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別輕忽老人家低血鈉症

dan 2014-06-03 21:15

別輕忽老人家低血鈉症

首先聲明我不是醫護人員,只是想分享自己家人醫療經驗,所以我的重點不是衛教,而是請多關心老人家,不要輕忽老人家低血鈉症。
   
    多年前常跟老婆回中部娘家,80多歲岳母大人每次都跟我們訴苦身體病痛,甚至要我們帶她到鄉下小診所吊點滴,因為岳母跟老婆三哥住在一起,三哥很孝順會照顧,會定期帶岳母去大醫院拿藥,所以每次岳母都跟我們訴苦病痛,我們都沒認真去了解,認為三哥跟醫師會處理,而去鄉下小診所吊食鹽水點滴 (鄉下老人普遍認為是營養劑),我們也認為是心理安慰作用。後來,三哥表示岳母身體缺鈉,要喝鹽水吃鹹粥,因為我們在北部要忙工作,也沒認真查低血鈉症,而鄉下三哥學歷不高也沒去了解。最後岳母往生原因是低鈉昏倒摔到頭部。
   
    最近幾年,家裡高齡父親也是直喊身體病痛,頭暈、頭痛、胃口不好、失眠、抽筋、手腳酸軟…一大堆小病痛,我們也是求教醫師,醫師就依症狀一一投藥,所以父親每天吃一大堆藥。而我們也信任醫師認為是老人小病痛,直到最近父親住院開攝護腺刀,才發現父親有低血鈉症,但當時不以為意,也沒跟岳母低血鈉症多作聯想,直到出院二週後,父親身體病情下降很快送急診,才開始認真找網路資料,父親補充完鈉,判若二人。
   
    這時我才了解當年太輕忽岳母低血鈉症,都當成老人小病痛輕忽,難怪當年她在鄉下小診所吊完食鹽水點滴都說好舒服,而我們卻錯怪是心理安慰作用,所以當家中有老人家有一大堆小病痛,試試檢查血液鈉離子,對症下藥(食鹽)或許就可以解決一堆問題。

2014-06-03 23:01

出於個人的沈痛經驗,也在此回應:如果老人家有難以講清楚的全身酸痛或無力,千萬不要輕忽。如開版軍友說的鈉離子失衡,對老人家有可能造成很嚴重的後果。軍友說的例子是鈉,另有一個「鉀」離子也很重要。這些離子失衡,都可能會造成全身無力或病痛。如果老人家不想就醫,就算架,也要把老人家架到比較大的醫院去做比較詳細的檢查,千萬不能只到單科的診所看診。如果有老人家有全身酸痛或無力現象,我個人是建議直接掛急診,由急診醫師判斷該作哪一部份更進一步檢查。因為急診醫師要處理各種病症,考慮得會比較全面,較大的醫院也會有較完善的檢驗確知問題在哪。如果自己判斷而去看某科(例如內科),因現在醫學分科細密,專科醫師可能就會只去考慮是否與他那一科有關而沒考慮到其他,反而容易延誤病情。看專科醫師應該是由急診判斷確定問題出在哪之後,後續醫學處理才該去看的。

政戰士官班12期 2014-06-04 14:04

所以...老人需要長照的醫療機制...因為老化所引起的諸多疾病往往都屬於隱形的潛在危機

家人若一時失察或忽視一些輕微的病理變化...常常是危及生命的引爆點

血壓..血糖..血脂..尿酸..cGOT,cGPT...尿蛋白...GFR(腎小球過濾率)...

血鈉,鉀,鈣,磷,鎂,鐵,鹵素,CO2,氫離子,酮酸...

D-Glucose...等等生化檢驗都是重點

另外...胎兒蛋白...糞便潛血...攸關癌症篩檢也很重要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別輕忽老人家低血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