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神鬼助陣篇--75年金門陶瓷廠信號彈目擊報告

祭司蔡 2017-01-24 16:00

神鬼助陣篇--75年金門陶瓷廠信號彈目擊報告

[size=5]75年我駐守在金門料羅灣新湖漁港的92據點.

某一天因當天射擊勤務及公差需求.據點只留守5人.

據點安官及內衛兵.還有交管哨及漁港哨三人輪班.

奉wonderful連長令.站2休洞站到死為止.

那時還有戰地政務,所以夏天7點陣地關閉人車管制,

將拒馬置於路中擋住前往山外.左往金城.右往料羅灣港的動向.

後面漁港哨驅前至路中成為雙哨.

當天晚上約7點半.那時我與鞏中士班長站哨.

這時右方有一藍色小貨車開過來.

鞏班長趨前詢問來由.我在後方警戒.

司機說他有東西放在漁港內要拿.鞏班長同意放行.拉開拒馬.

我急忙往後跑到漁港哨.撐起攔車鐵桿讓小貨車通過.

通過後我將鐵桿緩緩放下固定時.

眼睛餘光發現我的前方好像有亮光一閃而過.

我好奇往右側著頭等著.

這時從前方兩株龍柏間隙看到遠處金門酒廠那有信號彈發射.

發射方式為弧型.高度越過當地樹高.

我轉頭疾呼班長班長快來.鞏班長過來順著我手指的方向看.

他也看到信號彈的發射.隨即要我急電營部戰情(漁港哨內有電話).

我記著一共有7+1發(眼睛餘光描到的那一發).

回報戰情我發現7發信號彈.戰情回我說不要開玩笑.

我請他等等我請鞏姓中士班長跟他講.然後鞏班長跟他確有其事.

戰情就往上通報.不過我到了8點下了衛哨勤務都沒狀況發生.

隔天早上上哨時,我又遇到鞏班長.我就問他昨晚有怎麼樣嗎?

他說因為發生在金門酒廠那,是在93據點的後方.

就由93據點指揮官師範大學物理系預官帶領10人搜索隊前往搜索.

搜索至村莊外就班師回朝.回報沒發現.

他最後提及我的同梯黃至君也參與搜索.

這事直到我在後備軍友俱樂部提及,有人反應這事有流傳下去.

不過我對我284師師長葉競榮的反應有意見.

因為當年我隔壁連2連89戰車堡某天晚上10點左右有衛兵反應發現水鬼.

我們在92據點根據電話紀錄安官敘說師長葉競榮坐著吉普車趕來.

約10點半我92據點也派兵前往支援.我們一行人才往新湖漁港走.

就被漁港哨衛兵叫回來說狀況解除.

比對這兩件事葉競榮師長對我發現信號彈這事漠不關心.

請問在那戰地政務年代的金門誰敢發射信號彈?

但是誰能選在金門酒廠那發射信號彈?

因為前有92.93據點.旁有94據點.我這漁港哨當時是撤哨至交管哨.

要熟悉地形地物狀況才不會被發現.這是一般人會做得到的事嗎?[/size]

[[i] 本文章最後由 祭司蔡 於 2017-08-03 11:46 編輯 [/i]]

祭司蔡 2017-01-28 08:56

[size=5]ali692752 金錢        +2 同樓下,當年在北碇夜晚偶爾會看到金東不明火光
yilitseng 金錢        +4 我也覺得是反滲透測驗,否則不會輕易解除狀況

我想各位不了解當時當地現況,
我交管哨往金城方向還有我連96連部據點在路邊亦是人車管制.
當年金門還有燈火管制.8點多組織搜索隊去搜索至村口不進去.
那是有匪諜村的傳言,在更早以前有發現水鬼登陸逃入村子,
搜索隊進入搜索就沒了音訊.師部派兵包圍村子.發現村內每家都在殺雞.
最後還是找不到失蹤人員.所以才有匪諜村的出現.
試想若是反滲透測驗.請問是哪位金防部或師部的軍士官"叫小鶴".
敢或肯在那樣環境去發射7+1發射信號彈.
然後如何撤退回去.事後也沒通報是反滲透測驗.
74年我5營實施要在外過夜行軍訓練.到了7點多吃完飯就地休息,
營長走來到我連視察很滿意當日成果.
就在與連上長官寒暄.這時營傳令跑來跟營長咬耳朵.
營長就回去.隔一下子.全營結束行軍緊急召回南陽坑道.
途中還有砲擊一聲.大伙緊張的不得了.
12點多回到坑道.全副武裝就寢不蓋棉被.
4點多緊急集合.不帶槍帶棍子.出去沿太武山下呈一字長蛇陣待命.
到了5點半山下防衛部隊才同意讓我們通過正面攀爬太武山.
這是因為師長要我們去抓兩名水鬼.
到了七點狀況解除師長很滿意我們的表現.
師長只要出一隻嘴就操翻全營.金門酒廠信號彈這事能夠對比嗎?
信號槍彈是怎麼弄進金門的?當時哪個部隊有此配備?
養兵千日用在一朝.
平時嚴厲死守規定.戰時龜縮就當沒事. [/size]:testC

[[i] 本文章最後由 祭司蔡 於 2017-01-28 09:09 編輯 [/i]]

ali692752 2017-01-28 10:23

祭司蔡老兄弟:偶只是猜測的啦!因為當時金門有穿便服的情報單位。  

您是當事人是會比較清楚的,例如當年馬山連長叛逃,大家的猜測很多

但是偶們當時的同袍想的卻與版面上一些討論串不一樣同理。

馬山連長走了幾天偶便退伍了,284移防南雄⋯當時支援北碇的醫療連醫官

回南雄改調步五營(就是貴營),〔註:30年前偶找到他聽成是七營,上個

月身體微羔去找他診治才發現是5營〕,那被盯的慘狀大家當過兵必能了解。

偶們都是284師,在68年5月中到69年底返台這1年8個月可能是最悽慘時光

變成工兵師,步五營就是開挖金湖水庫(原名下湖人工湖)的主力,當然其它

各旅營也都有任務,不只體力的磨耗⋯另外精神壓力不時的加碼、加注。

潦草回覆分享一點登步在金門的歷史。

[color=Red]祝各位軍友新年快樂[/color]

[color=Red][size=5]四   時   皆   春   好   景   氣

雞   年   亨   通   大   吉   利[/size][/color]

[[i] 本文章最後由 ali692752 於 2017-01-28 11:10 編輯 [/i]]

yilitseng 2017-01-28 13:46

[quote]原文由 [i]祭司蔡[/i] 於 2017-01-27 19:56 發表
我想各位不了解當時當地現況,
我交管哨往金城方向還有我連96連部據點在路邊亦 ... [/quote]
祭司蔡,新年快樂!
我們服役有一年時間重疊。
你跟我一樣,退伍後被大學同學笑說當兵太認真了!
既然74年時貴師師長會為了抓兩個疑似水匪而不惜將貴營從夜訓調回搜索水匪,沒道理75年時就鬆懈了,任憑可疑信號彈發射而草率處理,這可是比疑似水匪更明確的證據,更不可能是因通報人階級太低所致,因為這種事件哪個不是由第一線的低階士官兵通報的?校尉官哪有可能站哨通報?
再來從水匪方面分析,水匪如上岸一定是極盡所能隱蔽然後情蒐,信號彈發射的目的定是指示目標或通知發起行動,除非共軍已有大部隊待命發動攻擊,否則發射信號彈只會徒然暴露自己行蹤。
所以我認為是反滲透測驗可能性較高,因為你有通報加另一據點有人出去搜索,都有盡責,當然就此結束了。
信號槍我記得是步兵營部還是營部連就有了。
還有你這篇是否幾個月前也貼過一次?印象中有讀過了?
如果沒貼過,那我真的又一次在夢中預見未來了。

[[i] 本文章最後由 yilitseng 於 2017-01-28 01:24 編輯 [/i]]

當兵在馬祖 2017-01-28 17:12

[quote]原文由 [i]yilitseng[/i] 於 2017-01-28 13:46 發表

祭司蔡,新年快樂!
我們服役有一年時間重疊。
你跟我一樣,退伍後被大學同學笑說當兵太認真了!
既然74年時貴師師長會為了抓兩個疑似水匪而不惜將貴營從夜訓調回搜索水匪,沒道理75年時就鬆懈了,任憑可疑信號 ... [/quote]確如前官推論       我們馬祖有過反滲透的演習      時間在民國六十八年美匪建交後的春節前夕      用信號彈是為了避免因不知情假戲真做造成傷亡

祭司蔡 2017-01-29 20:48

[size=5]各位軍友新年快樂.
為何我堅持不認同這是反滲透測驗?
74年12月我營移防料羅灣.
wonderful連長就告知,
根據金防部研究推論共軍下次犯金將從料羅灣登陸.
92據點外沙灘上還擺一顆500磅燃燒彈.內有兩門90高平兩用砲.
wonderful連長還找他的同學是軍火專家來連上教導.
在這樣氛圍下意外去發現信號彈的發射.
不是我緊張而已.
跟中士鞏班長報告他也看到後.就是要我急叩營部戰情.他也緊張阿!
這不是在台灣反滲透測驗去貼炸彈貼紙.就沒事坐計程車離開了.
發射信號彈的這個人怎麼脫離的?道路兩端被我們封鎖.晚上怎麼走回去的?
若是真的反滲透測驗
.第一時間就被發現.是不是就走上馬路向96或我92表明身分安全離開.
那會冒著風險在晚上穿梭林地.後方友軍陣地及村落.甚至雷區咧?
就地形上我交管漁港哨這邊高.金門酒廠那是凹地離我有200多公尺遠.
所以我才能在龍柏樹間隙看到.
若是真的反滲透測驗信號彈您朝上發射阿.這樣附近駐軍沒發現究責才有道理.
事實上是樹稍高度一下就不見了.金門種滿了樹這樣誰會發現.
反滲透測驗是這樣搞得嗎?:testC[/size]

[[i] 本文章最後由 祭司蔡 於 2017-01-29 23:57 編輯 [/i]]

祭司蔡 2017-01-29 23:52

[size=5]若是反滲透測驗.我們是守海防的.看前面的.
我92排據點是兼管後上方的交管哨跟漁港哨.
金門酒廠是在我們93據點後上方200多公尺遠.
這區域算誰的.為何不算是後面友軍的反滲透測驗?
連我們防區內還有319工兵營在新湖漁港.這帳怎麼算?:testF[/size]
砲兵前觀:
再來從水匪方面分析,水匪如上岸一定是極盡所能隱蔽然後情蒐,[size=6]信號彈發射的目的定是指示目標或通知發起行動[/size],除非共軍已有大部隊待命發動攻擊,否則發射信號彈只會徒然暴露自己行蹤。
所以我認為是反滲透測驗可能性較高,因為你有通報加另一據點有人出去搜索,都有盡責,當然就此結束了。
祭司蔡:
正是因為信號彈發射的目的定是指示目標或通知發起行動.所以事態嚴重.不是我們盡責就不干我事.[size=5][color=Blue]那是在前線戰地.生死攸關.[/color][/size]
頂頭上司沒派人來增援追捕.那就只能說將帥無能害死三軍.
[size=5][color=Red]另外94據點在金門酒廠旁邊幾百公尺處,我們是守海防的.為何94據點後撤?
那是前94據點在海岸邊廢棄了.什麼原因咧![/color][/size]

[[i] 本文章最後由 祭司蔡 於 2017-01-30 00:25 編輯 [/i]]

2017-01-30 09:16

在漁村的應該是金門陶瓷場,金酒舊廠在舊金城,公司和新廠靠近東洲,又稱金寧廠或二廠

祭司蔡 2017-01-31 07:44

可是退伍當天排長放我假.我走去在哪買退伍酒回台.還坦克造型的咧.
所以我一直以為那是金門酒廠.:testA

祭司蔡 2017-02-02 15:41

砲兵前觀:還有你這篇是否幾個月前也貼過一次?印象中有讀過了?
如果沒貼過,那我真的又一次在夢中預見未來了。
蔡店連 在[金門之熊VS金門之蔡]這篇有提過4/19 2016.
不過哪是著重在冥冥之中有所安排才去發現.才拿古寧頭戰役金門之熊做比較.
而這次是我發現了,高層反應卻不積極.所以拿我其他案例來對照.
就好像國共內戰開始了,戰事不利雖然有懷疑察覺內賊存在.卻沒堅壁清野.終就兵敗如山倒.:testF

金東師班長 2017-02-02 16:23

[quote]原文由 [i]祭司蔡[/i] 於 2017-01-31 07:44 發表
可是退伍當天排長放我假.我走去在哪買退伍酒回台.還坦克造型的咧.
所以我一直以為那是金門酒廠.:testA [/quote]

祭司蔡大大:
位於山外附近的漁村,是金門陶瓷廠(公營),另外位於金城附近的是宏玻陶瓷廠(民營)!
金門陶瓷廠大多與金門酒廠配合,當年的醉美人.三節民俗紀念酒..等,都來自金門陶瓷廠!
但是宏玻陶瓷廠也出產了如茶具.菸灰缸.陶瓷品..等,在金門各地的特產店都有販售!
當時部隊長官送給屆退弟兄.優秀士官兵的犒賞禮物或是慶生禮物,大多都是宏玻陶瓷廠出產的茶具.菸灰缸.陶瓷品..等,我也曾拿過菸灰缸作紀念!

[[i] 本文章最後由 金東師班長 於 2017-02-02 18:05 編輯 [/i]]

祭司蔡 2017-02-26 15:38

當時我最大我會怎樣回應咧!(當時有中士班長在.我就處於被動模式.)
我也會請僚兵打電話給營部戰情通報.
不過我會登高鳴槍示警(給94據點知道)隨即前往陶瓷廠外面警戒.
並請僚兵在交管哨待命支援.
這樣可即時完成包圍.
至於抓不抓得到.已經盡人事囉!(幻想一下.彌補當日未竟之功.):testE

祭司蔡 2017-08-03 12:01

[size=5]想那古寧頭金門之熊等人發現共軍登陸.早一分鐘或晚一分鐘發現.共軍會不見嗎?
像那雨燕衛星偵測到獅子座伽瑪射線暴.伽瑪射線暴的持續時間一般在0.1秒到1000秒左右,以2秒為界,大致可以分為長暴(long burst)和短暴(short burst)兩類,典型的持續時間分別為30秒和0.3秒。
我這件是不是要嘟嘟好才能發現到.難道這沒有神鬼來助陣.行嗎?:testD :testD :testD[/size]

[[i] 本文章最後由 祭司蔡 於 2017-08-04 13:27 編輯 [/i]]

祭司蔡 2017-09-04 10:26

74年12月從南陽坑道移防至料羅守海防.到我7月1日退伍.
只有那一天突然工差勤務測驗都來.92排據點站2休0.
守海防七個月最硬斗的一天.為什麼信號彈目擊會在那一天?
是冥冥之中安排特定人我去發現所佈的局吧!
從一早勤務的安排到傍晚藍色小貨車的出現.時間拿捏之精準.
這不是神鬼助陣.那什麼才叫做是神鬼助陣.:testD :testD :testD

祭司蔡 2017-12-25 12:08

「天威部隊」是何方神聖?軍中的人只要聽到這四個字,無不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原來國軍為防止部隊被滲透,有支神祕的天威部隊,每年都舉行「天威演習」,
手法有偽裝上級長官騙過大門衛哨,在營長室、彈藥庫等,貼上「炸彈」、「縱火」標籤,堪稱比共軍還共軍。

該部隊最有名的事蹟,就是1996年用直升機從天而降,成功滲透海軍陸戰隊99師;單位主官隨即被調離職務。
軍事專家指出,天威部隊成員有海軍陸戰隊偵搜大隊、空降特戰、海龍蛙兵、政戰連(已裁撤)等,臨時組成,配合國防部對各營區進行「天威測考」。

若成功抵禦天威部隊滲透,單位主官記功、士官兵榮譽假;
反之,衛哨禁假、記過,長官連坐處分。天威部隊未在國軍編制,是臨時編成的假想敵特種部隊;
媒體先前求證,國防部低調回應「事涉機敏,無法奉告」

[url]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25001807-260407[/url]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神鬼助陣篇--75年金門陶瓷廠信號彈目擊報告