〝夯〞,拿提的意思,因此看牠抱著如臘的蛋跑,不知怎寫就稱牠為〝臘夯〞,有音無字所以便說是喇蚜。其實是高腳蛛蛛。

倒是在受訓時教官〈遠地去來〉說:哥羅芳找不到時還有方法替代;用壁錢未孵化的白幕與某種幼蟲在瓦片或石片上炙乾,分開研末上風處調勻、施放...這是代用品,為免被利用於為非,若非情況必要不可傳授。

壁錢可能是利用其幼蟲及白幕加上其他物質才會發生化學反應吧。

觀察居家〈鄉下〉屋內的惡客〈蚊蠅..等〉春秋居多,夏天反而少,就是跑進來也不致於有多大的傷害,原因在於夏天壁虎、壁錢、跳蛛的活動力與群體比較旺盛,只要一見到食物就虎視眈眈幫我們清除。

蚊蠅會多在於排水不良,尤其暗溝又多,老鼠多也是跟蛇類數目有關,鄰居有一戶定時朝天花板牆角門口噴灑藥劑,他的意思是不讓昆蟲的天敵在屋子裡活動,與我相反。結果他的居家範圍蚊蟲病媒沒比較少。公家單位定期施灑藥劑效果不彰,也都是排水溝的問題。

壁錢不可怕,讓牠們幫您抓蟑螂,讓牠數量繁衍到一個數目效果便會展現出來。

[[i] 本文章最後由 Alona 於 2014-06-30 11:47 編輯 [/i]]

2014-06-30 14:02

支持愛護有益動物 維護生態平衡
=============================

jxv 2014-06-30 14:11

[quote]原文由 [i]火柴盒[/i] 於 2014-06-29 22:37 發表
我知道用沙拉脫也可以殺蟑螂,而且效果非常好
主要是破壞蟑螂腹部油脂,進而使蟑螂缺氧至死
比起殺蟲劑可環保多了
可以將沙拉脫稍微稀釋後,直接裝到可噴水柱的罐子裡
看到蟑螂直接噴灑即可,不用多久蟑螂就掰掰 ... [/quote]
沙拉脫殺蟑螂不是破壞蟑螂腹部油脂,而是塞住氣孔窒息而死
蟑螂沒有鼻子,呼吸是靠腹部的氣孔,氣孔很小但有好幾個,因為氣泡表面張力關係而塞住「全部」氣孔
所以只要是會起泡泡的東西都可以殺蟑螂,小弟在家裡都是這樣殺蟑螂的
如果臨時找不到噴罐,想辦法把蟑螂翻肚,淋上洗髮精或洗碗精之類的東西再倒上水,不用1分鐘蟑螂就死了
小蘇打水會破壞油脂但是沒有泡泡,所以殺不了蟑螂

670G2 2014-06-30 17:10

:testE  千萬不要小看蟑螂的翅膀喔!防水又防幅射喔! 殺蟲劑直接噴正面是沒什麼用的.:testD
從腹部噴才有殺傷力. :testE

2014-06-30 17:24

消除食物氣味的來源蟑螂就不會出現了
地面保持乾淨不要有食物殘渣碎屑就不會吸引蟑螂

在蟑螂出現的路徑地點噴上各類的清潔藥水
能夠驅除蟑螂

鐵男 2014-06-30 17:52

本家指揮官近視八百度
卻有著空中抓飛蚊的驚天本領
然後把毫髮無傷的蚊子塞進保特瓶裡活活餓死

Alona 2014-07-02 20:10

蒼蠅怎麼來的?

其實以現在居住的衛生條件來說,蒼蠅無法絕跡是一些死屍所產生的。
如一些寵物死在外頭,找不著無法掩埋處理提供蒼蠅孳生的環境,再就是老鼠普遍群聚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許多食物廚餘沒有處理乾淨,讓牠有生活的條件,老鼠多死屍就多,這即所謂城市老鼠。

鄉下老鼠也不老實,野外有充分的食物與環境,鄉間養雞鴨提供老鼠食物,雞鴨排泄物孳生蒼蠅,蛇也來湊合為捕抓老鼠,住戶只好下藥毒老鼠,蛇也死了,雞鴨病死沒處理好。就這樣循環提供蒼蠅在死屍上活動的機會,也給我們帶來傳染病不斷的機會。

鄉下野鳥多也是一個很不好的事,如野鴿子多了起來,這對蒼蠅是好事,對人卻是糟糕的事,有高樓的地方就有野鴿子,糞便提供蒼蠅繁衍的養分,還會傳染肺炎鏈球菌,這事很麻煩的哩。

Alona 2014-07-09 05:10

光害下的明天

電力照明普及以後鄉下也是  街燈明滅 ,昆蟲因為趨光導致電燈桿下蟲屍遍地,日子久了又變成現在小貓兩三隻。

無辜的蛤蟆更因為食物不足移居燈桿下被汽車機車壓得血肉模糊,現下要找一兩隻蛤蟆連田間都不容易 ,這不只是農藥導致,光害也是元兇。

每年都到陰暗的老屋子周遭去抓蛤蟆來放在院子的草皮上幫忙捕捉蚊子,可是沒幾天就都跑光光,原來都溜到水銀燈下去覓食,食物不足很快的又轉移他去。整個除蚊計畫全然打翻。

夏月照理說晚上  鬼火點點,非常的少了,螢火蟲來摳門就那麼一兩隻,還得要幫牠移到暗暗的樹叢,其實這是起不了作用的。路燈也把他們給毀了。

蜻蜓狂飛這個景緻也跟著路燈出現而減少,厝角的蝙蝠不見了,因為食物不足。

昆蟲少了、不見了,接著會是誰呢?

Alona 2015-09-15 20:38

天狗熱 今年猖獗到這個環節,證明化學藥劑百害而無一利。
台南變成 蚊子之都,成千上萬人遭受 攻擊,生命威脅全體市民,不禁要說 蚊子萬歲。

大肆噴藥那真是 笨法子,那些蚊子的剋星滅族之後,這都市就變成蚊子的天下。世間一物剋一物,剋星死了剩下蚊子當然是千軍萬馬軍容壯盛。

這次的災情弄到中央層級管事,代誌大條囉。
我家屋內的寵物 壁虎 啾啾的,跳蛛四處悠遊巡邏,外頭青蛙蟾蜍守望,水池有大肚魚扼守,雖然還有不斷來攻的 小飛機,那是排水溝沒出口的緣故,都市土地重劃社區建設出了狀況,工程停擺,蚊子應該去攻擊那些阻礙的家戶才對。

屋內的壁虎跳蛛要當寵物,蚊蠅就無法生存。:testE

2015-09-16 13:38

[url]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7492/1170582[/url]

幻想養魚滅登革熱,還不如乖乖把積水清掉

[url]http://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7492/1178913[/url]
亂放魚無助於滅蚊,反而破壞生態環境

這兩篇由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顏聖紘所寫的文章,對於如何滅蚊較好,及其後的科學原理,有精闢的解說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消滅蚊蠅請利用天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